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耳边再次响起先烈们震耳欲聋的呼唤声......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8-03 08:39:02

 

 1.webp (30).jpg

 

  80多年前的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将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败了国民党反动军队,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腐败的国民党政府而建立的。因此,中国人民应该牢记这个日子。

 

  纪念建军节是为了让人们牢记今天军旗、国旗的颜色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红的;纪念建军节是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们为了信仰的实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生命。

 

  今天当我们面对现实社会的一些状况,会不由自主提问:革命前辈们追求的信仰实现了吗?先烈们牺牲换来的中国现状是他们希望的吗?

 

  去年八一建军节时,笔者曾写过一篇题为《不要让人民纪念碑流泪》的文章。那篇文章主题是,提醒今天的人们不要忘记革命先烈和中华民族英雄,不要因为我们的不当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今年这个时候,有一段视频也同样在提醒人们,不要辜负先烈们的牺牲:

 

 

  这是总政话剧团话剧《从湘江到遵义》2016年9月28日首场演出中最后一段先烈们和红军领导人所发出的“十问”视频,这段“十问”被视为该剧最精彩的部分,对当今社会的某些状况有震耳欲聋的效果。因此,这段视频近两年来一直在流传。

 

  让我们重温一遍:

 

  我们的身体早已深埋在泥土里!

  我们的灵魂经常在天上回合!

  我们仍在牵挂我们流血牺牲建立的新中国!

  

  我们当年那些梦想实现了吗?

  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吗?

  还有贪官污吏吗?

  还有人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吗?

  我们还在受外国人的欺辱吗?

  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吗?

  我们的党还记得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吗?

  还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吗?

  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还有人敢站出来吗?

  还有人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

 

  为什么这段视频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因为先烈们这些高昂的诘问不仅体现了他们的对现在中国的期盼,更如警钟一声声敲打在今天人们的耳边、心中!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从遵义会议开始,但是用之前的湘江战役中3万多红军战士的生命换来的。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无数的解放军将士用生命换来的。他们流血,不惜献出生命是因为他们坚信信仰高于生命,是因为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所走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是因为他们坚信用他们的流血和牺牲会换来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党的领导干部面对先烈们的“十问”该作怎样的回答?

 

  不得不承认,在不少方面,今天的中国现状是令先烈们失望的,不少现状绝不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吉林长春疫苗造假事件、河北公路上外地大货车因审批难无法行驶事件、山东烟台市民办理残疾证遭羞辱事件、北京南站变成“北京难站”事件等等,这些事件几乎都与当地或者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有关。一些关系到民生问题的群体事件现象,更反映了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的腐败、不作为或乱作为问题。

 

  为何这样的问题和现象一再发生?为什么有些问题反映到领导面前或者引起领导关注就很快解决了?这不得不引起人们思考。

 

  正是有些人,特别是有些身为国家的公务人员、甚至领导干部回答不了先烈们的诘问:“我们的党还记得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吗?”、“还有人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还有人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吗?”......一句话,有人忘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衷!

 

  现在出现的一些事件,只要是相关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能站在人民的立场,真正负责任去积极解决,本来是可以不成为事件或者将事情消灭在萌芽之中的,毕竟办法总比困难多。但有些人就是不愿意去想办法,或不想积极想办法,任问题向恶性事件发展。

 

  前段时间,笔者与朋友聊到现在社会的一些状况,他提到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他说,现在有些人对待中央的一些政策或者下达的指示,要么能拖就拖,要么就往极端的方向去执行。如中央提出反对利用节日腐败行为,有些人就将正当的福利给变相取消;如中央提出解决复转军人安置问题,有人就提出一大堆困难或者直接推给中央;如当员工与代表资本的老板发生纠纷,有人不站在员工的立场从中协调而是动用公器只对员工进行处罚等等。

 

  这样的乱作为最终与中央的政策和指示完全相反。这究竟是理解错误还是有意而为之?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当前,中国对外正与美国进行贸易战,对内许多民生问题亟待下大力解决。此时更需要对一切腐败、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从根本上解决,绝不容忍任何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出现,要出现一个惩治一个。更需要全体中国人民体现凝聚力,共产党人要像先烈们追求信仰不惜牺牲生命一样勇于担当,用行动保卫国家的健康发展。

 

  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日子里,让我们再次重温先烈们的呼唤应该很有必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