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陆提高战备状况,对台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1-06 09:08:29

 

 1.webp.jpg

A.全球为何突然关注解放军战备?

201815日凌晨,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夜间航行穿越台湾海峡,令台当局紧张万分地发出预警,“彻夜紧盯”辽宁舰新动向。此前,台军方研判其将绕过台湾东岸,开往海南岛,执行跨区远海长航任务。

这几天,全球媒体都在关注解放军提高战备状况。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内,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装、威严列队,近300台装备整齐列阵。

与此同时,全军设立4000余个分会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设野战化分会场。

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解放军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习近平一身戎装登上主会场校阅台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习近平登上最强99A坦克时,特别强调:“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习近平还强调,“要强化体系建设,统筹加强各种力量、各个系统、各类要素建设,加强信息系统和作战数据建设,确保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有机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

什么意思?就是要真准备,真打仗!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4日报道,习近平说,要“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国一位少将说:“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中央军委主席直接发布军事训练指令,表明提高战备状态是中国军队的战略任务。”

香港《星岛日报》1月4日报道称,机甲轰鸣,战尘飞扬。新年伊始,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度阅兵。

这是建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军开训动员大会,意义非常重大。”军事专家李杰对《星岛日报》表示,训令是要让全军认识到,实战化训练将贯彻全年始终,要保证战争一旦发生随时迎战

香港《信报》1月4日报道称,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也是习近平首次在开训大会现场进行阅兵、发布训令,这被视为中共重视军队训练之举。

对此,媒体用“紧张、惊恐”描述了一直声称“不相信大陆会对台湾动武”的蔡英文当时状态。

  

B.提高战备状况背后的复杂背景

大陆为何现在要提高战备状况?这背后有诸多复杂背景。

一是美国公开把中国当作战对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017年10月18日首次抛出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提法。此后特朗普和美国当局开始统一使用“印太战略”来取代其奥巴马时代的“亚洲太平洋战略”。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发布了他当政以来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作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报告称:由于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扩张”,美国需要双倍加强同已有的盟国的伙伴关系,同时新建与其他国家的同盟关系。为此,美国将扩大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方合作。这表明了特朗普当局将正式开始创建被政治观察家们称之为“亚洲北约”的、针对中国的新联盟。

虽然该报告也现实性地重申了美国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却多次提到了中国台湾。报告称,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合法的自我防卫所需的物品,并威慑他方(大陆)对台湾的高压。

特朗普还把中俄列为“战略竞争对手”,要发展和台湾“坚定性”关系

据“中央社”报道称,美国智库“2049计划协会”研究员易思安甚至建议:“美国应提供台湾第4代与第5代战斗机,包括新型F-16与F-35战机;美国也应和台湾在海上与陆地战争、导弹防御、网络与电子战、无人驾驶系统等领域合作。”

美国明目张胆地支持“台独”。

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对北京是遏制大于接触与合作,这也会给北京增加解决台湾问题的压力,早一点解决台湾问题比晚解决好。武力是不能放弃的一个最后选项。

二是蔡英文在加速“台独”。

蔡英文吸取陈水扁的教训,推动“柔性台独”。

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之间的互信和合作基础不复存在,而且他们还一直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在国际上配合美日给中国制造麻烦。

她公开表示“维持两岸关系现状”,淡化“台独”色彩,不求一步到位,先慢慢地推动“去中国化”,例如进一步修改教科书,废除孙中山遗像,将“中华民国”改称“台湾”,强化闽南语的地位,用“切香肠”的方法,慢慢地推动“台独”。与陈水扁相比,蔡英文的手法更具有欺骗性,容易让人产生幻想,因此也更具有危险性。

特别是 “台独”势力通过修改教科书,对台湾青少年从小灌输“台独”教育,加之台湾大部分学生受西方“民主、自由”价值观影响,对大陆的社会制度存在很深成见和疑虑,现在台湾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缺乏大中国意识和中华民族情感,不追求统一,希望维持分裂现状。

蔡英文还实施了新版“公投法”后,并施加“绿色恐怖”,打击支持统一的人士。可以说,蔡英文正在变相加速“台独”。

对此,加紧战备成为解放军的使命。

三是十九大为两岸统一的时间表路线图定调。

地球村9号1月3日曾发文《2018,两岸统一的脚步近了!看蔡英文如何作困兽斗》,提到过两岸统一的时间表路线图。

细心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发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其中的总任务,在“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同时,“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进了中共十九大报告。

按照报告的阐述,“新时代”指的是从2012年十八大召开到2050年这段时期。

这是啥意思?可以这样理解,新时代要推进两岸统一。走进新时代,两岸统一不可逆转!换言之,至迟到2050年,大陆和台湾应实现统一。

因为中共宣示2050年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如果中国没有完成统一,就不能算实现完整的中国梦。

目前,中国周边的西部南部北部,相对稳定并向好发展,且随着中国实力增长,这种向好趋势会进一步巩固。然而,东部半岛问题和台湾问题,涉及竞争对手美国,形势复杂,风险增加。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解放军准备作战的目标是谁?不言而喻,首先是台湾。

 

C.两岸统一为期不会太远

随着特朗普最近的国安报告出台,美国对台政策进一步清晰。中国强硬警告美国,美军舰访问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之时。这是说给特朗普听的,也是说给蔡英文听的。

目前,邓聿文等学者预测:两岸统一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因为,这期间台湾可能加速独立,美国会进一步干涉台海局势。

这期间,中共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力增强。若出现台湾公投法的通过,以及美台军舰互访等情况,大陆就可能启动《反分裂法》,这就意味着武力推动两岸统一。

其实,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看岛内局势演变,也要考虑大陆自身的因素。对解决台湾问题,既要有一些紧迫感,也要有一定耐心。“台独”分裂势力是否会加速“台独”进程,什么时候会触碰底线、红线,还不太好预测,所以要事先确定一个具体时间表,恐怕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要看到,随着中国整体实力增长,目前大陆已经基本掌控着台海局势。从现在开始,大陆还可能打出一串牌:比如加紧战争准备,营造不战而屈人之兵态势;不断压缩“台独”空间,让台湾20个“邦交”越来越少;更加密切两岸交流,让支持统一的得到实惠,同时孤立惩罚打击“台独”分子,让他们切实感到痛。

地球村9号有一点可以预测:蔡英文们如果加快“台独”步伐,反而会加速两岸统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过,“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