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公然支持台独?越南再次挑战中国底线
点击:  作者:凌步微波    来源: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18-08-01 10:41:42

 

        在越南政府的强力控制下,6月初发生的反华大规模暴乱,并没有像2014“5·13排华事件那样造成严重损失,却意外让台湾有了一个巨大收获728日,台湾中央社报道称,为防止台企在排华行动中被误伤,越南政府竟同意台企悬挂中华民国国旗,还贴上了某个在越台企高挂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照片,这在以前是没办法做到的事。一向谨守一个中国原则的越南,这次又是怎么了? 

越南竟允许台企挂中华民国旗

发生于2014年的越南“513排华让不少台商心有余悸,台企凯胜家具总裁罗子文表示,为了辨别台商与陆商,越南政府同意厂区可挂起代表台当局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这在以前是没办法做到的事。

越南竟允许台企挂中华民国旗

在凯胜公司总部门前,几面旗帜非常显眼。因为深耕越南,挂有两面越南国旗;而产品全数外销美国,也挂了两面美国国旗。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国旗两侧,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也在一旁飘摇。

罗子文表示,越南爆发“513排华事件后,公司也受到影响,损失了约100万美元,后来凯胜与越南政府交涉,越南政府除了给予一定金额抵税作为补偿,也提到民众分不清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企业,才会误砸台湾在当地投资的企业。

他声称,经过台商协会、相关社团与越南政府交涉后,为了识别台湾企业,现在可以理所当然地把代表台当局的旗帜挂起来。而以往挂这面旗,都会受到大陆干涉、向越南公安通报要求卸下。

据台媒20145月报道,当时有台湾立委访问团前往越南参观,台商厂房外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只能悬挂5分钟就要收起来,否则会被越南公安警告。时任越南台商总会会长刘美德表示:就不能有台湾的字样,他(公安)直接就跟你说不能挂。

在这样的情况下,台商学校或是驻越南台湾办事处,潜规则就是通通不能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越南也是蔡英文当局新南向政策的重要一站。越南是是台湾第五大贸易伙伴,2017年越南与台湾贸易总额达140亿美元。但对于台商声称的越南政府同意厂区悬挂中华民国国旗’”一事,此举显然不符合越南对中国的承诺。

20175月,越南曾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与中国签署联合公报,越南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有岛内媒体直言,联合公报就是全面封杀新南向与台湾国际空间的起始,越南开了东南亚第一枪,但不会是最后一枪。”“在大陆巨大的政经诱因吸引下,他们(越南)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如何取舍不言而喻

但如今,越南政府居然一改惯例,允许台企悬挂青天白日旗,又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越南大规模反华6人被判监禁

据路透社712日报道,越南一法院当天以扰乱公共秩序罪对6名上月参加示威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的人士处以两年至两年半监禁。

越南多地6月初爆发大规模反华非法聚集,反对越南国会拟审议的《特别经济行政区法》(草案)。抗议引发暴力冲突,多人被逮捕。这6人被控以汽油弹等袭击警方,均当庭认罪。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近期越南国会拟审议的关于《云屯、北云峰和富国特别经济行政单位法草案》中的部分内容。该草案计划新增三个经济特区,并提出允许租地期限长达99

越南大规模反华6人被判监禁

虽然草案中并未提及中国的字眼,但还是引起了不少民众的不满,认为这是来自中国的威胁。他们举着诸如别把土地交给中国的牌子,在大街小巷抗议政府将土地租给中国99

不过抗议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越南国会已于11日表示,不但会将草案的表决推迟到年底,还会取消有关租地年限99的条款。

也有学者认为越南民众此举不太明智,阻碍了越南前进的脚步。为了发展经济,越南需要中国的钱、中国的贸易,还需要中国提供包括改善基建等多方面的帮助,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罗斯说道。

虽然此次事件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却有小部分中企受到了影响。613日上午,我国驻越大使馆召开了越南中国商会及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与会代表认为,目前在越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仅有少部分在越南南方的中企受到示威民众冲击。不过当地政府处置得力,及时派出公安警力维护秩序,并未造成财产损失。现在,受到波及的企业正陆续复工。

2014513-15日,越南多地陆续发生反华排华示威并引发对中资企业的打砸抢烧,台商也未能幸免,造成至少4名大陆籍工程人员死亡,中方对越方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国企业和员工表示强烈不满。520日,时任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发表声明,宣布了对排华示威中受损外企的一系列补偿措施,包括免税和减免土地租金等。

2017年,中越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对越投资快速增长,双方人员往来达到600万人次。

总起来看,越南当局对于处理中越关系还是比较清醒的,愿意维持中越友好交往,但越南社会的反华情绪却早已被深深埋下,根源就在于此前越南政府的反华宣传。

南海争端是中越焦点,航企拖延改标中国台湾

越南之所以反华成风,一大原因就是中越南海争端。1974年越南统一后,立即在全国地图中将我国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曾经的同志加兄弟,在越南政府的宣传下,越南人普遍将中国视为具有威胁的北方大国

近期,还在公开就南海问题对中国点名进行批评的国家只有两个,那就是美国和越南。美越在南海问题上之所以有联手的可能,主要是利益的驱使。

越南是在南海占据中国岛礁最多的国家,自然不愿意看到中国主导南海局势,当然,越南也不希望和中国对抗,但其乐意见到美国插手这一地区,帮助缓冲压力,那么,在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国搅局南海,就成了越南的一个可选项。

越南控制下的中国南海岛礁

对美国而言,自从菲律宾杜特尔特上台以来,外交政策180度大转弯,美国在南海方向已经没有了桥头堡、马前卒,其急于插手南海事务,但缺乏一个合适的角色替代菲律宾,因此,美国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角色,而主动改善对越关系,就是为了这一目的。

越南的野心并不仅仅限于实际控制的中国南沙岛礁,还将目光紧盯西沙。越南外交部614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表示,中国在西沙群岛永兴岛上重新部署导弹系统,已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越南要求中国立即停止这些错误行为,撤回非法部署的军事设备。

而从航企被要求改标中国台湾一事,也可以看出越南政府对待中国的态度。725日是中国民航局要求外国航空公司修改官网涉台错误标注的最后期限。723日晚,越南航空官网仍将台北等城市所属国标为台湾,而非中国台湾724日,越南航空才删除将台湾作为国家的表述,可以说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这或许也是美越逐渐走近的一个必然结果。

挑战中国底线,后果很严重

越南是一个对华态度非常纠结的国家,一方面在经济方面紧贴中国以获取利益,另一个方面在领土争端中又是动作频频,不断惹是生非。越南自知只凭自身难以与中国抗衡,南海争端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解决,因此在政策上正逐渐与美国合流,相互配合,以求限制中国。在美国狂打台湾牌的情况下,越南可能也忍不住想尝试一把了,先是越南航空拖延改标中国台湾,这次又传出允许台企在越南公开打出青天白日旗,是可忍孰不可忍,只有让越南遭受该有的惩罚,才能阻止其不断挑衅中国的行为。越南跟随美国脚步挑战中国底线,显然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