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小平 | 美国单方面减税?!别逗了,这只不过是美国剪羊毛的套路罢了~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7-12-05 09:46:47

 

       【导读】:从来深情留不住,自古套路得人心。这几天网络上的美吹们又高潮了,集体狂呼美国万岁。为啥呢?因为美国要减税了。将所得税从35%降低到20%,降低幅度高达15%。于是很多文章就开始鬼扯说美国轻徭薄赋、藏富于民,而中国政府却苛捐杂税、不藏富于民等等。然而,这一切都是不存在的,因为美国依然是万税之国,其所谓的减税不过是一个很深的套路罢了。对美国而言税减不减不重要,能否从中国抽走资本这才重要!

首先,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民营私人企业的基础税率是25%这不假。这似乎比美国减税后的20%要高那么一点点。不过,中国的所得税计算方式是利税而并非账面所得税啥意思呢?即企业在扣除各种成本和开销之后,纯盈利的利润部分基础税率25%,与此同时,中国各行各业的创业和鼓励创新减税政策很多。比如文创类企业、小企业、高新科技研究企业等等,国家都提供大额大幅的长期免税政策,税率方面的税收优惠。税法规定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只需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减少到20%。企业从事工艺技术创新研发的部分,按照投入比例50%扣除税费。企业雇佣残疾人等,按照支出抵消税费。从事农林技术、远洋捕捞等,按照不同时期政策执行减税甚至免税政策。

也就是说中国的税收总的算起来是很低的。而美国则是执行超额累进税率,在基础税率为35%的时代,其真实累计税率最高达到39%加之地方政府的附加税,在美国办企业的实际税率还会更高,大大超过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27.8%的企业所得税率。即便经过了这次减幅为15%的减税之后,其真实累计税率也应该在24%左右。当然实际情况还会比这更复杂得多,中美税收的问题是个庞大的系统,只能等有时间的时候平局单独写一篇。——所以关于税收的部分就简单陈列到这里,因为本文的关键不在于比较中美税率的环境和高低,而在于拆穿美国减税的真实目的。

但凡 有点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美国当下面临的主要经济困局和矛盾是什么,也懂得美国的国家机器收入主要靠什么支撑。

——和中国不同的是,美国长期以来就是一个主导全球事务的全球性大国,其维持国家机器运转主要依靠从全球经济体中汲取利润,也就是吸血为生。美国国内自己衍生出的各种经济活动税收当然也很多,不过这并不是美国的利润主流。而中国一直奉行独善其身的原则,不欺压不吸血其他国家,所以中国政府的运转开支主要来自国内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税收。而中国政府对国营企业收税比较狠,对民营私人企业收税很轻。如果从平均基础税率来看,似乎中国政府对企业税收也比较高,但实际上这其中的比例大头很多都是针对国营企业的,国营企业的利润大头都给了国家。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对自己办的企业收税狠,但对民间私人企业更多的是采取帮扶政策和低税率或税费补贴政策。

了解了这些之后你就会明白,美国人口为什么仅仅3亿人,只有中国人口的1/4,但其军费每年却高达7000亿美元左右,这几乎是中国军费的7倍之多!这还仅仅是军费部分,美国其他行政费用的开支更为庞大,远超中国数倍之多。再看一下经济数据,美国的贸易逆差很大,也就是说在全球经济循环中美国主要是买买买所花的钱远远高于卖卖卖所赚到的钱。但中国不是这样,中国贸易是顺差。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卖卖卖赚到的钱,高于买买买所花出去的钱。

那么美国为啥既能每年不断买买买,同时还能应付那么庞大的政府开支呢?答案就在于美国的经济霸权了:一个是贸易主导权,一个是货币结算权。关于这两点周小平阐述得比较多了,这里不再赘述。简单地说就是,美国通过其军事霸权垄断了全球贸易渠道,并以此逐步实现了美元作为全球贸易结算主导货币的经济霸权地位。只要有这个经济霸权在,美国就可以躺着吃饭。因为全球不管谁做贸易,都必须要通过美军把守的商路,且必须要使用美国印刷的钞票。如此一来,利润大头当然尽归美国。

这样爽不爽?当然很爽。不过即便如此也抵不过美国的贪婪。如果美国真的只是向全球各国收取买路钱,以及从全球贸易都必须使用美元当中博取铸币税的话。那么美国经济是不会出现问题的,美国的霸权还可以延续很久很久。但是,美国经济却从08年开始出现了不可逆转的致命危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当然是因为贪婪。美国的贪婪已经到了即便长期面向全球收取贸易税(买路钱)和铸币税(美元结算)也不知足的地步了。他们发现了一招赚钱更快,吸血更狠毒的招数,那就是剪羊毛!

美国发现即便是长期面向全球收取贸易税(买路钱)和铸币税(美元结算),但仍然不定期地会有一些国家辛辛苦苦攒下一些家底和生产技术,然后开始威胁到美国的垄断地位。这就好像企业主就算把工人工资压缩得再低,但每个时代都总会有一些员工辛苦攒够了钱之后辞职创业成功,翻身把歌唱,甚至这个员工创造的企业还会反超、吞并或碾压之前自己打过工的企业。

尽管美国制定的全球经济游戏不公平,但是一些能够吃苦耐劳的国家和民族还是有机会崛起的。美儿尚在玩游戏,华郎已在苦加班。所以,美国一直都在寻找和打击任何一个攒家底的国家。一旦发现其他国家有了攒钱致富的迹象,美国就会使用自己掌握的经济霸权发动一场金融危机,拿起剪刀剪光对方的羊毛。

自美国控制全权贸易以来,先后对日本、东南亚、东欧举起过羊毛剪刀,而每一次美国剪过之后,当地几十年的经济积累成果就会荡然无存。曾经的日本经济体量一度逼近美国,但是广场协议之后一切都灰飞烟灭了。曾经的东南亚涌现出四小龙四小虎,它们都曾经比当时的中国省会城市还要富裕,可是一场东南亚经济危机席卷过后,一切都化为泡影,如今纷纷陷入穷困潦倒。当然东欧地区就更不用说了,已经是彻底翻船的节奏。

那么美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当然就是依托美元霸权制造周期性放水和抽水,搞死其他国家。其实,相比起剪羊毛的做法,这很像是农户养鱼的过程。首先,由于美元几乎就是全球贸易结算的唯一货币,所以美元对各国各大经济体而言,简直就如同水对鱼一样重要。因此,当一个周期开始时,美国就会往各大鱼塘注水,就是通过美元降息、提高国内税率的方式。迫使美元大量流出美国,流向全世界,进行贷款投资。而全世界的经济体一旦获得这么多的美元投资之后,一下子经济就会热闹起来,各种企业各种产业欣欣向荣地发展。

这个过程就是注水养鱼的过程,而一旦养肥了就要抽水宰鱼了。

怎么抽水呢?当然就是迫使美元回流美国。既然注水是通过美元降息、提高国内税率的方式,那么抽水自然就是通过美元加息和降低国内利税等方式。首先,美元在流向全球的过程中,一般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不断套嵌之后,兑换成其他国家的货币投资帮助其他国家扩大生产,而生产者则从每年的利润当中拿出一部分返还银行利息,其他留作净利润。

而等到美国决定抽水宰鱼的时候,美国就要想办法让全球资金疯狂流回美国。但资金怎么才愿意回到美国呢?当然就是加息了。美元一旦拼命加息,那么生产者就没有利润了。如果美元一直加息,那么利息迟早会超过生产者的利润!因此对生产者而言,考虑的就不是如何扩大生产了,而是赶紧把自己手里的钱兑换成美元尽快还回去。这就会造成资本大恐慌,资金将会不惜任何代价地拼命奔逃回美国。这一招,美国屡试不爽。

不过在中国这里美国碰到了一些麻烦。为什么呢?因为中国金融壁垒没有完全放开,所以中国央行提前修建了防洪墙,出台政策限制资本外流,利用宏观调控工具稳定汇率波动。这样就导致资本想逃逃不掉,想回美国回不了。美国的抽水机失灵了!平局记得去年有几个巨头拼命去美国投资,还说自己赚的钱想去哪就去哪投资,结果后来突然就改口说坚决服从国家意志,绝不去美国投资。前后态度变化如此之大,显然是政府在发力,全力阻挡资本回流美国。并且从前年开始,个人出国能带出外汇限额也一再下调,查得也越来越紧。

因此,美国连续几次加息都没能从中国抽走足够的资金,后来甚至不惜推出了比特币这种东西。以病毒敲诈比特币的名义在中国迅速铺开推广,尽人皆知。然后利用这种不记名的电子货币,成为资本从中国抽逃至美国的超级漏洞。不过当时周小平就连发了三篇文章,揭露这个巨大金融隐患,并提醒网友不要参与。而国内金融监管机构,当时也连续发布重磅监管信号。果然三周后,央行文件下令全面封杀比特币交易平台。

美国一看仅靠加息的方法行不通,于是就启动了另外一张底牌那就是减税。有人说特朗普减税是为了让美国的企业得到休养生息,等若干年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再收税。这听起来似乎有几分藏富于民的味道,但其实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美国经济和财政缺口已经病入膏肓,根本等不到若干年以后了!特朗普下一届还能不能担任总统都不一定了,他还指望40年后再收税?别扯了。且不说美国制造业根本不是减税就能振兴的,就算真的几十年后能振兴,那点钱岂能够美国财政开支塞牙缝?美国的工业产值不过占GDP15%左右,简直低得可怜。所以说美国减税是为了壮大制造业从而解决财政问题?还是别扯了。

所以特朗普减税的真实目的依然是抽水。如果说美元加息是威逼的话,那么美国税收重磅跳水就是利诱!威逼加利诱,全力以赴促使资本在短期内从国外流回美国抽完水杀完鱼,以便尽快结束加息周期开闸放水,进入下一个注水养鱼周期。

资本的属性是贪婪的,面对如此之高的大幅跳水,必然会蠢蠢欲动,极度渴望回到美国享受这波红利。但实际上这是饮鸩止渴罢了,你想的是减税的红利,美国想吞下的是你的本金!一旦资本真的全部从中国蜂拥而至去美国投资的话,那么就正中美国的金融圈套,尸骨无存。

当年在日本遭遇广场协议打击之前,美国就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导致日本的大财团纷纷赴美投资,结果全部有去无回,日本经济几十年的发展成果被洗劫一空,从此陷入永无止境的经济低迷和停滞。与此相同遭遇的,还有东南亚等国。如今美国要和中国开打的并不是贸易战,不管是从舆论上妄图诱导中国搞极端环保主义,还是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又或者是在朝藓半岛不断挑事,甚至是最近的减税政策等等,这些招数都不是为了和中国打贸易战,美国没有任何兴趣和中国抢着当世界工厂!美国真正想要的唯一目的就是吓唬中国资本,吓唬中国民心,让中国民众和资本产生留在中国已经赚不到钱了,必须尽快逃去美国才能安全过关的错误认知。

只有真正了解到这些之后,你才会明白为什么最近网上又是一股吹捧美国减税优惠多的谣言文章。只有真正了解到这些之后,你才会明白为什么网上又是一股恶意诋毁说中国官员不肯跟进减税的造谣文字。这些文字当中有一部分是美国雇佣的慕洋大V炮制的,还有一部分则是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被误导之后,自发跟进的。但无论如何,毫无疑问的是,一旦美国的诡计得逞,那对于那些受骗去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资本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经济战要打,舆论战更要打!平局甚至认为如果打不赢舆论战,就打不赢经济战。毕竟舆论对金融和经济的影响更为直接、有效和立竿见影。国家要重视舆论,网友更要不传谣不信谣。毕竟,从来就没有什么天佑中华,只有事在人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