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公开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不是坏事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12-24 09:45:03

 

       事实再次证明特朗普是个十分有趣的人物。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一(1218日)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称中俄挑战了美国的实力、影响力和利益,是两个意图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修正主义国家这份安全战略报告还指责中国寻求取代美国在亚洲的地位,称中国在扩张自己实力的同时不惜以别国的主权为代价

对于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迅速做出回应,通过重申中国立场予以强烈批评。俄罗斯的回应不出意料的具有战斗民族的风格。20日,俄罗斯外交部如是说: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军事实力的增强,对美国而言是挑战。换句话说,华盛顿明显不愿看到俄中成为强国,害怕失去自己从前的地位。这是因此,我们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这大概指的是单击世界秩序,仅包含美国的利益和需要。

那么,我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对比美国历届政府及美国总统的对华态度及政策阐述,其实我更喜欢特老炮。因为,比起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美国前几届政府,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特老炮其实更容易对付。自克林顿以降,包括小布什和奥巴马,这几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实际没有实质性变化,如果说有什么变的话,也是语言上的调整,基本属于挂羊头卖狗肉。总的看,都是以促变为目的,遏制与合作并重。克林顿时期,中国被吸纳进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的目的并不是要中国因此而强大,而是通过合作把中国纳入它们的体系,叫合作促变,中间发生的轰炸我驻南大使馆事件,暴露出美西无视中国利益的本来面目;小布什期间,中美也并非一帆风顺,不论是前倨还是后恭,除了反映出中美斗争的形式有所变化外,一点也看不出中美关系此次风平浪静的态势;算来,奥巴马是最狡猾的一任美国总统了。他对中国与布什相反,属于前恭后倨的一类,开始将中美国G2),后来就开始大降美国第一、太平洋总统,直到推出重返亚太战略和TPP,其表面笑容可掬、背后磨刀霍霍的口蜜腹剑的对华政策实质就暴露无疑。好在,日益强大的中国在一个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党的领导下,沉着应付、积极斗争,以维护世界平衡消解亚太再平衡,成功粉碎了美国的这一轮战略进攻。可以说,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早已经是美国的国策。只不过,在特老炮之前,美国人至少在口头上还维持着愿意合作的姿态。

现在,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满载着2000多亿美元的 大单而回的特老炮就把中国与俄罗斯一道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或许令人以外,但也合乎情理。第一,目睹了中国实际的特老炮受到震撼。一个现代化的北京肯定令特老炮刮目相看。联想起前天发生的美国列车脱轨事故,不才跑130公里吗?中国列车跑350公里都平稳的可以让硬币站立,美国列车跑130公里就脱轨,谁才是现代化国家?对于中国日益崛起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特老炮不感到害怕才怪!第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令主张美国至上的特老炮感到了挑战。美国主张世界的事情一个国家说了算、赢者通吃;中国则主张共建共治共享、合作共赢。这完全是不同的世界观!关键是,中国的世界观得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共建共治共享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面对这种状况,美国人能甘心?第三,由于中俄联手,美国人的霸权气焰不得不有所收敛,多少有点气急败坏。不论是在叙利亚还是在朝鲜半岛,不论是在钓鱼岛还是在南海海域,不论在西太还是印度洋,美国人因都看到雄心勃勃的中国的崛起而产生了战略压迫感,提出所谓开放和自由的太平洋和印度洋战略其实正是这种压迫感的具体反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指望特老炮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显然不现实,基本属于与虎谋皮。

特老炮公开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并称中国为企图改变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并非坏事,中国可以坦然面对。第一,作为反霸的力量,中国的崛起天然具有改变世界格局的势能。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并要求: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儿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国家元首、军队统帅、世界导师,总书记的话就是中国的话、代表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筹划和追求。而这个筹划和追求是原则性的,不能妥协的。也因此与美国是不一致的、充满矛盾和斗争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把我们作为战略竞争对手,有什么好怕的呢?不正说明我们是对的嘛!第二,中国已经有能力、有办法破解美国的战略竞争,时间的天平在中国一边。对美国而言,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对手:中国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在亚太地区没有对手;中国具有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全球500种,种种有生产,而且其中的220种居世界第一;中国贸易实力强大,中美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堪称经济命运共同体;中国手握愈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紧捏着美国的睾丸。同时,中国朝气蓬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了动力、质量、效率大变革,科技创新成果呈井喷之势,由高速增长型向质量发展型转变的效益凸显;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人民币国际化蹄疾步稳、金融稳定的主动权逐步掌握在自己手里;环印度洋的港口建设全面开花,吉布提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军事变革全面深刻,政治建军、依法治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成果丰硕,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勃然而兴。可以说,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不管美国人高兴还是不高兴,是合作还是竞争,中国总是要前进的!第三,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在失去整个世界特老炮当选之后依然坚持民粹主义主张,搞所谓美国优先,净干些损人不利己的怪事,包括退出TPP、退出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吐槽WTO,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支持英国脱欧,让北约国家交保护费以及大幅度降低国内税率、无节制的增加财政赤字等等。事实说明,指责中国搞修正主义的美国才是最大的修正主义,中国是要求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美国完全是要摧毁现有体系。这不仅伤害到发展中国家利益,也伤害到其盟友的利益。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只有美国一票反对,其他14个理事国都投了赞成票。21日,联合国将对反对美国决定的议案进行表决,不出意外,将会顺利通过。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已经是空前的。随着美国日益乖张而中国日益开放,会有更多的国家站在中国一边。第四,美国把中俄同时列为竞争对手,不会威胁到中俄关系,只会促使中俄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而相互信任的高水平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这一点,会长期发挥作用。

美国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的最佳选择依然是两手准备。既要坚持说服美国同伴认清中美关系现实及全球意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零和、要对话不要冷战,确保中美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同时,也要做好战略竞争的准备乃至军事斗争准备。实际上,对美国不战而胜的路径中国早就找到了。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路径走下去,美国投子认输、走到与中国合作的行列是迟早的事。我们应当有这个信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