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个俄罗斯新成立的军事政治总局 到底有啥来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俄罗斯龙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10:45:33

 

        【俄罗斯龙报网】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前俄军驻叙部队司令、前西部军区司令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730日出任国防部新设机构俄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局长。新成立的俄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是一个什么机构?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俄议员:新机构将协助反击西方试图诋毁俄罗斯和俄罗斯军队的行为

北京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表示,俄国防部下设的俄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将协助反击西方试图诋毁俄罗斯和俄罗斯军队的行为。

邦达列夫称:“我们的西方敌人为诋毁俄罗斯和俄罗斯军队的形象动作频频,我们应予以应有的反击,建立健康的平衡。国防部军事政治总局对保障国家安全而言非常重要。”

邦达列夫指出,直到今天都没有一个负责在军人中开展爱国教育的机构。“苏联时期曾设立过这样的军事政治机构。应复兴这一传统。大家认为,设立国防部军事政治总局的决定是正确且及时的”。

与此同时,他还称,现在俄军队的爱国意识非常强烈,“但生活和地缘政治正带给我们新的挑战,我们应做好应对的准备。目前在思想道德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已形成系统的方法”。

并非简单恢复政委制度 军事专家:为解决当前军队面临的复杂问题

今年2月,俄媒曾报道,“俄军拟恢复苏军时期的政治机构,计划在现有教育机构基础上成立军事政治总局。”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对此计划,俄国防部下属的社会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坎申25日表示,在俄军现有人事总局基础上组建这样的政治和思想机构是十分有必要的。新的军事政治总局必须拥有充分权利,在军队范围内实施严格的垂直管理:从连到各军兵种,直至国防部。这一机构不应是人事总局简单的重命名。

俄新社报道称,为了进一步加强军队的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军人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俄国防部拟组建一个名为“军事政治总局”的机构,以取代现有的俄联邦武装力量人员工作总局,届时,国防部好几个局都将整体并入新机构。在一定意义上讲,该机构类似于苏军时期设立的“总政治部”。

北京环球网援引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俄军这一计划并不是要在军队中简单恢复政委制度。目前,俄军并不需要实施双重权利管理。政委首次出现在俄国临时政府期间。当时的新政权希望军队忠于他们,在君主制垮台后继续战斗。在1919年前军队中各级设立了政治部门,这些政工人员成为胜利的保障。但此后政治部门又几经变化与调整,地位也几经沉浮,甚至数次被取消。1940年政工人员被完全取消,由指挥官助理负责政治工作。卫国战争开始后,部队政工人员重返部队,他们主要任务是防止打败仗的部队士气下降。战后,总政治局成为了党在军队中的一部分。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部队中的政工人员地位再次下降。苏联解体后,政工人员也从军队中消失。

北京《解放军报》报道,坎申认为,在全球信息心理战中,军队的政治统一性愈加重要,俄罗斯有必要对武装力量进行根本性的结构调整,扩充并加强思想教育系统的职能,立足俄国内社会政治局势,提升部队的思想精神建设,巩固国防战备能力。

俄国家新闻网称,对于这一建议,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罗连科称,从解决当前军队面临的复杂问题角度看,这一计划是正确的。当然,不应让它像苏军那样具有意识形态意义。目前军队不仅需要心理方面的专家,还需要其他领域的专家。不管怎样,这些人在各级部队都是需要的。

据透露,该倡议是米哈依尔·巴雷舍夫上校提出的,他于20175月接任俄联邦武装力量人员工作总局局长职务。他之所以发出这一倡议,目的在于巩固人员工作总局的地位,并扩大该教育工作机构的职能范畴。

俄联邦武装力量人员工作总局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官兵的日常活动,完善武装力量军人教育体系;组织维护军人的精神心理状态水平、法治和军人纪律状况;组织官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协调军事指挥机关开展武装力量社会发展活动,采取措施向部队中的军人、文职人员、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社会保护;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协调军事指挥机关和宗教团体的协作;组织开展国防部老干部工作等。实际上,其履行的职责相当于沙俄军队以及目前俄军的随军神甫、苏军时期的政治委员和负责政治工作的副首长等工作。

相关链接:苏(俄)军的政治工作以及机构设置

苏(俄)军的政治工作以及机构设置由来已久。19195月,在列宁的倡导下,苏俄成立了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此后改称工农红军政治部,下设宣传、文化教育等处及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出版社军事部等机构。此后,它又改组为总政治部,职能包括组织苏联武装力量内的党政工作,领导全军政工、军事出版和文化机构系统的工作。

苏联解体后,俄撤销了总政治部的建制,使军事政治教育系统的总体地位下降,而且数度改换名称,直至即将被取代的俄联邦武装力量人员工作总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