|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明天:均贫富、限权贵、废债务、分房子,中国改革回到历史的原点
点击:  作者:徐明天    来源: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8-08-22 09:59:05

 

        中国改革走到了十字路口。

贫富悬殊,债务危机,社会冲突,穷人愤怒,富豪焦虑,改革走向何处?

中国应该冷静理性思考什么是改革?如何改革?

其实历史早就给出了答案,我们现在要从改革的原点再出发。

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人类第一次改革是古希腊梭伦公元前592年的改革,而中国的管仲在公元前684年的改革就更早更大更深刻。

人类这两次最早的改革都做了这样几件大事:

第一,解放穷人

公元前6世纪,雅典的阶级冲突一触即发。雅典农民的境况极其艰苦,借了债若还不清,财主就在借债者的土地上竖起债务碑石,借债者就会沦为六一农,他们为财主做工,收成的六分之五给财主,自己只留六分之一。如果收成不够缴纳利息,财主便有权在一年后把欠债的农民及其妻、子变卖为奴。雅典行使的德拉古法以严酷著称、对偷窃水果、懒惰等过失都要判处死刑。人们指责它不是用墨水写的,而是用血写的。当时贫富悬殊,许多穷人不仅自身贫穷,还欠下富人的许多债,还不起债的人们有一些按契约成了债务奴隶,有一些则被迫逃亡异地,于是民怨沸腾。愤怒的穷人希望平分富人的土地和财富;而富人却不愿意放弃自己得到的任何利益,一部分甚至骄奢傲慢,贪婪无厌。激烈的冲突似已不可避免,而一旦陷入内战则可能倾覆城邦。 

公元前594年,雅典人找到梭伦,希望他来担任首席执政官,调解已经白热化的穷人和富人的冲突。梭伦出身贵族,反对贵族专权,同情平民,主张在城邦中实行公正立场,以城邦利益为重。他是穷人和富人都能接受的人。梭伦以其威望和功绩当选为雅典城邦的执政兼仲裁,开始进行具有宪政意义的一系列经济、政治和社会改革。

梭伦改革的主要措施是发布解负令。废除雅典公民以人身作抵押的一切债务。禁止再以人身作抵押借债,禁止把欠债的平民变为奴隶。由国家出钱把因无力还债而被卖到异邦为奴的人赎回,并废除了六一农制度。

第二,分田分地

公元前684年,齐桓公即位他要图谋称霸,管仲给他出主意夫霸之所始,以人为本。哪个诸侯国的人多,就能称霸。人是生产力,人多种的粮食就多,人是战斗力,人多士兵就多,就能打胜仗。

那么怎么快速增加人口呢?

管仲办法是土地改革,把贵族分封的土地按人平均分给农民。《管子乘马》载:均地分力,使民知时也。民乃知时日之蚤晏,日月之不足,饥寒之至于身也。是故夜寝蚤起,父子兄弟不忘其功,为而不倦,民不惮劳苦。故不均之为恶也,地力不可竭,民力不可殚。”“均地分力授田按进行,一或一授田一百亩。一农之量,壤百亩也。(《管子臣乘马》)地量百亩,一夫之力也。(《管子山权数》)百乘为耕田万顷,为户万户,……”(《管子揆度》)方一里,九夫之田也。(《管子乘马》。)

梭伦改革是解放穷人,解放债奴。而管仲改革就是解放奴隶。

如此,各诸侯国在贵族土地上耕作的农民就纷纷跑到齐国分到土地成为自由民,聚集起人多人口,齐国迅速民富国强。而齐国军队所到之处,人民也纷纷归附,希望分到土地。

人民就是革命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第三,限权贵

梭伦和管仲改革前,古希腊和中国春秋都是贵族世袭制,他们拥有土地,土地上的耕作者是贵族的奴隶,贵族对奴隶有生杀予夺大权。这是当时社会基本制度。改革就是改革这个社会基本制度。

梭伦的改革废除世袭贵族的垄断权利。设立四百人会议作为公民大会的常设机构,作为最高行政机关。四百人会议由4个部落各选100人组成,除了第四等级外,其他公民皆可当选。设立陪审法庭,作为最高司法机关,任何公民都有权上诉。陪审法庭的陪审员由所有等级的公民经抽签方式选出。陪审法庭受理并裁决公民投诉或上诉的案件,扩大了公民的权力。

不再以出身而以财产的数量来划分公民等级。按一年农产品收入的总量把公民分为4个等级。按年收入的谷物等产品的数量分别列为500斗、300斗、200斗和200斗以下四级。 各等级的政治权利依其财力之大小而定。第一等级可担任一切官职;第二等级的公民可以担任除司库以外的高级官职;第三等级可任低级官职;第四等级的公民不能担任公职,但有权参加公民大会和民众法庭。设立四百人会议作为公民大会的常设机构,作为最高行政机关。四百人会议由4个部落各选100人组成,除了第四等级外,其他公民皆可当选。 

管仲的改革更彻底,彻底打破氏族贵族制度,人民以士农工商居住,不再以氏族居住,建立行政体制,由国家任命官吏,选贤任能,而不是由贵族担任官吏,官吏更不能世袭。国家建立统一的法律,管理官吏和民众,国家实现中央集权大一统。

西方一直实行城邦制,氏族制是社会基础,因此贵族世袭一直延续,只是其他人有了进入贵族阶层的机会。而管仲的改革就非常彻底,彻底消灭了世袭贵族,分了他们的世袭土地,拿走他们世袭的官职,贵族和平民执行统一的法律,贵族也没有了特权。后来的中国也有封王封侯,但都是一种赏赐,必要的时候就给你拿走,不再世袭。

社会不可能绝对公平,但要追求更多的公平

第四、发展工商业

拿走了贵族的土地和权力,解放奴隶,均贫富,但不是扼杀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也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怎么富起来呢?就是发展工商业。

梭伦实行一系列有利于工商业发展的政策的措施,包括限制粮食出口,扩大橄榄油输出;实行货币改革,以利于商业贸易;奖励外地工匠移民雅典,提倡公民学习手工业技术;改革度量衡,铸造雅典新币,制定了一些有关财产继承、禁止厚葬、抚恤为国牺牲公民的亲属等法令。 

在推行内政改革和军政改革的同时,管仲立即着手进行经济改革。他整顿赋税,发展工商业,通过利民富民求得利国富国,实现富国强兵。主要措施是以相地衰征调整农业生产关系,以官山海实行盐铁专卖,增加国家财源,以边关开放加强商业流通。 

通过以上人类历史两次最早的改革你会看到,改革是以和平的方式达到暴力革命的目的,就是实现社会和基本生产生活资料的公平公正,限制权力,消除权贵,发展工商业,富民强国。

改革是拿走贵族的权力和财富给人民,而不是拿走人民的财富给富豪。社会不是绝对平等的,会有富人,但是权贵富豪不能以权力谋求财富,不能从土地、住房等基本生活资料上掠夺人民。一部分人可以通过发展工商业成为富人,体现社会的差异性,激发人们追求上升的动力,但要保护普通人的土地、住房、教育、医疗的基本财产和权利。

中国改革如何?

中国如何改革?

大家应该有答案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