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端午节:为什么屈原投江,楚国必亡?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6-19 09:18:38

 

        今天是端午节。从一大早开始,就不断有人通过微信问我有没有吃粽子?这个问题出现的频率之高以及提问者态度之热切诚恳,连我自己都产生了强烈的疑惑,怀疑我吃不吃粽子,可能真的关系到中国队会不会突然出现在世界杯赛场。

开个玩笑。

不过这的确是我们当代文化的一个特点:无论是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无论是圣诞节、万圣节、感恩节,又无论是五一节、妇女节、国庆节,总而言之,基本的过法都是找个地方吃一顿。

这一方面表明我们真的很爱吃,另一方面也表明,除了吃之外,别的方面我们想的还真不是太多。

但我们应该多想一点,今天就应该多想想屈原之死。现在端午节的很多仪式,比如赛龙舟,从源头上看就是祭奠屈原的仪式。

 

屈原生活在战国中后期,他死的那一年,距离秦始皇一统天下,只剩56年。

按照梁启超的说法,此时天下正在从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转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都面临选择——或者主导这次变局,或者灭国出局。

屈原本是楚国王室后裔,受过良好教育。19岁时秦军犯楚境,他就能够组织家乡青年力挫秦军,可见能文能武。

屈原爱楚国,希望楚国能强大。

说起来,楚国也是有机会一统天下的。早在春秋时代,楚国就是五霸之一。问鼎中原就是楚庄王留下的故事。

当时中原诸侯多为公爵,如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等等,唯有楚国称,与名义上的周天子分庭抗礼,并驾齐驱。

但等到屈原开始从政的时候,楚国早已不复楚庄王时的气象,不仅没有问鼎中原的雄心,反而充满了机会主义的考虑,总是想牺牲其他五国,尤其是盟友齐国的利益讨好秦国。

秦国国务卿张仪看透了楚国精英阶层的这种投机心理,并毫不犹豫地加以利用。

公元前313年,即屈原27岁这一年,张仪访问楚国,和楚怀王举行了会谈。张仪强调了秦楚两国进行战略合作的重要性,楚怀王表达了与秦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愿望,气氛十分融洽。

两国在秘密谈判中商定,楚国断绝与齐国的结盟关系,则秦国将与楚国结盟,并割让商於之地六百里给楚国。

张仪国务卿返回秦国后,楚怀王立即着手废除与齐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由于齐国认为此事关系甚大,担心会被秦国各个击破,与齐楚两国不利,不赞成废约。

楚怀王反复考虑,认为既然秦国富裕强大,齐国已经被秦国认定为流氓国家,则与秦结盟,无论如何也强于与齐国结盟。决定使出杀手锏:派使者到齐国都城辱骂齐国国君齐宣王,务必要令齐国与楚国解除盟约。

这一绝招收到了双倍效果——齐国不仅与楚国断交,还反身带枪投靠了秦国,与秦国结成了盟国。

 

楚怀王履行了对秦国的承诺之后,认为自己是负责任大国,于是要求楚国使者到秦都咸阳面谒张仪国务卿,要求秦国履行承诺,割让商於之地,并与楚国结盟。

张仪原本一直不见楚使,幕后策划与齐国结盟。等到秦齐同盟条约签署之后,张仪才召见楚使。

面对楚国的割地要求,国务卿张仪大吃一惊秦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秦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怎么可能割让六百里给楚国?我对楚王承诺的是秦王赐给我的私人封地六里。

楚怀王这一气非同小可,立即出兵攻打秦国,已是秦国盟友的齐国应秦王要求对楚国宣战,魏国也派军队协同秦军作战,楚军大败,八万人被斩首!楚国并分别向三国割让土地,才换得停战撤军。

楚国从此元气大伤,举国上下弥漫着不可救药的失败主义情绪。唯一神气活现,能够继续对政策发生决定性影响力的是以大臣靳尚、宠妃郑袖为代表的亲秦利益集团,他们和秦国有着密切联系,从张仪那里收取大量金银财宝,在楚国政治决策机构中代表秦国利益。

如此一来,楚国就继续对秦国抱持幻想,始终不能确立一条明确的、团结山东六国共同反对秦国吞并战争的外交路线。

楚怀王对秦王既极为忌惮,又心存侥幸,觉得无论如何也会放自己一马吧?于是又不顾屈原苦劝,竟只身入秦与秦昭襄王会盟,终被扣为人质,楚国的国运就越发急转直下了。

 

 

楚国在这样一个决定命运的时代,连续犯下无法挽回的颠覆性错误,表面上看起来是中了纵横家张仪的奸计,但实际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概括起来有三点:

秦国自商鞅变法之后,生产关系以远较山东六国先进。秦国基本形成了王权+官僚+自由小农的社会结构,这使山东六国的贵族等级制、奴隶制、农奴制等显得陈旧落后。秦国因此更有活力,更有进取心。战国时代,之所以大部分时间是秦国处于攻势,六国处于守势,这是基本原因;

楚国朝野始终没有真正明白,面对秦王兼并天下的雄心,楚国的存在本身(而不是楚国的对外政策)就是秦国采取灭楚政策的理由。除非楚国能对内厉行改革,清除旧贵族利益集团,对外团结山东六国共同抗秦,否则不能避免灭亡命运;

楚国内部存在强大的为秦国利益服务的精英集团,他们掌控了楚国的主流舆论和政策制定权,类似屈原这样真正为楚国着想的仁人志士,反而被视为极左(屈原曾任左徒),受到打压。楚国就这样在靳尚、郑袖之流的引导下,一步步走向败亡;

公元前278年,秦军名将白起攻克楚国首都郢,楚顷襄王只好跟那些执掌大权的贵族一起,狼狈不堪地逃难,保于陈城(今河南淮阳县)

流放中的三闾大夫屈原听到这一消息,觉得楚国既然没有希望,自己也生无可恋,于是投身汨罗,时年62岁。

 

屈原是楚国真正的爱国者,爱国者屈原死了,楚国的灭亡,也就完全不可避免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