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精心打造的“岛链”战略出现了四点破碎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2-03 11:09:47

 

        【摘要】:美国著名地缘学者弗里德曼认为,未来百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主要来自美国阵营内部和周边。世界历史和西方的近代史也告诉人们,最有可能将老霸主取而代之的,是霸主阵营内部的某些善于伪装、善于等待的追随者。另外,从美国的视角看,陆权大国下海固然可怕,岛屿强国登陆同样可怕。

A.没有什么“岛链”能锁住中国

长长吐了一口气。

121日一大早,地球村9号路过天安门,看到毛泽东纪念堂时,情不自禁地冒出一句话:毛主席老人家一直挂念的美国第一岛链破碎了!

1130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关于“岛链”的提问时,自信地回答:“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近期,大家关注孩子上学、打工被赶,这些关乎老百姓柴米油盐的重大新闻,关系生活生存状态。

但是,还有一件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信息,连一些主要媒体都忙得忽略了,那就是美国岛链战略破碎了!

岛链战略是个大系统,一点破碎就可说是全盘OVER了。但是,目前美国岛链战略出现了四大破碎点。

俱往矣!就这样,长长的岛链系统,将很快化成一节一节的蜘蛛线。

挂在历史的风口,这节节的蜘蛛线将提醒后来者,美国军队曾经真的很阔过!

B.“岛链”是如何形成的?

1951年,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首次明确提出岛链概念,它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与军事上的内容,其目的是围堵亚洲东岸。

岛链共有3条,作为其太平洋远东防御圈的一部分,对苏联、中国等共产主义国家形成威慑之势。

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在第一岛链的封锁链条中,最为关键的是台湾岛。它位于第一岛链的中间,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掌握了台湾岛就能有效遏制东海与南海的咽喉战略通道。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甚至把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

第二岛链是指北起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帕劳群岛,延至哈马黑拉群岛。

第三岛链主要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对于美国而言,它既是支援亚太美军的战略后方,又是美国本土的防御前哨。

学者王鼎杰认为:美国最大的地缘优势就是远离欧亚大陆,但最大的劣势也是远离欧亚大陆。

从海权文明和陆权文明的历史性竞争角度来看,自大航海时代以来,全球性的大宗物流和远程兵力投送,还是要仰赖海上运输。所以,从美国视角来看,首先要保持能迅速介入欧亚大陆事务的前沿存在和中转基地,同时又要能防范陆权大国下海。

理解了美国的岛链战略,就会理解为何苏联解体后,美国继续维持岛链战略,并且将所要围困的主要目标指向崛起的中国。

C.美国岛链战略破碎的四个标志

一是俄罗斯方向。

这些年来,战斗民族在普京带领下,俄罗斯军队正在恢复元气,实力增强。随着俄罗斯北极战略和东部战略的实施,俄罗斯重心向东转移。

军事上,除了和中国联合前出岛链演习外,还不断派出战机前出岛链巡航。1029日,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飞近美军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报道称,俄军派出可搭载核弹头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出现在日本海,展示在该区域的实力,更飞近距离美军核动力航母 “里根”号129公里的海域上空,以此显示俄军不是吃素的。俄战机如此之近,几乎只使用炸弹就能发起攻击,促使“里根”号不得不紧急派出多架战斗机进行拦截。

二是朝鲜方向。

1129日,金正恩又玩个大的: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称,“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打击到美国全境!各方面性能比“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大幅提高。

金正恩还宣布:完成了“完善国家核力量的历史大业和火箭强国事业”。什么意思:有核弹还有导弹,双弹在手,过岛链分分钟的事。

三是菲律宾方向。

菲律宾是岛链重要节点。但其总统杜特尔特拒绝煽动南海冲突,拒绝在所谓岛链上生事。

他公开称,世界任何国家都不需要和中国南海冲突。他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与他们作朋友,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他们想让我们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杜特尔特还怕美国听不明白,他又补充强调:如果不触及南海问题,将会更好。南海冲突毫无益处。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证实:杜特尔特1111日向中国承诺,菲律宾将“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好海上问题”。

四是台湾方向。

这是地球村9号要说的重点哈。因为,台湾方向是岛链战略的节点,就是重点中的重点。

但是,中国方面给美国的岛链节点以致命的打击。

曾经,由于我国空军后勤保障能力、战机航程等问题,第一岛链对我国的确形成了巨大威胁,直接影响了我军的海空战略部署,对我国形成了封锁之势。

然而这一局势在2015330就被打破了:我国空军组织战机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首次飞出第一岛链,我军力量全面实现对第一岛链的突破。

20161224日,平安夜。这是又一个值得记住的平安时刻。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宣布:连日来,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在全要素方面,此次有大型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船以及潜艇等形成完整的航母战斗群。空中机群方面,除了歼15舰载战斗机,还有预警机、加油机。

这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首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标志着中国航母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并已形成战斗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辽宁号编队此次跨海区航行,冲破了美国盟友精心构建的防线。

20171123日报道称,解放军轰-6K等各型军机开展出岛链远海训练,其中部分机种经巴士海峡飞往西太平洋后沿原航路返回基地,台湾军方全程派舰机进行监侦应对。

这是美国应该看到的事实:中国空军和海军出岛链训练已成为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

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让美国不爽的事儿。1130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抛料称:

中越两军将在北部湾举行联合巡逻和演练。中方重视中越两军关系,愿与越方共同努力,维护北部湾海域和共同渔区秩序与稳定,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俄将加强在防空反导领域的合作。中俄两军将于1211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空天安全-2017”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习目的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火力协同等内容,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

每一个训练课题,都可轻松越过岛链,并能在岛链溜个弯儿。

D.日本会来补救破碎的第一岛链吗?

近日,特朗普声称,要让日本在东亚发生冲突时去担负更多责任。

据媒体报道,中俄海军选择鄂霍次克海进行最新军演,举旨在突破美日构建的第一岛链。由此,美国正在研究太平洋岛链“新方案”,就是若在南海和东海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军将暂时转移至关岛基地,而第一岛链的防卫任务则委托给盟国日本。

如果美国真的要从第一岛链全面后退,日本当得起这个“接盘侠”吗?

美国著名地缘学者弗里德曼认为,未来百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主要来自美国阵营内部和周边。世界历史和西方的近代史也告诉人们,最有可能将老霸主取而代之的,是霸主阵营内部的某些善于伪装、善于等待的“追随者”。另外,从美国的视角看,陆权大国下海固然可怕,岛屿强国登陆同样可怕。

学者王鼎杰认为:从这一点上讲,美日关系是极其微妙的。战后,日本追随美国,试图利用美苏争霸的机遇期,实现再崛起。在一些日本战略家眼中,在苏联解体后,如果中美“撞车”、两败俱伤,日本便能延长其再崛起机遇期;如果能在美国逐渐放权的过程中,逐渐控制第一岛链,日本就可以与中美在亚太地区玩“三国演义”。

对此,美国心知肚明。正因如此,美国国际关系研究界曾出现一种“将计就计”的声音,建议美国进行战略收缩,把日本向前推,美国则在后控局。

不过这类设计遭到了以布热津斯基为代表的另一些美国战略谋划者的坚决反对。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最后一章“远东之锚”中,一再强调绝对不能让日本在亚太拥有明确的势力范围、重新成为地区大国。

地球村9号认为,美国精英看得明白,他们不会让日本浑水摸鱼。

其实,美国第一岛链破碎,也是“亚太再平衡”的彻底失败。

现在,特朗普又想用“印太战略”代替“亚太战略”。有分析人士将美国岛链战略破碎与美印关系最近的变化联系起来,认为美国可能会拉印度和日本一起担当遏制中国的风险。

中国向世界宣布: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2050年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印太战略还能构建新的锁链吗?印太战略中,印度很关键。但印度未必会当接盘侠。

因为,这只不过是又扯起一个更大的蜘蛛网。

况且,中国力量在上升,时间在中国这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