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联合国军”阴魂重现,中美是否会开启全面对抗模式?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9:21:20

 

1.jpg

新的“联合和国军”

  

最近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中国抗美援朝的对手“联合国军”阴魂重现世界。116日,加拿大与美国召集当年朝鲜战争“联合国军”出兵国,在温哥华共同举办朝核问题外长会,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对朝进行最大程度的施压。

 

美国公开的召集“联合国军”参与国开会,当然有刺激朝鲜的意图美国的这一行为,跟朝韩关系回暖,半岛局势走向缓和的局势,格格不入。就在117日,朝韩双方就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多项事宜达成一致。根据双方当天发布的文件,朝韩将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朝韩还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共同组队参赛。

 

美国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时候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客观上不利于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稳定。

 

很多国人对于“联合国军”这个怪胎已经很陌生了,毕竟朝鲜半岛已经因为停战协定的签订告别战争状态六十多年了。19507月,在苏联代表没有出席(从1950110日苏联代表马立克提出把国民党代表开除出安理会的提案遭到否决后,苏联就宣布退出安理会实行抵制,同时指出:在苏联缺席的情况下,安理会通过的任何决议都是非法的,对苏联不具有约束力。)的情况下,美国歪曲朝鲜内战的性质,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了所谓的“联合国军司令部”,联合国对于“联合国军”的合法性也有疑问。

 

所以公众把“联合国军”作为历史的产物,是很正常的的事情。但美国的这一做法,却在提醒我们,美国的冷战思维依旧浓厚,“联合国军”这一事物也并没有真正的走进历史。

 

“联合国军”因素的残留,是我们认识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线索,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朝鲜方面以前一直把美国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签订和平协议,不可逆的终结美国对朝鲜的威胁,作为放弃核能力的条件。因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从法理角度看,只是战争的“暂停”,但并不是战争状态的真正终结。美国不但不肯跟朝鲜签订和平协议,而且不肯撤销“联合国军司令部”这一战争状态的产物,于19577月从日本移往韩国,这一机构的存在,让朝鲜持续性的处于战争的威胁状态中。这些事实,足以说明在美朝之间,而急于把暂停战争变成永久性结束战争的是朝鲜,朝鲜的对外目标是成为一个能够拥有和平发展环境、不受战争威胁的正常国家。不想把暂停战争变成终结战争的,正是美国。而现在美国发起召开“联合国军”参与国的朝鲜问 题会议,最直接的作用是进一步刺激朝鲜更加认识到拥核自保的必要性,增加朝核问题解决的难度。

 

而且,美国的这次会议召集,并不只是要给朝鲜施压那么简单,着眼点也并非只是针对朝鲜。美国敌视朝鲜也从来不是因为朝鲜,而是因为朝鲜在中国的旁边,并且对于中国的屏障作用影响了美国对中国的围堵。

 

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态的那样,美国和加拿大作为会议发起国,以所谓“联合国军”参与国名义办会明显是冷战思维。既然是美国在朝鲜问题上重启冷战思维,那针对的目标当然会包括中国,甚至可以说主要目标是针对中国。

美国连“联合国军”这种世人以为已经走进历史的冷战产物,都重新拿了出来,确实可以视为美国要重启冷战思维的一个信号,而且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信号,而是在近期发出一系列信号。

 

这些信号中,首要关注的是美国白宫在201712月18日公布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在重申“美国优先”的同时,称中国与俄罗斯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被视为总统国际政策的主导框架,美国的很多行为都可以结合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来进行观察。

 

美国重打台湾牌,在中美关系的基石台湾问题上连续出招,也是一个重要信号。前些日子,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要全面松绑美台高级官员的交往,更早一些时候,美国国会两院和政府要推动美台军舰互相停靠。

 

这都是美国不甘心坐视中国崛起,蠢蠢欲动要跟中国进行对抗的信号。

 

确定美国是否要跟中国进行全面对抗的主要信号,是看美国是否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红线。只要美国把允许美台各级官员互访或美台军舰互相停靠对方港口的其中之一变成为美国的实际行为,那就意味着对抗为主的中美关系新时代到来。

 

因为和平演变中国的策略还没有取得最终的成功,中国的实力却在越来越快的向美国逼近,美国现在不缺少通过对抗遏制中国崛起的心思,只是还缺少跟中国进行全面对抗的决心。这个决定不好下,是因为美国现在还拿不准跟中国进行对抗,美国能不能成为胜利的一方。

 

美国历史上,联合资本主义主要国家,通过对苏联的全面对抗,最终成为赢家,美国从全面对抗的胜利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有成功的先例,美国现在一定有再次启动对抗模式来遏制中国的想法。

 

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美国要么坐视中国超过它,让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现实。要么,以对抗的方式让中国再次不战自溃。

 

这种对抗是以热战还是冷战或者其他什么形式进行?是全面对抗还是局部对抗?对抗是高烈度还是低烈度?

 

我认为中美之间爆发军事热战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美国的霸权主义本性没有变化,在通过非军事手段无法遏制中国崛起的情况下,美国也很想通过战争解决问题,但中美毕竟都是核武大国,军事热战的结果是互相毁灭,这也不符合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

 

再次发动冷战,虽然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内心的一种选择,但不太可能成为美国的战略。因为美国现在没有发动全面冷战的条件。全面冷战的前提是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的同时存在,并构成了对世界主要资本的生存威胁,由此,资本主义阵营的主要国家,以资本为纽带实现国家力量的联合,跟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长期的全面冷战。而现在并不存在这样的条件,中国也已经融入到美国主导的世界规则体系,而且跟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已经很难切割。美国可以为了守住霸权地位,愿意付出一定的代价,跟中国对抗,而美国的其他传统盟友,就不太可能有这种决心了。对这些国家来说,美国维持霸权地位跟中国成为新的全球强国之间,并没有哪一个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冷战不可能是美国的独角戏,离开传统资本主义盟友的支持和配合,发动一场全面冷战是不可能的。

美国当初发动冷战,是二战刚结束不久,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在二战中打的筋疲力尽,而美国本土远离主要战场,成为二战的最大获利者,当时的美国相对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具有绝对性的优势和绝对的领导权,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要从废墟上重新起来,离不开美国的资本支持,所以当时的美国有号令资本主义世界的能力。现在的美国,已经不具备那种在资本主义阵营中唯我独尊的实力。

说白了,美国现在是虽有冷战之心,现在却缺乏发动冷战之力。

 

所以,最可能的情况是中美从经贸、金融到地缘政治,对抗性加剧,美国有很大可能针对中国发起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摩擦,挑动中国周边国家在中国周围继续搞点紧张局势,但是不会搞成冷战的局面,也不太可能形成对中国的全面对抗的局面,因为跟中国的全面对抗,力量消耗就相当于要发动一场冷战了。

 

既然不是全面对抗,那就是局部的对抗加局部的合作。在对抗和合作之间,对抗的因素会越来越上升。在中国的实力越来越接近美国,还没有超越美国之前,中美之间的摩擦会越来越多,但尽然美国没有实力和条件跟中国进行一场全面的对抗,双方的摩擦会控制在不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边界之内。从这个角度说,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跟中国进行一场战争。

 

中国当然是想尽可能的延长自己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快于美国,推迟中美之间的对抗,有利于中国缩小于美国的实力差距,这样可以减少对抗一旦发生之后的成本,增加自己的胜利面。

 

中国还是要做好应对美国挑起全面对抗的准备,只有做好这样的准备,美国才不会发动全面对抗,中国可以以较小的代价实现全面崛起。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