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观察 | 茶叶造假乱状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陆羽茶道院  发布时间:2017-11-10 10:36:07

 

         【导读】放眼大江南北,聪明绝顶的人到处有,我们某些地方某些行业从来就不缺山寨能力超强的人才,对他们而言,不过是小菜一碟。有人说现在的法律对制假者太纵容,如果能够严惩造假者就不会有假货。话又说回来,只要利润够大的行当,总有人铤而走险,毒品都有人胆敢去生产和贩卖,何况区区一杯茶。

茶叶市场造假现状

严重伤害人体的发霉茶充当熟普普洱茶的茶青原料推崇乔木大树、古树,普洱早期大部分都是生茶,自然发酵。而时下流行的熟茶,源自港澳。一开始因为两地本来湿度就高,堪称自然湿仓。后来便发展到人为加温、加湿、闷起来仓不透风,使茶品加速陈化,更有黑心厂商肆意做旧。熟普在香港极为受宠,有茶肆对联:普洱铁观音松涛烹雪醒诗梦;龙井碧螺春竹院弥香荡浊尘便将普洱茶推为第一。金庸、倪匡、蔡澜、曾志伟都好此物。蔡澜甚至还说,一开始实在不习惯那股呛人的味道,后来听人家讲此乃陈香,于是喝呀喝的就习惯了,发展到数日不接触普洱茶,浑身不舒服。但一位茶商的妻子私下对记者讲:那个陈香就是霉味。你要是看过渥堆,就再也不想喝普洱茶了,像蘑菇一样长菌丝。另有茶人也透露:渥堆样品中,还有63个(占93%以上的样品)具有超过国家标准的呕吐毒素(DON)。由于渥堆工艺的环境卫生非常差,比卫生间都脏。其实现代很多普洱企业环境质量也已经很高了,但这是工艺问题。熟普普遍存在工艺问题,就像生普普遍有卫生问题一样。几十天,还是高温环境,那么多茶叶淋上水堆在那,怎么不变质。最多堆个四五天就发霉了。普洱茶还掀起过一场致癌风波,自称是人体工程学教授的李建军在微博中称喝普洱茶最容易得癌症,茶里有大量的致癌物黄曲毒素’”。但支持熟普可以放心喝的专业人士认为,制作过程中产生的金花(灰绿曲霉的金黄色孢子)、黑曲菌、青霉菌、根霉菌、酵母菌等大多都是有益菌,有助于普洱茶独特风味的形成,如同味噌、cheese、臭豆腐等食品必须依赖微生物发酵一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也表示,曾有多地对普洱茶测定过,只有极个别样本发现过微量的黄曲霉毒素,其微量根本不构成致癌威胁。正反两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煞是热闹。

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2011年发表的论文可以看出,在广州进行对市场湿仓存储的普洱茶的检测中,抽查的70个普洱茶样品中,均可以检测到黄曲霉毒素B1,其中,超过国家相关标准(5微克/公斤)的样品达到了8个,占全部样本的11%以上,更有3个样品超过了国家标准限定值的1.5倍以上。这70个普洱茶样,含有黄曲霉毒素的,似乎并非个别样本。云南省茶叶协会秘书长,跟普洱茶打了30年交道的邹家驹先生谈得比较折中。他认同白霜和金花对身体有益说。但也表示,在发堆过程中,如果经过15度上下的降温,有可能产生黑色的霉菌,这是一种有微毒的霉菌,按照省公司的制作规定,这样的茶是要扔掉的,但如今很多小厂会把这样的茶与正常的混在一起照常制作,形成的茶品会有锁喉现象。渥堆以及其后的陈化过程,其实并没有什么手段可以对微生物进行严格控制。所以对完全没有品鉴能力的新茶客而言,品尝陈年老茶,还是会冒一定风险的。尤其当你一饮而尽,突觉口腔干涩、喉头发紧,有点呛,有点麻,有点辣,有点刺……任凭面前的老板老板娘如何鼓舌如簧,相信自己吧。

李代桃僵的假冒金骏眉。北京有个茶叶一条街”——北方地区最大的茶叶交易中心马连道现在市面上,你能看到的金骏眉,基本上都是假的。茶商基本上都这么直言相告记者。曾经有人掏出一包金骏眉,声称绝对真品,因为是成龙送的,但瞧着也甚为可疑。其实金骏眉的诞生,就是一个噱头。它和正山小种一样,都是由武夷山桐木关本山茶青制成,工艺相近(甚至有人说是相同),只不过金骏眉全部采用的是芽头。由于产量极低,炒作甚热,最夸张的时候,卖到每斤3万都有。谁让成功人士只选贵的,不选对的?!不揣几包金骏眉,出门都没法跟人打招呼。有位茶商曾经拿出六袋假金骏眉样品,教记者如何鉴别。这些样品,都是厂家送来代销的。正宗的金骏眉,至少应该条索匀称紧结,黑色居多,略带一点金黄,完全承受得住100度的水温。而这六袋中,最高仿者,市面上也能卖出1万多元一斤。如果通体金黄,顶着一身绒毛,喝到口里单一的地瓜味,那就是变形最不成功的六耳猕猴了,两百元即可拿下。中不溜的,则为三四千元一斤。在马甲家族里,假金骏眉是最有出息的,连坦洋功夫白琳功夫都要顶着金骏眉才方便招摇过市。

面目全非的假冒古树普洱在普洱茶炒得最热的时候,甚至有很多人去重庆、福建一带收购绿茶原叶,拉回云南发酵,揉吧揉吧,压成茶饼面目全非,拿个纸一包,天价普洱就大功告成了,天知道连树种都不是一回事。更不用说,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黄山毛峰这些被假冒的老前辈了。品茶之人,谁敢称没有喝过学费茶?更有茶友疾呼:茶叶江湖太混乱了。我们现在已经不追求什么古树纯料、高山手采,仅仅要求喝的茶是名副其实的真茶,是什么品种就是什么品种,是哪个季节采摘的就是哪个季节,是哪个等级就是哪个等级,但是求真在当今中国恰恰最难实现。

染色造假的美容茶在马连道买茶,如果被看出是棒槌,说不定还能有幸一遇美容茶。这是比较下作的茶商使的手段。绿茶的陈茶不好卖,那就来点染料,旧貌展新颜。这类茶用玻璃杯沏上,茶汤浑浊,不像真正的新茶那样清透。而且多泡一会儿把茶倒掉,杯壁还会留下一圈绿痕。

添加石灰粉的显毫茶一位安溪茶商提醒,选购茉莉花茶也要留个心眼。为了让茶叶显毫,同时增加分量,已经有人往里添加石灰粉。如果看见白毫明显、貌似品质上乘的茉莉花茶,一定要坚持现场试泡,并自备一根筷子在玻璃杯中搅拌一下。如果发现茶汤变成白色或者杯底有白色粉末沉淀,恭喜你,中奖了!石灰粉还有另外一种妙用。行业资深人士竺君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大量出口的珠茶,按正常工艺是要用糯米作为原料来固定茶叶外形的,但近年来糯米不断涨价,2007年以前,部分黑心茶商采用石灰等原料代替,导致欧盟一度中断从中国进口茶叶。

无道德底线的香精茶再举一例,还是茉莉花。老北京最喜欢一大早,就来一壶焖得酽酽的茉莉花茶,能从早喝到晚。不过现在随便去茶叶店来一包,很可能闻着香,一泡就没啥味道了,喝一口,满嘴苦涩。当年没能销完的陈茶,不可避免的花香会降一点。谁肯真拿鲜花再去重新窨一下?茉莉香型的香精,就成为商家手中的保鲜剂。即使是新茶,该窨7次的,为了偷工减料,也许只窨5次。如果是低档茶,更没有人愿意糟蹋好花了,甚至捡点别人用过的茉莉花,随便窨一窨。无论是香精茶,还是回炉茶,花香都是浮在表面上的,开水一冲就没了。不像真正的茉莉花好茶,从头喝到尾,都有一股淡淡的花香萦绕。

掺了甘草粉的伪劣品人参乌龙在咖啡馆中,酒水单上倍受女士欢迎的还有人参乌龙桂花乌龙。曾有朋友反映说:两年前在黄山宏村买的桂花乌龙,香飘满屋,口中回甘,老板说是与桂树同生而成,我至今仍怀疑是添加了香精。我到茶商朋友那里转了转,肯定了她的猜测。而人参乌龙则是掺了甘草粉的伪劣品。人参乌龙是从台湾那边传过来的,吹嘘此茶为中国历代宫廷供茶,加入了西洋参粉,所以参味浓郁,回甘力强,舌底生津,现代中草药学证明具有润肺止咳,补肾,除湿之功。还给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兰贵人。实际上这东西在规矩的茶商眼中甚至不是茶。西洋参多贵,怎么可能往里放,都是用甘草粉勾兑一下,混合到茶底上。做人参乌龙的茶底,也是低档茶,甚至假冒茶、垃圾茶。用一位茶商的说法,人参乌龙,就是台湾人骗大陆人,大陆人骗自己人的代表作。

价格低廉的垃圾茶凡是懂茶的朋友,绝对不在饭店点茶,也不喝单位发的防暑降温茶。如果要求必须点茶,也是弃之不用,自备茶叶。一般饭店进的茶,比如铁观音,都是一斤几十元的。但在酒水单上,最便宜的茶一壶也要几十元,一壶茶,最多放10g茶叶。至于饭店免费供应的餐前茶,里面大多是筛下来的边角料、碎末,几块钱一斤,堪称真正的毒垃圾

来源:百思好茶友汇、中国茶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观察 | 茶叶造假乱状

    2017-11-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