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志刚:民心是永远的“根据地”——读报告文学《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8-01-20 18:32:33

 

1.webp (3).jpg

 

  在2017年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颁奖典礼上,李延国、李庆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泰山出版社)高居榜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给人以许多新的启示,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好书。《根据地》以“坚持信仰,遵守纪律,拒绝腐败”的鲜明主题告诉我们,只要牢记宗旨,就能永得民心。

 

  牢记宗旨,就要坚持信仰。从毛泽东率秋收起义不足800人的队伍上井冈山创建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到解放战争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建立起大大小小几十块革命根据地,并以根据地为依托,在人民的支援下战胜了蒋介石的800万军队,夺得了全国政权。

 

  1938年,在毛泽东“派兵去山东”的指示下,八路军主力挺进冀鲁豫边区开辟敌后根据地。部队到达后,积极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至1941年初,包括直南、豫北、鲁西南地区,以鲁西南菏泽地区为首府的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到日寇1945年投降时,被毛泽东称为“冀鲁豫根据地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

 

  《根据地》一书以冀鲁豫根据地为背景,结合全国形势,在从全局到局部、从局部到全局的联系中,以片段式的白描手法将珍珠串成项链,真实再现了革命根据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画卷,再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艰苦卓绝斗争,再现了党与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筑成的精神丰碑,深刻诠释了“共产主义真”“扛枪为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从而使根据地内出现了“最后一袋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的感人景象。

 

  牢记宗旨,就要遵守纪律。《根据地》有这样一个“镜头”:杨得志率部长途奔袭,赶到鲁西南东明县驻扎。由于百姓长期遭受兵匪之患,见兵就躲,驻地村庄不见一人。杨得志给部队下达命令,除了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外,还要加上三条:群众不在家,开门就犯法;过路不住房;喝水要付钱。有的干部不理解,杨得志回答:“井,是群众出力挖的,开水是群众用柴火烧的,柴火也要花钱买,喝水不付钱就是侵占群众利益。”部队在村外埋锅造饭,睡在野地里,秋毫无犯。这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很快赢得了民心。共产党得人心,而且大得人心。党和军队是一体的,人民眼里军队就是党。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具体的,是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同甘共苦开始的;是从上井冈山制定“不拿老百姓一块红薯”的三大纪律开始的。

 

  解放战争时期,一些地方因国共两军“你打过来,我打过去”,被称作“拉大锯”。老百姓在来回“拉大锯”中认识了解放军。我八十多岁的母亲赵俊兰至今还清楚记得70年前国共两军对待老百姓的态度。那时听见枪响老百姓就关上门。队伍进了村,又砸门,又叫骂,到处鸡飞狗跳,那一定是国民党军来了;轻轻拍门叫大娘,就一定是共产党的军队来了。有的还打着竹板唱着小曲叫门,“叫声老大娘啊,听我把话讲,开开您那门啊,号您两间房,住上一晚上,哎,叫声老大娘啊,开开您那门”……如果不开门就站在门口决不进门,这就是解放军。这样的军队,人民群众能不拥护?毛主席曾经深情地说:“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人心就是根据地,正是《根据地》给人的昭示。

 

  牢记宗旨,就要拒绝腐败。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都是要做争取人心的工作。《根据地》里有这样一段:在鲁西南作战中,刘邓大军共活捉敌三名中将,三人中最骄横的当属国民党军整编三师中将师长赵锡田,他一个师的人数相当于一个军,全部美式武器装备。当他脱掉中将服、头部流着血,谎称自己是“军械主任”被俘时,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的精锐之师怎么会败给武器低劣的“土八路”。他的这种“不明白”在其他被俘的国军将领中有相当的普遍性。当躺在担架上的赵锡田看到奔流不息的运粮车队和支前民工时终于明白了:我们败给了老百姓,人心所向啊!

 

  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还控制着全国73%的国土,58%的人口,还有150多万军队,比战争初期解放军总兵力的120余万人还多,且能在3至6个月扩军300~500万。一般人看来,蒋介石还有相当的势力,再加上美国的支持,战争要打下去,结果很难说。“划江而治”一时甚嚣尘上。可在毛主席看来,不管蒋介石占着多少地盘,还有多少整军、整师、整团的部队,都只能是残敌。因为人心向着共产党,失去人心的国民党大势已去,负隅顽抗毫无用处。结果,“宜将剩勇追穷寇”,大进军横扫江南如卷席,而且很快站稳了脚跟,因跟进的几万南下干部坚持信仰,虽居要职仍不忘初心,保证了党和人民军队的纯洁。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地域概念的根据地已不存在了,但“人心根据地”一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从毛泽东到习近平,都非常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上2294字的开幕词中,56次提到人民。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202次提到人民,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根据地》一书深刻揭示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就能永得人心,长治久安。民心,是共产党永远的根据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解放军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