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打开“潘多拉魔盒”!特朗普为何要捅耶路撒冷“马蜂窝”?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7-12-07 11:40:34

 

          已过冲动年龄的特朗普老头办事很认真。

历数美国政客,很少有像他这样认真兑现自己承诺的:

他竞选时允诺废除TPP,允诺限制移民,上台后立马把TPP踢了,快速出台了禁穆令,还认真地在墨西哥边界修围墙。

126日,特朗普又兑现另一个竞选承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将把原来的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

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警告:耶路撒冷对穆斯林来说是一条红线,如果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切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于123日也警告:如果特朗普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激怒整个阿拉伯世界。

控制加萨地带的哈马斯122日声称,若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哈马斯将号召另一次巴勒斯坦人起义。

然而,胆肥的特朗普还是碰了耶路撒冷的红线,捅了这个马蜂窝

整个中东,不,整个世界都惊呆了!

A.世界瞩目命运多舛的耶路撒冷

其实,耶路撒冷真的不冷。

它属于地中海气候,一年中最冷的月份,平均气温也有12

耶路撒冷位于犹大山地,老城被一圈城墙围绕。那里有犹太教的哭墙和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和苦路。他们都奉耶路撒冷为圣地!

然而,这是一座命运多舛的城市

今天的耶路撒冷的开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千年。

公元前20世纪前后,闪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沿海和平原。

公元前13世纪末,希伯来人各部落迁入定居。

公元前11世纪,犹太人建立希伯来王国。

公元前1世纪,罗马共和国侵入,绝大部分犹太人流亡世界各地。

公元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断移入,并和当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步形成了现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耶路撒冷曾由联合国管理。犹太人大量从其他地区迁回,同时驱逐巴勒斯坦人,改变了当地的人口成分。

1948年,巴以分治,耶路撒冷划到巴勒斯坦境内。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侵略并占领了整个耶路撒冷,并造成了巴勒斯坦难民。

1980年,以色列立法认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1988年,巴勒斯坦国宣告成立,包括中国在内的近100个国家承认。在耶路撒冷的一幅阿拉法特画像前写道:"耶路撒冷,不得到你,我的梦想将不会完整!"

在近3000年的漫长岁月之中,耶路撒冷历尽磨难和沧桑,亚述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十字军、马穆鲁克军、土耳其人、英国人等征服过这里。

人类进入21世纪,耶路撒冷仍然是巴以冲突的中心。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根据奥斯陆协议,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将由和平谈判决定。

B.特朗普为何要碰耶路撒冷红线

72岁的特朗普并非一时冲动,他还是小心翼翼地。

决定公布前,特朗普已经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人领导人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等,都通了电话。

白宫的解释是,特朗普觉得要这样做,是因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而且,这并不是总统先生作出的决定,而是他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言外之意,这不是我特朗普个人的决定,我只是遵循现实。

不过,因为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工作预计将耗时数年。这也透出一条信息:真正实现搬迁,那是以后的事儿。

他为甚要碰耶路撒冷的红线呢?

一是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

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他需要获得保守势力和亲以色列势力对他的大力支持。

在美国国内,反对特朗普的声音一直都很大。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宣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一提议为其赢得了大量美国犹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在他无法兑现承诺后,曾经的支持者也向他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另外,犹太人在美国的商界和政界分布很广,有很强的话语权。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是出生在美国的犹太人,是知名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入选2015年美国“40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商业人物,也是特朗普高级顾问。不用问,他影响着特朗普。

兑现竞选承诺,这实际上是特朗普本人的一种妥协。

是要解决历史遗留下的问题。

199510月,美国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克林顿执政以来,没有落实该项规定,而是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避免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后来,奥巴马政府也一直担心将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将会引起混乱,所以不敢轻易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然而,长时间拖下去终究不是好事。于是,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表示他有能力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问题。

三是及时调整中东政策。

中东地区复杂,伊朗目前做大,土耳其又不听话,IS还在生事。特朗普面对问题很多,可当前还没有形成解决中东问题的整体战略,他对当下的巴以和谈问题,也只能被动应对,没有系统的出手套路。

要看到,中东地区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国有巨大利益,以色列就是美国安插在该地区的楔子,便于他掌控中东局势。

美国看好以色列这个中东的可靠小兄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在拉拢美国国内犹太金融利益集团同时,也通过加强美以同盟,巩固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某种程度上讲,帮助以色列,就是帮他特朗普自己。

C.特朗普或打开潘多拉魔盒

若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这实际上这是承认耶路撒冷归属以色列。圣地都归犹太人了,这也就意味着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竞争中获得了巨大优势。

特朗普或打开中东的潘多拉魔盒

一是在激化中东多国之间的矛盾。

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定,特朗普在中东引爆了一个大地雷将极大地改变未来中东地缘格局,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如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埃及、约旦等国,都势必要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划清界限,甚至会求助俄罗斯、欧盟甚至中国来帮助化解纷争。

此外,沙特和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两大支柱,美国的决定将直接影响美国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还将激化以色列同海湾国家的关系。

二是破坏了巴以和谈进程。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决定,将鼓舞了以色列右翼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和在戈兰高地所有权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强硬表态。巴勒斯坦方面可能无法接受美国政府如此偏袒的政策,这会增加美国在巴以之间进行斡旋的难度。在当前情况下,巴以和谈进程仍旧由美国人主导,而如果加入和谈,必然要面临接受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归属议题的政治表态,这对于任何巴勒斯坦、阿拉伯世界乃至穆斯林世界的领导人来说,都无异于政治自杀。124日,曾在以色列政府担任要职的25名以色列社会活动家联名紧急致信特朗普高级顾问:美国的做法将严重破坏以巴和平谈判前景,严重损害几代人的和平前景。

三是激化伊斯兰世界的极端情绪。

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外交决定,却可能导致美国和整个伊斯兰世界作对。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人认为阿拉伯世界不再关注巴勒斯坦问题,认为美国和国际社会将巴勒斯坦人遗忘。而当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也就意味着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情绪和心理遭受极大打击。同时,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势力,有可能借此机会举起反美反以大旗活动,这也很可能预示着全球新一轮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袭击浪潮的到来。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125日报道,罗斯福号航母群已于122日驶入波斯湾,开始进入中东核心地区进行战备值班——这意味着罗斯福号填补了自尼米兹10月下旬离开后,美军航母在海湾已持续一个多月的力量空缺。

看来,特朗普是有准备的。

不过,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掀起的波澜显然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