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倪光南:美国的垄断壁垒无道理可讲
点击:  作者:倪光南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1:31

 

          近期,美国方面挑起的贸易战引发整个世界的关注,高新技术领域无疑是这场贸易战的主战场。无论是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处罚,还是对高新技术产品征收高额关税,都意在抑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网络信息产业的自主核心技术,应该如何在美国强大的技术垄断面前站稳自己的脚跟?笔者认为,只有通过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才能打破美国垄断,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有人认为建立技术领域的威慑平衡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应该做的事,但现实是: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核心领域,中国长期以来在垄断面前都是相对被动,保持一种防御性的姿态。目前在网信领域,我国科技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美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在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上仍受制于人,外国的许多产品和服务仍然垄断着我国市场。所以,探讨如何才能把控风险,这样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相对于传统产业领域,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垄断有多难打破?我们先以传统汽车领域为例,虽然有一些名牌汽车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新出现的汽车仍有发展空间,它们可以借助差异化打入市场并逐步扩展其市场份额,众多品牌的汽车在市场上可以并存,竞争虽然也很激烈,但远没有达到几个品牌就可以垄断整个市场的程度。可在网信领域,每个子领域可能只有几个品牌并存,一种新技术即使技术本身不错,但很可能无法生存。众所周知,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在桌面领域是垄断者,但在移动领域却几乎无法立足,这并不是因为技术差,而是因为缺乏生态的支持。同样,英特尔CPU无论在服务器还是在桌面领域都是垄断者,但在移动领域也几乎无法立足。这两个例子都说明,在网信领域,既有的垄断有可能使技术本身不错的新技术无法成活。

也就是说,网信领域与传统工业领域有所不同,前者的垄断情况要比后者严重得多,因此发展网信关键核心技术不但需在研发方面取得突破,而且还需打破外国跨国公司的垄断壁垒,才能在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

近期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很火,内容也是跟专利和技术垄断相关,而网络信息产业跟医药产业又有所不同,药价昂贵,但不能眼看着人病死,要讲人道主义。但在网络信息产业的专利领域,在垄断方看来,没有绝对的公平存在,也就谈不上什么霸道和不讲理。所以,面对美方强大的垄断壁垒,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跟对方讲道理。

鉴于网信新技术不能轻易地与垄断技术并存,而往往需要通过对垄断技术的替代过程才能逐步进入和扩大市场,所以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实现国产自主可控替代是网信领域的一种常态。国产自主可控替代无非有两种结果:一是不能实现替代,它就归于失败;二是能实现替代,它就能打破垄断,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

一般说来,新技术能否替代老技术,既取决于技术本身(性能指标、性价比等等),也取决于生态支持情况。有时,生态系统甚至会起更大的作用。例如上述微软和英特尔CPU在移动终端市场中的失败主要就是缺乏生态系统支持所致。

事实上,对于一项技术来说,必须有足够多的用户,才有人为它开发更多的应用,而有了更多的应用,才会有更多的用户。显然,要进入这样一种市场良性循环,必须首先给予足够市场的支持,如果市场足够大,就有发展机会;如果市场不够大,就没有生存条件。要正确处理研发和市场的相互关系,就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对两者统筹兼顾,不能只顾一头,忽视另一头。换言之,发展网信核心技术,既要抓研发,也要抓市场。

当前我们发展网信核心技术,会发现一般市场早已被外国跨国公司垄断,因此能否运用好政府采购市场就变得十分重要,甚至是成败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还没有签署“GPA”(它是WTO框架下的一个多边协议,签署该协议就意味着彼此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因而政府采购市场并未开放,这样,我们完全可以运用这一市场去支持核心技术的产业化。中国市场的体量大,即使是政府采购这一小块市场,也能达到千万台终端的规模,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全部市场规模。

2014年,有关方面遵照习总书记20131220 日《在中国工程院一份建议上的批示》,首先在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领域开展了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将该市场作为对国产网信核心技术的市场化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带动了其他相关领域。例如按照自主可控替代要求构建的航天科工集团的商密网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性能最高的全国产自主可控生产系统。它的建设历时4年,投资3亿元,目前用户10万,操作响应时间小于2秒。未来两年,将进一步扩展到固定终端15万、移动终端10万的规模,形成一个较完整的自主可控生态。

预计今后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将会在中国网信领域广泛推进,国产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将随着替代的发展,逐步打破外国垄断的壁垒,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不仅可以保障政府和重要领域的网络安全,而且也使中国得以补齐网信技术短板,摆脱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作者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