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屹:纪念毛主席的,格“删”无论,哪门子道理?
点击:  作者:张屹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17-12-31 11:26:56

 

1.webp (10).jpg


 

  12月26日是毛主席的诞辰,社会各界都在以不同方式向这位伟大领袖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毛主席作为新中国开国领袖,在民族危难时刻带领中国人民打破国内阶级压迫,赶走外国侵略者并将中国带回大国行列,他为中国所做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去敬仰,去爱戴,去缅怀。铭记英雄的民族是有前途的民族,举国上下用多种方式缅怀毛主席恰是证明中华民族依旧拥有着勃勃生机。

 

  然而,祥和之下总会有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发出,尤其当众人缅怀毛主席时,这些声音显得格外刺耳。

 

  近日,网传,贺卫方教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言,声明已经删除数名好友,原因是这些人发表缅怀毛主席言论。贺教授于声明中指出对一部分好友“手下留情”,并提到让有意继续缅怀者发信息提醒他以方便定点删除,此举颇有些“杀鸡儆猴”味道,最后还不忘缀上这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因为他恨透毛主席。

 

  且不说能加入贺教授朋友圈是不是一种莫大恩赐,需要向他“表忠心”才能保留资格,也不说他这种以绝交做威胁阻止他人缅怀毛主席做法到底是哗众取宠还是有深刻的意识形态分歧,单就他如此愤恨毛主席的态度就着实令人惊诧。至于贺卫方教授是否与毛主席有私人恩怨已无法考证,但不可否认他确实代表着社会上一个灰色群体的态度,即通过仇视我党早期领袖方式污蔑党执政的合理性。也因此引伸出一个问题,即我们为什么要拥护和爱戴毛主席?

 

 

  诚然,作为国家领袖毛主席一生难免出现很多争议,而很多人在社会上散布仇视毛主席也正基于此。但是,无论毛主席一生有多少争议我们都有着必须爱戴他的理由,不仅因为他是国家领袖,更重要是他所代表的精神及在特殊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无可替代的历史贡献。然而,面对这样一位伟人社会上却依旧出现这种盲目仇视思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对毛主席历史功绩与精神财富研究与宣传深度有待提高。

 

  众所周知,近代中国内忧外患,各种危机层出不穷。其中主权沦丧、国土分裂、外敌入侵等更容易被宣传和被大众注意到,但也因此忽视一个重大深层次危机,即中华文明面临消失风险!外国侵略者带来的不仅是军队还有传教士,国内社会所产生的不仅是“惧外”、“崇外”、“媚外”更有“信外”,将国外的东西不加甄别引进进而盲目否定中国历史与特殊国情。无数次对外斗争失败已经让中国社会广泛质疑自身能力,失去坚持自身文化的信心,而文化自信的缺失往往是民族衰亡的开始。世界历史长河中这样例子不胜枚举,最典型莫过于曾在南美创造出灿烂文明的印加帝国如今踪迹难寻,故土之上的厄瓜多尔,秘鲁等国家只留下对往日辉煌浑然不知的遍地天主教徒。若中华民族自己都不相信能战胜外来侵略,那印加的昨天很可能就是我们的今天。

 

  精神和思想的沦陷方才是中华民族最大危机,否定本民族精神盲目推崇国外文化的思潮已极为普遍,若不能逆转那种趋势则纵使日后仍有中国之名但中国之魂必然消逝。于此危急时刻,毛主席挺身而出,用“毛泽东思想”告诉国人发展与坚持的方向,用《论持久战》告诉国人打败外敌并不是一个童话,更是用废除所有外国在华特权打破中国人民精神枷锁,重建民族自信。试问创造这样的历史功绩的人有何理由不被尊重,不被缅怀?

 

  自古历史,再造山河者多,再造精神者少,毛主席恰恰是这少数之一。历经百年屈辱,中华民族已几乎忘记了曾经封狼胥居的豪迈与燕山刻石的威武,毛主席不仅要与侵略者和反动派斗争,更要和各种消极思想,乃至极端思想斗争,过程之艰辛恐今天的我们无法想象。

 

  面对蒋汪残酷屠杀,党内投降主义当道,他忍恨收拳,努力保护幸存同志,积极寻求志同道合力量改变当前不利态势;面对湘江危局,无数袍泽血染疆场,他忍辱负重,与顽固的共产国际代表反复争取,力求减少损失,为革命保留更多火种。正是他的不懈努力使中国国共产党拿出勇气打破理论教条,用更符合中国实际方式进行斗争;也正是他的倔强坚持令中华民族在抗战初期近乎绝望的环境中看到胜利的希望。

 

 

  今天我们尊重与缅怀这位伟人,不仅仅在于他曾经为中华民族做出巨大贡献,更重要是应深刻铭记一条通向胜利的伟大道路及我们前进中所应秉持的思想信念。所以与其说毛主席是一个人,不如说他是一面精神旗帜。

 

  追随这面旗帜使我们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不会中断;仰慕这面旗帜使我们知道宝贵的民族文化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守护;信仰这面旗帜使我们懂得是强大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方才是中华民族崛起思想基础;缅怀这面旗帜使我们明白这种精神依然需要传承。

 

  在一定范围内对历史人物争议进行讨论甚至批评有助于更加深刻认识历史,总结教训。但类似贺卫方教授这种散播仇视情绪,不顾历史事实,恣意攻击伟人行为早已超出正常讨论范围,不仅是破坏中国历史完整性更是损害着中华民族精神传承。

 

  不珍惜英雄的民族没有前途,不尊重英雄的人没有灵魂,虽然部分个体的污蔑与嘲讽远不可能抹杀毛主席伟大历史功绩,但这样不负责任的声音太多却可能动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根基,这进一步反衬出今日对毛主席的缅怀与捍卫是何等珍贵,正所谓:“棉袍飒爽多征痕,背负兴亡化土芬。他年谁解洲头句,纵论八荒动洛神。”

 

  (来源:红色文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