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管资本不管企业”恶果一例:华安参股“票票喵”涉嫌金融诈骗,受害人要求国资担责!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述评】  发布时间:2018-08-18 11:34:28

 

 1.webp (26).jpg

 

最近,国内互联网金融民间融资平台纷纷“暴雷”,损害千千万万投资人利益,引起社会普遍关切和不满。可是没有想到,规范不严、监管失控、风险巨大的民间网贷行为中,竟然也有国有资本诡秘出入的身影。

 

属上海国资委管理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入股涉嫌金融诈骗的杭州富谦公司“票票喵”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成为最大股东,又在平台“暴雷”前撤资弃责,就是典型一例。

 

1.webp (27).jpg

 

“票票喵”号称是有国资背景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其打造的不是普通出借人对借款人的“P2P”模式,而是出借人对金融票据的“P2F”——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即平台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标的,到期银行无条件承兑,声称从投资产品上就可确保出借人投资安全。

 

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功能和承诺,今年8月初该平台用户已发展到36万余人,累计投资总额49.4亿元人民币,还获得“2017金融科技年度品牌引领奖”、“2018互联网金融典范企业奖”等诸多荣誉。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打着“国字号”招牌、让广大投资人深信不疑的互联网融资平台,毫无预兆地在8月6日凌晨突然“暴雷”,宣布不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现公安部门已以“涉嫌集资诈骗”立案。

 

1.webp (28).jpg

 

更不可思议的是,广大受害人在痛苦中突然发现,作为“票票喵”最大股东的国有全资公司——华安未来,竟然在平台出事的前几天,悄悄撤资退出了。

 

这一下,激怒了许许多多的投资受害人,他们质疑华安未来是否知情隐匿、弃责出逃,作为涉嫌欺诈公司的大股东必须承担无限责任,在“票票喵”案件上难辞其咎!

 

1.webp (29).jpg

 

为此,华安未来委托律师公开发布《声明》,说华安未来只是代“资管计划”投资入股,从未参与企业实际经营,也从未获得任何分红或其他收益,因此与杭州富谦无利益关联,并指责投资受害人要求其担责是“对华安未来商誉造成严重损害”,宣称“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追究侵权者责任的权利”。

 

1.webp (30).jpg

 

可是,这样一来,就更加激起无辜受害者们的愤怒谴责!他们发出《票票喵平台出借人给华安未来的公开信》(附后),质问华安未来事后以代理“资管计划”为借口,难道就能否定国家工商登记华安未来是“票票喵”平台最大股东的事实吗?作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专业金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何不参与公司经营,其投前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是怎么进行的?其风险控制又是如何开展的?难道什么都没做、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滥用职权、随意投资,导致老百姓受骗上当?面临网贷“暴雷”风险,为何隐匿出逃、转嫁危机,让广大民间出借人受害背锅?!

 

有业内人士指出:“资管计划”即非自然人也非法人,并非一个实体,所以不能作为股东。究竟是资管计划投资还是自营投资,这是华安未来背后的安排,第三方无法分辨。正因为如此,从法律上讲,他们背后的安排,不能用来对抗善意第三人。华安未来注册成为股东,就享有股东的全部权利,并承担股东的全部责任,至于其与资管计划投资人的责任分配是他们自己的事,与第三方无关,第三方只认华安未来是股东。

 

1.webp (31).jpg

 

8月1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出台的应对网贷风险十项举措,其中第四条就明确要求“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监督执行,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

 

说实话,作为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华安未来可能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受骗者。在“只管资本、不管企业”的所谓国资改革导向下,他们只管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公司,大胆投资入股,甚至当了最大的股东,但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不干涉、不过问、不掌握。

 

据了解,这种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当“傻冒”,不知晓投资款流向,不参与投资企业资产经营任何事项,就像傀儡一样被蒙蔽的情况,在这次连串不断发生的全国性互联网融资“暴雷”事件中不乏存在。

 

问题是,就算你察觉问题躲得巧、溜得快,及时收回了国有资本,因为你这个“国字号”大股东的投资影响,才让老百姓受骗上当,你就能“甩锅”不管、一逃了之?这就好比一个自以为好人的人,参加了一个诈骗犯罪团伙,还当了首领,但是对该团伙做坏事不管不问。后来,自己意识到风险退出了。那么,公安部门查办这个犯罪团伙时,能够因为你已经退出,就对你网开一面,甚至对你当首领时这个团伙的犯罪行为,也不追究你的责任吗?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有经济,不是资本主义国有经济,社会主义国有资本也不是资本主义国有资本,必须代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体现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作为受国家委托授权,代表全体人民行使财产所有权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岂能“只管资本保值增值,不管企业为非作歹”?

 

有句资本传世名言:“只管自己发财致富,哪管身后洪水滔天”!这种卑鄙无耻的价值观,绝不能在今日社会主义中国,冠冕堂皇地成为国资国企改革导向和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改革寄予厚望,要求通过改革更好“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那么,在这次网贷“暴雷”中,我们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应当采取什么态度,是逃避责任,还是敢于担当?广大民众拭目以待。

 

更重要的是,不能把“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理解为“只管资本、不管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只能是相对的。绝对的分离,必然带来所有权实质意义的绝对丧失。这次互联网金融灾难中所暴露出的国资国企行为失责示范问题,还仅仅只是“只管资本、不管企业”带来恶果的初露一角,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可能危害和葬送社会主义国有经济!我们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领导和政府部门的警醒。

 

附录一:《票票喵平台出借人给华安未来的公开信》

 

华安未来暨全资投资人华安基金:

 

票票喵是杭州富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富谦”,注册地杭州市江干区九环路九号4号楼12楼1264室)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专注于银行承兑汇票理财。2017年6月28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未来”)入股杭州富谦公司3000万元,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由于贵司华安未来入股,使该平台得以声称有国资背景,并有厦门国际银行资金托管、所有票据由平安银行全程验证和托管、太平洋保险公司全程保障安全、浙江钱江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全方位保驾护航,“平台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P2F金融,致力于银行票据金融,到期银行无条件承兑,力求从投资产品上确保投资安全”,还获得中国财经峰会“2017金融科技年度品牌引领奖”、“2018互联网金融典范企业奖”……因此票票喵获得了我们投资人的完全信任,方才给予出借。据平台披露,至2018年8月5日平台用户36万余人,累计投资总额49.4亿元人民币,其中仅2018年7月投资总额就有1.1568亿元。

 

未料2018年8月6日凌晨,票票喵平台突然以非常荒唐可笑的理由提出公司清盘公告,宣布至2018年8月5日24时起不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并且非常突兀地告知公司已于8月4日搬迁至南宁市青秀区中柬路8号龙光世纪2号楼1516号。我们出借人知晓后才发现杭州、南宁两边的办公室均已空空如也,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平台负责人也完全不知去向。再深入调查,发现就在几天前,贵司华安未来竟然于2018年7月30日将股份转让给了浙江佰程实业有限公司。据平台数据披露,至2018年8月6日平台宣布退出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时,待还款项目还有861笔(即对应未承兑银行汇票861张),估计约8亿人民币。

 

难忘那个周一的清晨,让我们所有票票喵出借人都大吃一惊。纷纷质疑报案,还有大量的出借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杭州市公安局,并不断地提供调查线索。杭州市公安局8月7日江干区经侦大队正式出函受理,2018年8月11日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作出对杭州富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的决定(立案号:杭州公(经)立字[2018]12990号)。

 

经初步调查,杭州富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票票喵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有以下几方面证据:

 

一.票票喵平台不同于一般的P2P平台,它是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融资标的完全金融性平台,每笔投资都是以专一的银行承兑汇票为融资标的,融资到期后才承兑支付。平台出事,所有人都在质疑,如果真的有那861张银行承兑汇票在托管中而不是用非法手段集资诈骗,何来其退出公告上“投资人信心不足,挤兑严重,资金流出剧增”需要退出清盘之说?

 

二.据初步调查,已发现2018年7月20日以及7月26 日有三单融资所提供的分别由天津滨海农商行新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乌海狮城支行以及阳泉市商业银行开出的、注明“背书已签收”的承兑汇票竟然从来就没有被平台借款人持有过,让投资人拿出真金白银来出借的三张汇票当时的背书持有人都是其他企业!(证据已提交公安经侦)

 

尽管其余未承兑的八百多张票据还在调查中,但这三张汇票的造假融资证据,就已坐实杭州富谦票票喵平台金融诈骗行为!

 

三.按照票票喵平台的投资流程,其融资时仅提供注明开票银行和金融期限的银行承兑汇票,项目详情中除了其杭州富谦外没有实际借款人的任何信息。也就是说,出借人付款前只能看到承兑汇票的正面截图,完全不知晓真正的借款人是不是票据收款人或背书持有人。当这次我们投资人为报案备案清理汇总合同时,才发现大量的借款企业是几个关联企业或者临时注册的空壳公司,指证平台涉嫌自融自用诈骗。(证据已提交公安经侦)

 

用虚假的银行承兑汇票设下陷阱,用几家银行、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合作,用银行验票、票据托管、资金托管,还加上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为运营流程,用这一系列貌似环环相扣确保资金安全的手段骗取出借人信任,让我们毫不怀疑地拿出了自己的生活费、养老钱、买房钱、孩子的奶粉钱,甚至有些金融、律师界专业人士也相信了票票喵,借出自己的资金。我们出借,是相信它不是高风险的P2P公司,而是其宣传的低风险无风险的将银行承兑汇票为融资标的,每一笔都对着一张承兑汇票,融资到期后由开票银行承兑,归还融资本息。相信他们所宣传的“票据理财产品核心便在于其抵押物是银行承兑汇票,有银行做背书,风险较小,更为可靠,原因就是银行拿到票据后将无条件兑付。只要银行没关闭,即使平台关闭了,或者融资企业破产了,客户购买的票据银行还是要刚性兑付的。”相信平台披露的安全工作流程。

 

至于说我们出借人为什么相信平台披露信息和宣传,不疑这些汇票和投资流程有诈?那就是因为我们大家都相信平台有你们——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是占股份37.5%的最大股东!我们相信掌管着2324亿基金的华安基金的管理经验,我们更相信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这样的大国企的基本诚信,相信你们不会对投资人设下如此骗局,更没有想到你们竟然还能卑劣到事发临头偷偷撤走资金躲避责任!在全国性的P2P公司纷纷暴雷的状况下,难道你们就不怕扰乱国家金融秩序,不怕将我们这些信任你们跟随你们的出借人抛下深渊吗?

 

四、根据工商调查,华安未来2017年6月入资后杭州富谦公司股东共四家,除贵司外其他三家为深圳市前海杰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创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安徽致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查,深圳市前海杰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创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工商登记地址都是挂靠在一个仅提供注册地址的代理公司。而安徽致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地址为安徽某城镇的住宅小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际出资额为0元。并经实地调查,该小区内并不存在该公司的经营地点。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三个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对外业务、缺少真实注册资金的空壳公司,你们这样的国企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为何能与他们合资合作?这中间难道没有猫腻吗?

 

今天,我们在贵司官网上看见贵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发表的声明,声称贵司是代资管计划对杭州富谦投资,未参与实际经营,未获得分红和其他收益,华安未来与杭州富谦无利益关联,与票票喵平台无任何关联。还指责我们讲出真相的受害人“严重损害华安未来商誉”,威胁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华安呀华安,你们真就不怕激怒我们这些可怜的受害人吗?2017年6月28日参股杭州富谦,拥有其37.5%股份成为最大股东的难道不是你们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吗?难道工商登记有假吗?当时你们申明过你们是代人投资,不分红不得利,不参与经营也不付监督责任,就是个只出钱出名的傻子吗?要知道,你们投资的是一个用金融手段集融资平台,拿着出借人几十亿的资金,难道你们对平台是否欺诈就连监督责任都没有吗?可是,没有你们背书票票喵平台,为他们站台,我们怎么会如此信任地在这个平台出借我们的血汗钱呢?

 

还有,7月30日在平台出事前几天你们是怎么撤资的?你们是知道平台经营不下去了撤资的吗?你们是知道平台待还款的861单承兑汇票有问题不能承兑才撤资的吗?你们知道几天后怎么就让杭州富谦变成广西富谦并声称公司迁址南宁其实已逃之夭夭的吗?这其中到底还酝酿了些什么阴谋?现在平台负责人身在何处?投资人的承兑汇票、资金在何处?警方立案后,平台为什么修改甚至删除了原来对投资人关于托管、保险等方面的披露,欲盖弥彰掩盖犯罪事实?这一切难道你们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吗?你们不是管理着几千亿投资人资金的有经验懂法律讲道德的基金管理公司吗?你们怎么就能在全国P2P平台雪崩似出事的前提下,策划不发公告悄悄撤资,让公司8月4日出逃,8月5日夜暴雷呢?要知道,现在未还款的861单几千投资人都是今年2月份以后,贵司是杭州富谦最大股东期间出借的,难道你们还要说没有责任吗?

 

杭州富谦的票票喵平台不是一般经营不善的P2P平台,也不是有实物抵押可以变现的平台,而是涉嫌银行承兑汇票诈骗的金融惊天大案。你们华安基金华安未来也不是一般的有限责任股东,而是必须对投资企业欺诈行为承担无限责任包括刑事责任的大股东。因此,在杭州富谦票票喵平台的案件上,你们华安基金华安未来难辞其咎!

 

贵司是上海国资委领导下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如今涉入如此手段卑劣的金融诈骗大案,坑害出借人,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这就是事实!也许你们有些事真的不知情,也许你们也是被骗者,但是对平台出借人来说,责任在你们身上,因为你们是大股东。最近国家对网贷机构风险处置非常重视,采取了许多紧急措施,作为当事人必须面对。你们华安基金华安未来如果采取鸵鸟政策,以为自己已经脱逃,置我们这些无辜的出借人利益不顾,等待你们的是什么呢?请问以后还会有投资人敢把钱放在你们这样一家说投资居然连监督责任都不负责,投资的企业诈骗他人钱财也不承担责任的基本道德底线都没有的基金公司吗?

 

近期以来,国家非常重视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工作,发出文件中关于“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规范网贷机构退出行为。建立报备制度,明确退出程序,规范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确保出借人合法权利不受侵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的指示精神,国家银保监会近日也召集国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开会,要求其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平台的暴雷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这些给了我们受害人很大的信心。我们真诚地希望作为我们出借资金期间的最大股东方责任方的华安未来暨股东华安基金对票票喵平台事件能承担责任,有所作为,不能让平台继续经营,也要使其真正做到良性退出,这既是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的明智之举,也是作为一个大型国企对国家对人民应付起的责任。

 

最后,我们要再说一句,当初敢于在票票喵平台出借,是看了华安基金华安未来的实力和信用。今天,我们出借人相信的还是华安基金华安未来的实力和信用!我们相信当灾难来临时,你们华安是一定会承担大股东的责任,履行兜底义务,对全体受害人负责到底,让我们出借人合法权利不受侵害不受损失的!!

 

票票喵平台全体出借人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附录二:《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来源:新华网,2018-08-12 16:17:46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市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汇总分析当前网贷风险形势及前期应对工作情况,研究拟订下一步风险应对举措。

 

据介绍,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网贷机构出现风险。各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多措并举,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稳定,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依法打击转移资金、跑路等恶性退出行为;监测资金流向,管控高管人员,引导问题机构良性退出;依法缉捕外逃人员,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会议指出,做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要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网贷机构建立沟通机制,提高经营的透明度。地方政府设立沟通窗口,解释政策、回应诉求。

 

二要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引导机构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

 

三要多措并举缓释风险。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

 

四要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已退出机构要依据破产法、公司法及有关监管要求制定清盘兑付方案,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监督执行,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

 

五要规范网贷机构退出行为。建立报备制度,明确退出程序,规范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确保出借人合法权利不受侵害。

 

六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缉捕外逃人员,加大法律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七要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八要加强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帮助群众准确分辨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投资风险识别能力和审慎意识。

 

九要引导出借人依法理性维权。依法打击造谣、煽风点火、聚众闹事等非理性、超越法律界限的维权行为。

 

十要严禁新增网贷机构。各地要禁止新注册网络金融平台或借贷机构,加强企业名称登记注册管理。

 

与会人员还就网贷机构长效监管安排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源:昆仑策网述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