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舆情观察:谁是北京三色虐童案涉军谣言的幕后推手
点击:  作者: 警事V言    来源: 警事V言  发布时间:2017-11-26 11:43:20

 

       在网络上,很多特殊群体敏感的话题最容易引起网民的关注,比如高级干部、明星、土豪、女人、警察、医生、孩子等。比如去年罗一笑诈捐事件涉且太伏中学事件周口西华强奸案件携程幼托所虐童事件以及此次的三色事件

三色事件是1123日爆发的北京的虐童事件,从网上的信息来看,幼儿受到的虐待确实令人气愤,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相信最快今明日就会有结果出来。然而,该起案件却有人别有用心将军队这个特殊群体推上了风口浪尖,令人心惊肉跳。

一、舆情爆发

1123日晚开始,微信圈、微博以及其他各大社交平台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关于北京虐童案的图文和视频,除了这家三色幼儿园发生的虐童事件外,更多的是有人将该事件元凶毫无依据地与解放军老虎团进行了关联,甚至有人以听说、据网友爆料等为依据,直指有军人到幼儿园里来对幼童进行了性侵!

与此同时,微博上也在短时间内密集出现了大量关于军人性侵幼儿的帖文甚至漫画,舆情来势之猛,甚至大有前年2月那部《苍穹之下》之势。很明显,这种有组织、有内容、全方位的舆论运作,将北京虐童事件人为地与解放军进行关联,背后是有推手的。很多网民已经将关注的重点从受害儿童转向军队。

从媒体网站报道的情况来看,23日晚到24日晚,24小时内,相关视频160余段,相关的新闻报道共240余万条,包括新浪、腾讯、凤凰、网易等在内的二百余家网站均对虐童事件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报道,微信公众号帖文共计9000余篇,其中,打针,喂药,猥亵等成为新闻报道的关键词。但对于社交平台中流传的大量关于军人虐童的话题,各大小媒体出于消息源无法考证等原因,未见报道。

三色虐童事件自此演绎为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格局。传统媒体网站只对事件本身进行报道,而社交平台则将重点从被虐儿童转向所谓的军人虐童,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舆论场中,有着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的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中毕竟还是有所顾忌,而基本上由商业媒体所把持的众多社交平台则出现自由度极高的信息传播现象。

二、舆情发展

三色虐童事件持续发酵了近20小时,期间,不少主流媒体纷纷以虐童为关键词进行评论,甚至不少网络名人包括沉寂已久的老牌公知,从静默转为活跃,纷纷通过微博、微信发帖转帖,与网上长期造谣传谣的大V们遥相呼应,制造气氛,并或明或暗将此次事件与老虎团乃至整个军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关联,同时还在网上出现大量无法考证的所谓史料和内部信息,直指三色幼儿园是军队开的,而境外一些媒体也同步出现大量关于中国军人性侵儿童的报道。

从舆情发生、发酵至顶峰值,除了涉事幼儿园进行了视频信息发布外,基本上未有官方正式回应。事实上,调查确实需要时间,就在传闻出现到真相披露这中间的时间差里,关于北京虐童的各种信息,甚嚣尘上,愈演愈烈。微信公众号虽然出现了十余篇理性客观的分析帖文,但迅速被各种声讨、爆料、如何防范儿童性侵以及大量的视频帖文所淹没。其中,微信公众号任易24日发布的帖文《起底红黄蓝公司与虐童案真相 (内附园长照片)》影响力较大。

24日下午,军方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发布帖文《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就涉及部队传闻答记者问》,该文迅速拿下十万加的点击并广为转发、传播,文中以记者采访的形式,发布了网民最为关注的几个热点话题:我们目前调查的结果是:幼儿园用地不是部队的,部队官兵及亲属没有任何人员参与该幼儿园经营等工作,部队官兵的子女也没有在该幼儿园上学的,更没有发现官兵涉及传言中的所谓猥亵等行为。同时还强调:如发现军人参与违法违纪活动,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如果最后证实,网上有关部队的传言是造谣污蔑,也想采取法律措施,依法追究恶意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军队的及时发声,有力地回应了各种不实信息的质疑,为舆情的降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舆情分析

此次三色舆情事件整个发展过程来看,与曾经发生的诸多舆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一是自媒体极力炒作,网络大V夹带私货,将攻击的目标从案件本身的违法人员以莫须有的罪名直指特定群体(政府、官员、军警等),甚至一些娱乐、体育界名人以及媒体记者也通过自媒体纷纷卷入炒作,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二是境外势力暗潮汹涌,极力炒作。包括境外微博博主、联合早报、法国华人等都对此事件高度关注,或明或暗进行炒作,引发大量境内外网民的关注和评论。这种情况似乎已经成为定律,从涉县太伏中学事件、罗一笑诈捐事件中也很容易找到境外媒体的身影。

三是官方调查尚需时间,谣言与真相之间的真空地带无人管理。长期以来,涉及到敏感的特殊人群的舆论炒作,都是从一开始的集中爆发到持续发酵,直至最后真相浮出水面,像个魔咒一次次循环,一次次重演,而极力炒作谣言者却从来都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甚至每次都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帐号。

有网友说,如果确属谣言,为何不能第一时间辟谣?这个问题刚刚说到,辟谣需要时间。还有网友问,为何出现大量的删帖,如果不是真的,为什么要删帖?这里要讲一个简单的道理,作为拥有最高的管理权限商业网站,他们也是有政治立场的,虽然说炒作能带来人气,却为何很多商业网站没有出现正面的炒作?为何删得最多的不是负面帖文,而是大量正能量的帖文?不可否认,一些商业网站删帖的目的往往就是制造热点,甚至有不少删帖行为都是甩锅式的行为,这个锅最后由政府网站管理部门来背,去年共青团中央微博被删就是最好的例证。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每当看到孩子被虐待的行为,无论是什么人,内心都是无法接受的。然而,事件本身正在调查之中,违法犯罪人员注定逃不过法律的严惩,然而却有人无视这一事实,肆意用各种谣言,搭车炒作,其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这种搭车,让很多善良的人在不经意中掉进虚伪的道德陷阱,无法自拔,山东聊城案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证,某媒体虚构了甩丁丁辱母的情节,结果一夜之间催生了上百万道德法庭的审判官,结果媒体记者名利双收,却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负面舆情至今仍在缓慢发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