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六安教师讨薪的感想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06 14:38:24

 

 1.webp (28).jpg

 

 

  安徽六安的教师上访讨薪,一直不见官方解释欠薪的情况。前两天见一篇写各省财政的文章,说只有六省一市(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和深圳市)的财政是盈余,其它二十五省都是负债,入不敷出,它的几年的数据是从一四年列到一七年,每年赤字,累加之后,各省没钱得厉害。

 

1.webp (29).jpg

 

  地方财政主要靠地税,国税拿走后,剩下的归地税。四十年来税制变化,最初是占大头的国营企业将利润上缴国家,再加上其他工商税和农牧业税,税收由国家统一再分配使用,那时期,国营企业经常比谁交的利润足额,谁的利润额多,谁不拖欠为荣,不有瞒报谎报利润来偷税漏税的,国家是收十块有十块,也会有十二块的。

 

  后来利改税,国企的税率最高达55%,私营企业和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资企业大量出现,它们的税率一般在20%-35%上下,显著低于国企税率,而且对它们常有免税、减税和返税的优惠。

 

1.webp (30).jpg

 

  再后费改税和分税制,直到全面营改增,划清了中央和地方的征税范围和税种。但征税分明不等于税收一定会增加。自国企从中央到地方消退后,纳税企业的八九成是民营企业、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资企业,它们不仅在纳税贡献上远远低于国企,而且它们常有瞒报谎报利润或变相转移利润的手段偷税漏税,从2008年开始内外资企业执行统一的25%的所得税率,国有企业减轻了税压,但实际上中外企业的两边减使得政府税收在减少(其他小税种的税收收入可以忽略不计),而政府的支出却是有增无减,政府人员队伍不断膨胀,退休队伍逐年增加,各项事业费、基本建设费支出还需保障,仅就当地庞大的教师队伍的薪金,也是令政府头大的支出。

 

  表象上预测,地方政府要赤字财政,而且从看到的某些具体数据上,反映的各省已是赤字财政。赤字财政,说到底,地方政府没钱了,负债借钱过日子。虽然没钱,但政府机关正常运转不能停,公务员工资不能欠,没钱的压力传来转去,也只能“欺负”那些最底层的乡镇教师了。

 

  按中国四级政权结构来说,乡镇教师的工资应由乡镇政府保障,但散养式的农村改革使乡镇政府失去了组织职能和经济基础,农业税取消,乡镇政府就更加无所事事了,成了一级无事可干又专吃财政饭的庞大群体,它的经费只能由县财政支付,自顾不能,所以乡镇教师在政府财政保障链上就处于了最末最低的一级了。呜呼哉,谁让你们是底层呢,而且人又多,安徽大学教师的薪肯定不能欠更不敢欠,那就只能先欠软柿子的吧。

 

  土地公有制上开发房地产业者,让地方政府有了卖地的巨额收入,弥补了工商税收之不足,但住房的基本饱和,卖地收入减少,使得地方政府财政吃紧,从2014年开始,多个省份已放缓财政收入,下调征税目标,非仁慈,而是征收达不到了。这边是地方税收不足使财政吃紧打赤字,那边却是各类某些企业避税逃税漏税,同时,高管们拿着高工资,又向海外转移财产和移民,贪官们则继续着贪婪,该以税收上缴的财富却装进了个人口袋,好个肥个人亏国家的景象。

 

  话说明末时期,有天启皇帝的信任,“恪谨忠贞,可计大事”的魏忠贤为农民大幅减税,各地感恩他纷纷建生祠,而对江南工商富户重课工商税和海税,一时充盈了国库,国内形势稳定,但由此触动了东林党集团的利益。张溥的《五人墓碑记》中说“吾社之行为士先者,为之声义,敛赀财以送其行,哭声震动天地。”可见,对工商户的课税,引起了江南上至富户下至中小商户的反抗,中小商户反抗的背后,有富户的利益代表复社成员的“声义”,五人也被资本集团狭以利用了。现在再读这篇碑记,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了。

 

  崇祯皇帝即位,赐死魏忠贤,官商勾结一体的东林党和复社集团势力重掌朝政,取消工商税,国库再次空虚。崇祯末年,皇帝动员官员捐银,但都一毛不拔,以致明王朝灭亡。等到李自成进北京,只抄崇祯皇帝岳父周奎一家,就查获了五十三万两金银。足见取消对江南工商课税是导致明朝灭亡的重要经济原因。

 

  前几天,崔永元爆了范冰冰四天6000万元天价片酬和阴阳合同的猛料,现已看到无锡地税介入调查。无数的私企老板和经济个人常有偷逃避漏税的,另有贪官的无厌,从已犯案中动辄上亿元,不难推断,这些自私贪婪者给国家造成怎样巨大的税收损失。

 

  中央政府尚有手中优质的大型国有企业上缴的不打折扣的税收,以保障国家收入(尚且如此,中央也无更多的钱给地方)。但地方政府从虽多但贫瘠的小税种上获税,是难以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只能靠无本万利(真要感谢土地革命的胜利)的卖地,卖地的好日子过后,地方财政只能背负债务,拆东补西地借钱度日了。

 

  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收入上的不均衡有补贴义务,分税制后1994年中央向地方建立了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转移支付有一般性资金和专项资金,但总体上并不能完全解决地方财政上的紧张,比如教育,中央转移支付的总是杯水车薪,大部分资金还是要地方政府担负。

 

  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但美元等外币只是账面上的财富,兑不成国内的实物财富,为求账面保值,只得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这种世界性国家可以负债,因为美国可以通过美元在全世界掠夺财富,而中国不行,假设各省长期负债,中国经济必将陷入财政危机。4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去年底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政府已在负债,百姓也在开始负债,负债下如何维持经济,中国不可能对外掠夺,国内唯一的办法只能是银行放水,加速通货膨胀。

 

 

  前边财政上的一些问题,吾非财经专家,如深入分析,则需要专家来做。再回到教育上。最近有文章反映教育部给来华外国留学生的预算经费高达33亿元的流言,按照之后教育部对这一流言之回应,说是给部属单位附属中小学的经费是16亿元,不是指全国中小学经费。教育部的公布,有直属高校75所,可以推测部下所属的中小学学生不是小数,一定是外国留学生的几倍,但经费只是洋学生的一半。而对外国留学生的资助标准,普通本科生6万多元,博士生近10万元,住的是专属他们的如宾馆般的留学生公寓,而中国学生呢?

 

  这不由地想到,抗日胜利后,留在中国的日本遗孤,中国养父母宁可饿着自己的孩子,也要让鬼子的遗孤吃饱,津津言及这事是多么自豪,我民族多么仁慈宽恕包容啊。于今亦是,宁可饿着自己的学生,也要让洋学生吃饱而且还要吃好。这是什么精神?这真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只有中国才会有的精神。

 

  还有新闻报道,一二年一日本人河源启一郎在武汉丢了自行车,仅短短三天,中国警察就为这名日本人找回了自行车,是既上心又快速。河源启一郎在采访中有段话是这样说的:

 

  “有一个情况我遇到过好多次,尤其是在小城市。当我去小店买东西,可能是因为我的长相,而且我会努力用中文说‘我要这个’,店主对我的态度很差,很不耐烦,有的还会说‘不买就快点走’。之后我改用日语,他们发现我是外国人,态度会发生180度大转变,不但热情,还会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给我指路。可能亮明外国人的身份确实有帮助,所以我之后都先用日语打招呼。虽然我们在日本也会对外国人很友善,但我们对彼此也是一样好,而中国人显然对外国人特别好,我希望中国人对彼此能更好一些。”

 

1.webp (31).jpg

 

  再有,前月16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宣告中国医疗队13号已赴阿富汗筛查先心病患儿79名来华免费治疗,之前已有150名患儿在中国接受了免费治疗。回看中国的那些先心病患儿如要得到免费治疗,必须首先是低保户,再有条件一二三四的缺一不可,谁知阿富汗的患儿是否也首先得是低保户呢?

 

  再继续,最近看到一则消息,它应该是一则多年前的旧闻了,又被翻了出来,说某牛公司在香港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向香港市民解释道:我们销售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这事用标题戏谑作,“某牛郑重承诺:我们只祸害中国人”。这种企业,指望它爱祖国人民,给祖国积极纳税,情感逻辑上是讲不大通的。

 

  当今中国人的这种爱洋人甚于爱自己人的情感,我们是见之于眼目,闻之于报章,惠之于政策,洋人和洋人企业在中国是超国民待遇,纳税少于国人,生活优越于国人,中国女人是飞蛾般扑进洋人怀抱,有老太太期望女儿嫁个洋人能“改良自己的基因”。而自己人对自己人却是十足的苛刻、吝啬和冷漠。这种情感传导给洋人,譬如,日本必须对美国人召回问题汽车,但对中国则是排除在外的。

 

  好似崇洋媚外与国内的欠薪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但因为有了崇洋媚外,首先就不拿自己人当人,其次就会照顾对洋人和洋企业(现今国内有无数的甚至重要的、大型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资企业)的税收,给洋人洋企业更多的实惠。有洋人的企业就更敢偷税漏税,中国人就在洋人面前更少了些底气。一边多了,另一边必然就少。

 

  再之有的中国企业和各类高收入人群如演艺界的偷逃税和转移财产,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的损失必是巨大的。

 

  政府钱少,首先受到损益的必是底层的各类劳动人员。在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安徽地区,发生六安教师讨薪的事件还会感到意外么?长此以往,随着各级政府负债的增加,只能加印钞票,带来居民实际收入持续缩水,中国现在已是比较严重的低收入高物价的国家也不在意料之外了,两根葱都要花十元的小百姓生活将更加艰难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