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猴:俄罗斯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吗?
点击:  作者:金猴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14 16:54:10

 

 1.webp (4).jpg

 

  2017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到2021年,是苏联解体30周年,中国古语有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于是有人思考一个问题,继承作为十月革命的故乡的苏联的主要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俄罗斯今后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吗?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宏观层面上有必然性,在微观层面上有偶然性。必然性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说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的结果。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说,就是社会形态更替的规律决定。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最本质的区别,撇开教科书里面所说的政治属性以外,从人民群众的生活来说,就是资本主义国家里面少数人富可敌国,并且掌握或者控制权力;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是共同富裕。一个国家如果长期贫富两极分化,迟早会导致社会形态更替。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另外一个区别是,资本与权力的关系:资本主义是“资本”掌握或者实际上控制权力;社会主义是“权力”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约束“资本”。

 

  在资本主义的超级大国美国里面,打出“社会主义”旗号的桑德斯都会拥有那么多的支持者,差一点把希拉里挤掉,那么,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主要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继承者的俄罗斯恢复社会主义制度并非不可能。这是必然性因素,而偶然性因素是某一个顺应历史趋势的领导人或者领导集体的出现。

 

  为了更加容易理解这一点,我们不妨从苏联解体的内因,俄罗斯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俄罗斯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艰难性几方面进行分析:

 

  一、苏联解体并非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苏联模式的受挫

 

  1、从赫鲁晓夫时代开始,就种下蜕变和解体的种子。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中全面否定斯大林,震动了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引发东欧的一系列骚乱。任期内,他实施去斯大林化政策。1960年代,赫鲁晓夫统治下的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恶化,撤销了对中国的援助计划。

 

  2、勃列日涅夫在“社会主义阵营”中推行的所谓的“有限主权”论与美国现在在全世界推行的所谓的“人权高于主权”没有多大差别。

 

  3、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苏联已经具有某些帝国主义的特点,当时中国对苏联的定性就是意识形态方面的X正主义和国家制度方面的“社会帝国主义”。

 

  1979年12月末,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的长达10年的战争。这次入侵被认为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

 

  而之前的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起了布拉格之春改革,有脱离苏联控制倾向。苏军决定武装干涉:8月21日拂晓,苏军占领布拉格,逮捕杜布切克。

 

  1969年3月,苏联军队几次对黑龙江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并向中国岸上纵深地区炮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

 

  以苏联为首的阵营的诞生,一开始,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的色彩,后来慢慢转变成为与美国争霸世界的工具。

 

  4、苏联解体之前上层已经蜕变,引起民怨民愤,只不过被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引导到了改旗易帜的道路上,在这一点上,中国如果不是十八大以后强力反腐败,也有走上苏联道路的危险性,关于这一点,自由派人士毫不掩饰地反对强力反腐败,认为反腐败不利于他们实现所谓的宪政。

 

  5、苏联对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首先是打压,然后是入侵,可见苏联的性质早已经改变,而且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和1979年的中越边境冲突后面都有苏联的影子,因为1962年的时候,美国和苏联都支持印度。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7月9日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为题与网民交流时,警告自由主义泛滥将对中共造成严重危害。

 

  他以苏联解体为例称,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结果“不少苏共党员甚至是领导层的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

 

  他指出,苏共拥有2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从党内思想混乱最后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就眼看着哗啦啦地轰然倒下,不能不发人深思。”

 

  这说明苏联的内部已经发生变化。

 

  而苏联在这种情况下被美国和里根忽悠着在国内的经济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不是重点放在国计民生上面,而是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结果被拖垮。

 

  因此,苏联解体虽然有外部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内部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二、俄罗斯具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

 

  任何变化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内在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促使俄罗斯发生新的变化。

 

  1、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纪念日。十月革命的发生地——俄罗斯在这一天组织了多场社会活动,纪念这一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重要日子。

 

  莫斯科时间7日午后,俄联邦共产党、俄共青团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总共130多个左翼团体从莫斯科市普希金广场出发,举行纪念游行。数千名游行者沿莫斯科主要商业街——特维尔大街行进约半小时后到达红场北侧建有马克思塑像的革命广场。

 

  2、共产主义的幽灵又在欧美徘徊,自由派公知何清涟在给《美国之音》写的文章中惊叹:“2016年出现英国脱欧、美国川普当选这两大“黑天鹅”事件之后,欧洲急剧左转,崇拜共产主义的各种言论登堂入室。在英国,首相梅所在的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主张福利主义的左派政党工党卷土重来;在法国,欢迎移民与难民并许诺增进福利的资深毛粉马克龙在大选中获胜。”

甚至在资本主义强国美国国内,发生了99%反对1%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甚至在“普世价值”的大本营美国民主党内部,打“社会主义”旗号的桑德斯差一点战胜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这种因素会对俄罗斯人民产生影响。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伟大成就的示范作用。俄罗斯的前身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在那个时候非常强大,虽然走了弯路,但是在中国获得的成功的影响下,不能排除俄罗斯重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

 

  4、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作用,历史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形上升的,苏联选择西方的道路,没有能够让俄罗斯富强,甚至一度沦为二三流国家,现在还没有走出困境,一旦出现对现有社会制度的否定思潮,会导致对原社会主义制度一定程度的回归。

 

  5、在2012年的俄总统大选中,久加诺夫曾以12%的得票率位居第二,败给现任总统普京。

 

  久加诺夫称:俄共每年都派代表前往中国学习改革经验。

 

  又根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称,俄罗斯当地时间今年11月7号,普京连任道路上最强的竞争对手终于出现了,他就是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目前根纳季·久加诺夫已经确认将参加2018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并且根纳季·久加诺夫也已经获得了党内90%以上的党员支持。

 

  5、最近,西方国家担心中国输出“中国模式”,中国目前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没有“解放全人类”的说法,倒是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感觉到了资本主义制度崩溃的危险性,一旦出现这种趋势,曾经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俄罗斯比其他国家更加容易接受社会主义。

 

  其实,国家的发展模式与各国的实际情况是紧密相连的。

 

  自由派忽悠国人,称西方促进中国所谓的“民主化”是为了让中国更加富强,到时候能够与美国平起平坐甚至超越美国。而奥巴马称美国绝不当“老二”,特朗普称要“让美国再度强大”,这些都是抽他们的歪理邪说的耳光。

 

  中美之间矛盾的本质既有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别,也有国家利益之争,美国要的是由于少数垄断资产阶级控制的美国和由美国领导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阵营在政治上控制世界,在经济上剪全世界的羊毛。任何阻碍或者被认为阻碍他们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都被视为异类,必定或者打压,或者遏制,或者瓦解,最好的方式是让这些国家内斗、分裂,或者成为美国和西方的附庸。两种矛盾相互交织,而中美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又让美国难以施展拳脚,侵略手段不能明目张胆进行,经济全球化受到美国带头破坏之后的西方国家会失去原有的优势,在急起直追的中国面前慢慢落后。

而在此过程中中美两国国力的此消彼长会对俄罗斯产生影响。

 

  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列主义,不排除十月革命100年后,中国的发展给俄罗斯送去马列主义。

 

  三、俄罗斯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艰难性

 

  俄罗斯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但是道路会是曲折的。

 

  1、苏联解体以后的俄罗斯让美国和西方弄得大伤元气,后面又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在目前情况下恢复比较困难。

 

  2、俄罗斯的经济恢复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而世界各国包括俄罗斯的资本或多或少都有亲西方或者拥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倾向性,叶利钦时代资本曾经控制权力,虽然普京上台以后,收伏了资本,但是普京以后的俄罗斯的走向不好预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决定了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发生或者不发生某种变化。

 

  3、西方仍然具有以其经济实力影响一个国家走向的实力,不排除在俄政坛出现了有利于西方的变化的时候,西方国家让俄罗斯的经济有限复苏。

 

  4、俄罗斯共产党的影响力还弱,而且目前还看不到俄罗斯有明显的社会主义思潮出现。

 

  普京所属的统一俄罗斯党,是俄罗斯目前第一大党。

 

  统一俄罗斯党属于中派政党。主张把市场经济与社会公正相结合,逐步实现国家职能转变等。

 

  虽然统一俄罗斯党属于中派政党以及普京并非反共反社的人物,但是俄罗斯在目前马上发生变化还有很大难度。在目前的俄罗斯始终存在左、中、右三大派政治力量,一是俄共,二是依附于西方的自由派势力,三是以普京为代表的淡化意识形态色彩的俄罗斯复兴派。每一派都有为数众多的政党和组织,中派政党逐渐壮大,左派政党力量受到削弱,右翼政党力量下降,主体框架始终是政权党和反对派俄共的对峙。俄共是俄罗斯最大的左翼反对党。俄共以“爱国”、“强国”等口号孤立了主张西化的自由派,赢得了广大选民的支持。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俄罗斯摆脱危机,这是久加诺夫得出的结论。他认为,俄罗斯不停止资本主义化和殖民地化,不转向社会主义,俄罗斯就不能摆脱危机。

 

  当然,就像当年苏联的理论要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一样,现在的俄罗斯假如要反过来学习中国,也许也需要一个与俄罗斯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过程,这取决于俄罗斯能不能出现能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又能够正确分析俄罗斯社会发展规律的领导人和领导集体。

 

  俄共与统一俄罗斯党这两个目前在俄罗斯比较有影响力的政党之间的关系的几种可能性,一是俄共取代统一俄罗斯党,二是统一俄罗斯党发生变化,三是两党联合执政,四是两党融合产生一个新的政党。他们之间发生激烈对抗的可能性不大。

 

  俄罗斯假如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也许一下子不可能是完全的科学社会主义,而有可能是属于北欧的那种所谓的“民主社会主义”,就像当年的俄罗斯首先发生一个“二月革命”一样。

 

  民主社会主义就其实质来说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政治思潮,是以唯心主义的多元论和实用主义的方法论为指导,为改良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但是假如俄罗斯要回归社会主义,这也许是难以逾越的第一步。

 

  当然,以俄罗斯现在的总体经济状况、经济结构以及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民众的政治倾向性看,回归社会主义暂时还成为不了主流,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中美两国的此消彼长的变化,很难说不会发生这种变化,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所以我认为,俄罗斯重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