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论濒临崩溃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7-11-09 09:11:56

 

        这年头一出什么事情,立马有人就拿文革说事——

一拿文革说事、就立马有人叫唤濒临崩溃!因为这是文革的罪证之一。

“崩溃边缘说”最早见于1978226华国锋在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说: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之所以时间界定为19741976,是因为1974年毛主席在一次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上批评了四人帮。

由于这个说法把邓在1975年主持工作时所作的全面整顿牵连进去了,所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没有沿用“濒临崩溃”的说法。根据邓的意见,决议指出:“我国国民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损失,仍然取得了进展。粮食生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此后,“有所发展说”才见诸学者的笔端。

这些说法后来被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因此广为流传,而且讲得更多的是“濒临崩溃”而非“有所发展”,渐渐演变为对文革时期经济的总体评价,以至于我们现在看到的类似文章或主观感觉,对文革时期的经济发展的第一印象就是“濒临崩溃”。

然而“濒临崩溃”的说法并不正确:不但含糊其辞、而且违背事实。

含糊其辞——

“濒临”的意思是“快到了”,也就是还没有崩溃、快崩溃了。那么还要多久呢?不说清这个问题就是在耍流氓。

比如我可以认为任何人濒临死亡,只不过有人还有70年、有人还有7年、有人还有7天。不说明具体时间长度、只是笼统地讲“濒临”显然没有意义,只不过是悲观主义者的杞人忧天而已。

比如我可以认为任何男人都濒临出轨,只不过有人就在今晚、有人是十年后、有人到死才有可能、而有人在到机场接人的途中临时来一下然后面对警察抗法。不说明具体时间长度、只是笼统地讲“濒临”显然没有意义,只是渣男为自己找的借口而已。

按照马克思的学说,人类社会最终会消亡,也就是人类社会也可以被描述为“濒临崩溃”,但这有意义吗?

违背事实——

总体数据,19671976年,社会总产值平均年增长6.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8.5%,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3.3%,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4.9%

工业方面的成就更突出:1976年全国工业总产值指数(以1952年为100)为1274.9,与1966年相比,增长128%。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行业均有较大的发展。从1973年(与美国改善关系)开始,中国还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成套设备和单机,包括13套大化肥、4套大化纤、3套石油化工、1个烷基苯工厂、43套综合采煤机组、3个大电站、武钢1.7米轧机,以及透平压缩机、燃气轮机、工业汽轮机工厂等项目。利用这些设备,加上国内自力更生的生产和设备改造,共兴建了26个大型工业项目,总投资额约214亿元——这些项目的效果体现在了改开初期、成为改开的功劳。

农业方面,1976年全国农业总产值1258亿元,比1965年增长35.3%。同时1976年中国人均年消费粮食381斤,低于1952年的395斤。这是因为人口增速更快(成就了改开的人口红利),同时面对险恶的战争威胁,国家必须实行备战备荒的“广积粮”政策。这造成了产量上升而消费下降:1976年粮食产量5726亿斤,1965年是3890亿斤。人均粮食产量同期由544斤增加到610斤,增长12.1%

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成果。如196610月的核导弹,19676月的氢弹,19704月的人造地球卫星,19719月的核潜艇,1973年的杂交水稻等等。

此外,三线工程不但为国家构造了足够的战略纵深、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数据都是实打实的生产总值、不是虚头八脑的GDP,而且很多义务劳动的工作量并未计入,比如水库、道路等等。

而且政治清明、上下一心、精神振奋、文艺繁荣——少拿样板戏说事:你想,样板都八个了,那非样板还不成千上万啊。看看现在拍摄的四大名著电视剧,哪个能比得过八十年代的版本?而那些文艺工作者正是文革时期培养的!

凡此种种,怎么能说是糟糕的表现呢?

这些信息五十岁以上的网友是很清楚的,年轻的网友可以回家问问自己的父辈、别去信那些低档污糟的地摊文学。

可千万别以为地摊文学一定在地摊上才有,这些玩意还大量存在于表面看起来还不错的门店,比如香港书店的这些书——

看到没,愚蠢地认为“2016中共崩溃”——网友都吓坏了,这都2017了,难道我们现在已经崩溃了吗?

其实这种书年年都有,而且内文多为简体字。为啥?骗大陆读者的钱呗!

人家还贴心地包快递呐——

而说到拿“濒临崩溃”,就不得不提一下著名的章家敦(Gordon G. Chang)——

章家敦是美籍华裔律师,此人很久以来就认为中国会崩溃,2001年更是出版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成名,此后年年发表中国即将崩溃的言论,当有人质疑他时,他祭出一个无敌招数:“我没错,只是预言的时间选择上不太准确,需要调整。”

好厚的脸皮,不愧是香蕉律师!

以至于有人猜测他是中国的卧底,故意忽悠西方的——果然是天下无人不通共!

说起来被人污蔑为“濒临崩溃”,某种意义上其实强大和进步的意思。

你看有人会说津巴布韦崩溃吗?他们的孩子都能抱着上万亿的钞票;

你看有人会说大英帝国崩溃吗?他们当年的军舰检阅曾经遮蔽海洋;

你看有人会说中华民国崩溃吗?他们长时间人均三十五岁饿殍满地;

然而有人却大力叫唤毛主席建立的新中国会崩溃,这足以说明问题!

还是毛主席说得好——

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