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纽约时报:中国科技雄心或将颠覆全球贸易格局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战略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11 11:08:31

 

       新形态下的贸易体系可能使中国牢牢掌握未来科技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合肥市,正在加工中的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实施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中国政府希望能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等尖端科技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图片来源: Adam Dean/纽约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三(2017118日)抵达北京开始访华之旅。访问中他仍有可能对是钢铁、汽车这些传统的争议领域表达不满。但是,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与大型跨国企业开始将不满的矛头转向另一方面:新形态下的贸易体系可能使中国牢牢掌握未来科技发展的主动权。

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希望能在十年时间内在尖端科技领域中(例如精密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等)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支持一些世界级顶尖科技公司的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时需要在合作伙伴与知识产权上做出牺牲,才能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为了拉拢国外大型企业,中国政府有时会在私下里为其提供费用减免与市场准入等优惠——尽管美国和全球贸易规则对此类行为明令禁止。

2016年,在美国有关部门对华开展高科技禁售的背景下,一家美国公司找到了帮助其中国合作伙伴突破封锁的方法:美国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超微半导体)公司通过提供独家芯片设计授权来取代直接出售产品的做法,从而成功规避了政府审查。

这笔交易使中方企业获得开展生产的必要技术,美国AMD公司也从中获利颇丰。

全球商业规则瞬息万变。为了使未来的发展更加符合各自的愿景,中美两国也展开了激烈竞争。这可能会为从20世纪沿用至今的贸易规则带来一场彻底的变革,以适应21世纪的全球经济秩序——如今,金钱、思想和其它有影响力的事物都处于严密的监控之下,正如在港口中打包装船的货物一样。

早在共产主义革命(注:指1946年以来的国共内战)发生之前,中国就热衷于吸收学习国外技术,以求改变一个世纪以来的屈辱局面,实现国家自强。但是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国家层面上的产业政策,它比中国政府此前的任何举措都更加具有雄心。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为中国成为新的世界一流强国铺平道路。

有些美国公司与我们的潜在敌国分享了过多的技术。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曾这样说道。人们普遍认为这一讲话是在暗指中国。图片来源:Vincent Yu/美联社

中国已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国内的科研工作。不仅如此,中国在获取国外创新技术的行动中同样投入不菲。据称,中国政府拥有一笔超过1000亿美元的专款用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而在另一项计划中,中国政府将推动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2030年前达到1500亿美元。

这些举措令部分美国政府官员与商界领袖发出呼吁:美国应该重新思考自己对待贸易的态度。为了应对中国日渐增长的技术采购行为,立法机关正在推行更加严格限制措施。有关部门也在调查中国是否存在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

 “有些美国公司与我们的潜在敌国分享了过多的技术。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曾这样说道。人们普遍认为这一讲话是在暗指中国。

 “我不认为那是个好主意。为了几个季度或者几年的业绩放弃宝贵的知识产权是极其短视的行为,他说。 

机器人与电饭煲

中国在大部分领域都依赖西方技术。即使是政府电脑、银行和实验室这些最为敏感的系统,使用的也是英特尔和高通公司生产的芯片以及微软与甲骨文公司的软件。对于西方技术的依赖存在着长期的隐患。

政府希望改变这种状况,并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根据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政府为国内公司提供了4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同时投资30亿美元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其他方面也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财政支持。

中国著名风险投资人李开复表示,中国(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层面)将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倾注大量心血

在中国沈阳市的一家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组装机器人。根据中国制造计划,中国希望能在2025年满足国内近四分之三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图片来源:YuyangLiu 纽约时报

计划的目标不仅仅是击败美国,有朝一日,廉价的制造业将无法再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中国正在为此做出准备。中国希望,国家所发展的行业应当能提供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同时不再对国内环境造成破坏。

计划中规定了明确的发展指标: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可以满足国内近四分之三的工业机器人需求,以及超过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芯片需求。其他发展目标还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汽车),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

 “中国制造2025”计划源于对德国政府工业4.0”计划的模仿。工业4.0”计划要求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加快建立能用更少人力完成复杂工作的智慧型工厂。让全世界首先注意到中国这项计划的,是一笔发生在德国的交易。

2016年,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出人意料地以3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德国先进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的收购。通过这笔交易,以生产电冰箱与电饭锅而闻名的美的集团成为了自动化领域中的一名重要角色。

美的集团发言人艾琳·陈(IreneChen,音译)表示:事实上,我们与库卡的合作关乎到完整的工厂解决方案。

在无法直接购买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希望国内公司能够通过交易,或者从新规中寻找机会,从外国公司手中获取技术。

对外国车企而言,将来他们若想继续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销售燃油汽车,就必须满足政府对其生产电动汽车的要求。通用汽车、德国大众等企业已开始争先恐后与中国车企组建合资企业以便于开展生产。

领英(LinkedIn)公司的中国总部设在北京,位于上图右侧的建筑中。对许多外国公司来说,自愿遵守严格的中国法律法规是开展业务必要的成本之一。图片来源:Gilles Sabrié 纽约时报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詹姆斯·A·刘易斯(James A. Lewis)表示,中国的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夏季开始正式实施,该法律为国家安全部赋予了新的权力,允许其对在华销售或使用的技术进行安全审查。此举可能要求部分公司披露一些公司机密。

刘易斯称,在某些公司,中国的政府人员会与持商务签证前往美国的同事展开合作,通过净室方法(注:软件工程术语,指将团队分成两个工作小组,两者间不进行直接的信息沟通,独立开展工作。以确保工作不侵犯公司专利,并且保证工作结果不受干扰。详情参见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80%E5%AE%A4%E8%AE%BE%E8%AE%A1)进行审查工作。接受过此种审查的公司声称,中国政府人员的审查是在可控情况下进行的,他们所能接触到的东西有限。

 “如果美国企业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前景,他们会对政府部门说:'请进!"刘易斯说,人人都害怕遭到报复,没有人愿意失去中国市场。” 

旧规则,新产品

出于对形势的谨慎考虑,美国已开始根据现行规则发出禁令,阻止中国在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中的收购行为。

然而正如AMD公司与中国的协议所昭示的,许多手段对于当今的交易来说已经过时了。

在成都市内一座名为天府软件园的新兴工业园区中,可以找到AMD公司与中国伙伴建立的合资企业。

这个软件园象征着中国政府对未来的憧憬。绿树成荫的人行道上挤满了共享单车,道路两旁耸立着密集的写字楼、酒店和公寓。华为、腾讯等许多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公司都在此办公,与他们的国外竞争对手——SAP、埃森哲等公司的办事处只有咫尺之遥。

就在软件园中的某片玻璃幕墙之下,AMD正与它的中国合作伙伴——中科曙光公司开展新型芯片的生产工作。

2015年,一款由德国库卡公司设计的机械臂正在上海展出。这家公司于2016年意外地被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公司以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图片来源:ImagineChina美联社

通过交易,AMD公司以近3亿美元的价格,将芯片技术授权给AMD与中科曙光共同建立的合资企业,该技术将用于生产服务器芯片。由于AMD掌握这家合资企业的控制权,因此这项技术被认定为仍然掌握在美国手中。

但是AMD还与中方建立了另一家合资企业。这家企业由中方掌控,从事于服务器芯片优化等领域的应用工作。两家合资企业位于同一栋楼的11层与12层。

专家称,双方的合作能帮助中国发展新型超级计算机。中国已经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但由于它们使用国产芯片,目前通用的超级计算机软件无法在上面运行。专家表示,在AMD的帮助下,中科曙光开发出的芯片能取代外国公司的产品,帮助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变得更灵活,并增强适应性。

一位AMD公司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我们与美国政府官员展开了密切合作,详细研究了相关策略与技术细节,以确保这项技术是允许出口的。他还补充,此次交易中涉及的处理器性能低于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

AMD公司驻成都的管理人员表示,两家合资企业之间存在着防火墙(安全隔离措施),由中方控制的企业不参与芯片研发工作。

然而,中国政府麾下的一名顶尖研究人员、中国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曾在接受国家级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科曙光可以利用合资企业的工作成果,生产超级计算机芯片。专家认为,此类超级计算机在下一代武器系统的设计工作中至关重要。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SanfordBernstein)半导体行业分析师史蒂西·拉斯贡(Stacy Rasgon)表示:当听到他们首次宣布合作时,我感到十分震惊。

201710月北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对外国车企而言,将来他们若想继续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销售燃油汽车,就必须满足政府对其生产电动汽车的要求。图片来源:Gilles Sabrié 纽约时报

拉斯贡表示:知识产权与合资企业理应属于CFIUS的审查范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太令人惊讶了。” CFIUS的全称是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专门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 

新时代的新规则?

一本由两名中国空军上校编写,出版于十八年前的书已经成为一些特朗普政府成员的必读书籍。

这本书名为《超限战》。书中认为,中国不需要在军事实力上与美国匹敌,反而可以利用全球经济与互联网击败自己的劲敌。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这本书是中国制定计划的一部指南。美国的一些立法工作者提议,应当加强国内对收购行为的法律限制,以便于在经济和国家安全两个层面上对交易行为展开评估。他们还要求对授权协议与合资企业进行审查。美国贸易代表也已开始针对中国公司是否存在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展开调查。

 “有人担心美国公司正将自己的竞争优势拱手让人。华盛顿研究机构Pointe Bello执行主任格雷格·列维斯克(Greg Levesque)说道。他曾于美国贸易全国委员会(the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担任高管。

这些变化可能会波及整个科技界。来自中国投资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金额,和更少的附加条件。一些科技公司认为这样有利于创新。在美国政府与其它部门削减开支的同时,中国正不断加大在科研领域的支出。

然而,许多美国公司担忧未来的处境会愈发艰难。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将中国纳入负责监管全球贸易争端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能确保中国遵守规则。但是在技术领域,世贸组织已无法发挥有效作用。

近日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晚宴上,一位美国科技行业高管首先举起一个餐盘,示意中国的市场规模。随后他又举起了一个酒杯碟,示意自己的公司规模。(由于是一次非公开宴会,这位高管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他所传达的信息是明显的:美国公司正面临被强行挤出市场的风险。

美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杰瑞米·沃特曼(Jeremie Waterman):“‘中国制造2025’计划似乎会让所有国家都失去对中国的竞争优势,使它们向中国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机会化为泡影。

 “如果中国制造2025’计划最终得以实现,他说,美国和其他国家或许会沦为大宗商品出口国,只能向中国出口原油、天然气、牛肉和大豆等货物。

本文转载自全球创新地图(IDdrc_iite),来源:纽约时报,编译:王燕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