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红色传家宝:毛主席为它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发布时间:2018-05-29 10:39:04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军发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号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用红色基因铸魂、砺剑、聚气、正心,才能真正回答好习主席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胜战之问、使命追问。

在你的部队或者你的家里,是否也有这样一个印刻着红色基因的传家宝!它承载着人民军队的过去,召唤着人民军队的未来。

毛主席专列上的65型单边带接收机

毛泽东主席专列通信车厢

据原铁道部专运处保存乘务记录,毛主席曾72次乘坐专列出行,他在专列上工作和生活了2148天。建国初期,毛主席的专列由国产客车改造而成,没有空调,设备条件很差。1956年,铁道部专运处从德国进口了一列客车,配备为毛主席专列。专列共有15节车厢,第12节为通信车厢。19754月,毛泽东主席最后一次乘坐专列由长沙回北京。

为适应中央领导人专机专列外出的需要,通信兵部在通信总站组建了执行派遣任务的无线电中队,遂行重要通信保障任务。

△19653月中旬至6月下旬,毛泽东主席乘专列视察南方并重上井冈山。通信兵部派通信总站无线电中队报务员王恩普、王贵才随专列执行通信保障任务。图为528日毛泽东在井冈山上与专列通信与机要人员合影。右1为王恩普,左1为王贵才。

安装在毛主席专列上的65型单边带接收机

毛主席专列通信车厢内安装了两部国产65型单边带接收机,这是其中的一部,1997年经总参通信部领导批准,同原铁道部专运处协商,将其移至通信兵陈列馆展出至今。

《通信战士》创刊号

△19401月,毛泽东为三局创办的《通信战士》杂志题写刊名。图为创刊号封面。

通信兵陈列馆陈列着一本《通信战士》杂志。1939年底,为了宣传科学知识、交流通信理论和工作经验体会,延安三局局长王诤决心创办一个通信兵自己的刊物,取名《通信战士》。194011日,《通信战士》正式创刊。

在《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的时候,王诤请毛泽东题词。毛泽东在一张16开的宣纸上写道: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这个题词刊登在19411010日出版的《通信战士》杂志上。毛泽东的题词给予了通信官兵极高赞誉和极大鼓舞,成为全军通信兵的座右铭,一直沿用至今。

图为19411010日,毛泽东为《通信战士》题词 :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红军无线电分队使用过的汽油充电机

红军无线电分队使用过的汽油充电机

红军时期,由于电台的集成化程度低,器材配件比较多,1部电台往往有收报机、发报机、发电机和干电池等部分组成,红军通信战士长途跋涉,人抬肩挑,非常辛苦,许多器材都舍不得扔掉。这部汽油充电机就是红8军团无线电第14分队钟其汉、段九长等8名红军通信战士在长征中抬着它从瑞金出发。途中,6名红军战士为保护这部充电机不幸牺牲,只剩下钟其汉、段九长两人。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充电机不慎掉入江中,钟其汉、段九长冒着敌人炮火,跳进江中将充电机捞起继续艰难行军,他们肩抬背扛爬雪山过草地,始终保持了充电机的完好。后来,这部充电机不但抬到了陕北,而且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一直运转正常。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这部充电机光荣地陈列在通信兵陈列馆,让人们永远通过它见证革命战争的艰辛,看到红军通信战士爱护通信器材创造的奇迹。

2930枚银元的来历

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的实物展柜里,摆放着一张醒目的照片:两木箱袁大头银元。上面写着这样的说明:两箱银元共计2930枚,从陕北土地革命时期一直积攒下来,实物现保存在师财务科保险柜里。

1949年,解放兰州的战役异常惨烈。该师某团四连的前身连队作战非常英勇,攻下兰州后,全连仅剩4人。战役结束后,团里将从敌人那里缴获的100枚银元分给新组建的四连。当时,团领导将银元交到新四连官兵手中时一再嘱咐:四连不能丢啊!

新连长王立功牢牢记住团领导的话,他给大家讲了一件事:1932年,延川的红军缴获敌人物资后,给每名干部发了一枚银元零用。一次战斗后,部队急需大量药品,于是同志们纷纷从怀里掏出带着体温的银元交给组织。原来,这些银元大家都没舍得花……

听了新连长讲的事后,四连官兵异口同声表示:留到最需要的时候用!最早的一批银元就这样被保存下来。后来,部队在甘南剿匪,四连多次打先锋,伤亡过半,其他连队又不约而同地将节省下来的银元送给四连。因为数量越来越多,连长王立功郑重将这些银元交给了部队,作为战士们自发捐献的一笔钱。捐献的银元也因此受到财务部门的格外重视,被单独存放。

进藏平叛时,官兵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跋山涉水,克服严寒、饥饿等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即便如此,依然没有动用这些银元,甚至还有同志陆续将自己的银元送到财务部门,坚持留到部队最需要的时候用。

西藏和平解放后,积攒的2930枚银元装满了两个木箱,1979年随部队移防来到新疆,师里将这些银元作为激励官兵、传承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红色家底,被珍藏留存至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