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邋遢道人:几个问题的看法
点击: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邋遢道人  发布时间:2018-04-18 11:07:51

 

     与几个朋友闲聊到几个问题,觉得题目有些意思,与大家一起参悟。

前天与两个哥们在路边吃饭,他们问贫道一个问题:“中美贸易战谁能打赢。”贫道想了想这样回答:

这要看什么算“赢”。

如果按“最后谁占的便宜大谁算赢”,那就很难讲。一般讲贸易战双方经济都受损,其中一方不受损失还能沾点便宜的可能性很小。区别只是谁的损失更大些。影响结果的偶然因素很多。最关键是,最后究竟谁占便宜谁吃亏是说不清的。张三说那一下击中了李四的要害,李四说挠痒痒似的一点不痛。所以经常用“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句子形容。看到很多文章从产业结构资本实力等各个角度分析得头头是道,那都是没上过战场只耍嘴皮子的主。

但是,假如按“谁先认怂说不打了谁算谁输”,那肯定是中国赢!

两个人听了高兴,但还是问贫道为什么这样说。

贫道说:这个事儿只能从政治角度分析。中美贸易战,实际是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互用损害对方利益的经济政策迫使对方在政策上让步。贸易战会让部分经济领域发展放慢,一些商品价格会上涨,也就是老百姓的生活会受损失。老百姓和受损群体的舆论会对政府不满,甚至影响这届政府能否稳当。

这时区别就来了: 美国老百姓对打贸易战不满,要改变这种政策很简单:对川普投反对票就行。中期选举川普只要看到受损群体的反对票大增可能让他下台,马上会认怂。但是,即使中国有人觉得贸易战影响了他的生活,要想让政府改变政策对美国服软,还真替他们想不出办法来。举举手就能让川普下台,你能想出让中国这届政府下台的办法吗?

打架输赢不光靠拳头硬,还要看禁得住打禁不住。美国拳头确实比中国硬,但不禁打——两个朋友这回真乐了。

今天上午几个人一起喝茶,说起美英法轰炸叙利亚的事儿看法有些不同。一个说他赞同凤凰网有个叫唐搏虎所谓专家看法,说美英法是作秀,俄罗斯是撒谎。俄罗斯说美英法一百来个来袭导弹71个被击落,但举不出证据。美国说一个也没被打下,还公布三个被轰炸地点轰炸前后的照片。反对的说这种事儿都是各说各的,美国人造假造得多了。他们问贫道啥看法。

贫道知道,凤凰网从来事事站在美英法立场上说话。就算不明说,但微言大义,暗指西方有理西方伟大。这件事儿上,确实俄罗斯没有提供证据,美国有证据。不过所谓证据不是有了就行,而是要“证据链完整”。

美国说他一百来枚导弹只袭击了3个地方,都是所谓“研制化武”的建筑目标而不是军事基地。其中一个什么研究中心的大楼就扔了60-70个。美国人提供的轰炸前后的3组照片,就是这3个地方——说法与事实相符。俄罗斯说这一百来枚导弹扔了7个地方,其中4个是叙利亚的空军基地。而所说被击落的导弹基本是射向这4个空军基地的导弹。今天新浪新闻又有图片,拍的是叙利亚某空军基地被炸的图片。这就让美国“眼见为实”的图片出问题了:

首先,美国军方规划人员真的会对着一个大楼扔六七十个每枚上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吗?美英法真的军费花不完了吗?

其次,说导弹只扔了三个地方,那么炸坏叙军空军基地的导弹是谁扔的呢?怎么会多了一个呢?

第三,叙利亚防空导弹肯定首先布置军事基地附近,首都虽然很重要,但早就被炸得不像样了。俄罗斯说叙军防空导弹主要击落袭击军事基地的导弹,有逻辑上的合理性。

第四,俄罗斯并未说美英法导弹都被击落了,美国的照片并不能证明俄罗斯说谎。而提供炸毁的地面建筑照片容易,提供“击落导弹”的照片非常困难。

所以,根本不存在做出美英法说了实话,俄罗斯说了瞎话这种判断的事实和逻辑架构。贫道的看法是双方有夸大战果的嫌疑,并不是只有俄罗斯在“说谎”。凤凰网专家能够那样说,无非是他们嘴巴大有个大喇叭而已,不是他们分析的有道理。

说到这里,贫道给他们介绍了个上个月在美国的一件事儿。

贫道在旧金山一个朋友家与几个在美国成家立业的“理工男”闲聊(没喝茶喝冰啤)。说到某个中国人因为说了一次瞎话以后吃了亏的事儿,有人说“美国人确实最讨厌说瞎话,别的毛病美国人还能原谅,但说谎是美国人最不能容忍的。”其他几个理工男都同意。贫道也认为美国人真的可能有这习惯——这么多人都这样看肯定不是“媚美”。不过当时贫道就有一件事想不通:

美国政府这些年说得瞎话可真不少。别的不说,美国国务卿在联合国会议上拿着洗衣粉说是化武粉末并以此杀人灭国的事,美国人是都知道的,但是美国人并未对小布什和鲍威尔有多鄙夷。前些时美国评10名最差总统,小布什还排在约翰逊、尼克松后面,才第10名。而并不是因为他说谎,而是因为他“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耗费巨资,让无数美国士兵葬身战场”。类似美国政府编造塞族杀害十几万阿族(最后找到两千尸体还包括塞族的)、编造摆拍哭哭啼啼控诉伊拉克失败强将她的科威特护士……一连串。有人说这是因为美国人对国际问题不感兴趣,但鲍威尔手里的洗衣粉让75%美国人支持侵略伊拉克——标准国际问题!

当然,贫道当时不会把这些联想说出来——毕竟不熟,又是在别人家。

看来美国确实有两种人,一种是美国普通老百姓,只会说实话不会说瞎话。另一类是精英们,只会说瞎话不会说实话。还有一点,只会说实话的那群美国人从来不怀疑只会说瞎话的美国人说的话有假。

凤凰网的什么唐搏虎应该是美国精英群里的。

中国政府投票支持俄罗斯提案,这本是件很荣耀的事,但似乎头一天的新闻中几乎看不出中国投了什么票,第二天新闻里才比较清晰。而包括凤凰网在内的很多媒体并未跟风,主要价值取向还是嘲弄俄罗斯和叙利亚。

中国支持俄罗斯反对美英法破坏联合国宪章基本规则,中国与正在与美国斗争前线的朝鲜恢复传统友好关系,可以看到中国精英们对这两件事儿的强烈不满。前天一群曾经不停鼓动中国政府与朝鲜断绝关系甚至支持美国军事占领朝鲜的精英沈志华、张琏瑰、秦辉等聚在一起,继续忽悠政府“警惕朝鲜阴谋”。

中国在外交上拐到正确道路还早着呢,也难着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