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特朗普访华人还未到,美国小动作先行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汉唐归来111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01 10:11:39

 

       特朗普访华是在中美实力对比进入新阶段,中美关系也因此要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面对面的交锋。中国只要不对美国抱有幻想,美国的这些小伎俩就不会对中国产生不可控的损害后果。中国崛起的障碍在于内部的新自由主义势力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清算,他们实力犹在,会从国企私有化和金融自由化方面,消解中国崛起的经济基础,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的那些现实和潜在盟友比,中国的新自由主义势力,才是美国围堵和遏制中国的最有效同盟。

特朗普访华在即,美国又搞出新动作。

美国海军方面通报,美国三艘航母近日齐聚西太平洋地区。媒体报道称,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布消息称,罗斯福号航母在23日进入位于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辖区,25日,尼米兹号航母也抵达这一地区。此外,这一地区还长期驻有里根号航母,从而使亚太地区的美军航母打击群数量增加到3个。对于此种罕见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这只是一个巧合

 

 

呵呵,距离特朗普访华还没有几天,美国搞这么大动作,这只是一个巧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没有信。

对美国的三大航母齐聚西太平洋的动作并不能孤立来看,因为美国正在联合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构建新的反华军事安全同盟。中国虽然一再声称要和平崛起,并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不会甘心交出在西太平洋的主导权,所以要极力保持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还要结合中国的实力和战略变化,组建新的对华包围圈。无论哪一个版本的四国同盟是真,印度都是美国拉拢的重要对象,这一方面是因为依靠美国原来的朋友圈,已经无法阻止中国的脚步,而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让中国走向海陆并重,拓展方向已经不限于太平洋,也把印度洋作为中国拓展的重点。突出印度洋深处,扼印度洋航线,又跟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印度,自然会成为美国的重点统战对象,提升美印关系。美国现在已经不 是简单的把围困中国的重点主要放在第一和第二岛链上,(事实上,第一和第二岛链正在失去围困中国的作用),美国现在根据中国的对外贸易航线进行布局调整,太平洋航线和印度洋航线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生命线,所以,日本、澳大利亚还有印度都是美国完善新的对华包围圈的重要节点,美国的亚太在平衡战略,正在向太平洋和印度洋并重的两洋战略发展,这明显有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的企图。美国不只是自己进行布局调整,还积极利用对英国和日本的亲美盟友关系,由他们出面辅助美国的对华包围圈的建设。64日路透社发自新加坡报道:据一些亚洲外交官透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越南正在组成四国同盟。前段时间,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重启了《五国联防协议》防长会议,这个形成于冷战的1971年的《五国联防协议》重新开始活动。这些都是针对谁的?不言而喻。日本、英国都是美国在安全防务上的铁杆跟班,澳大利亚也差不多,他们出面搞这些针对中国的小动作,没有美国的首肯是不可想象。

 

 

美国开发新战略,不忘老战略。又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抵达美国夏威夷过境,美国允许她此行的公开行程开放给媒体采访,被台媒形容为一大突破。这是继美国国会要推动美台军舰互相停靠和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台湾旅行法》草案,鼓励美国和台湾之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之后的对台新动作,美国要激活台湾这枚棋子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政治问题,台湾也是中国安全的最柔软部位,美国启动台湾问题,既说明美国为遏制中国不择手段,也说明美国原来的遏制和围堵手段对中国越来越不起作用。

美国不会因为高层访华而制造友好氛围采取对华友好的政策,而是擅长制造新的筹码,用于跟中国进行谈判和交换,用这种制造的伪筹码来换取中国的真筹码。

但是美国的老套路遇到了新问题。在中美实力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能发挥作用的老套路,现在能不能继续起作用,还要看中国的态度,因为中国的中美之间的实力已经在发生变化,中美之间美攻中守的格局,已经在向着互有攻守的态势转变。

中国不但已经有能力突破第一岛链和威胁美国的第二岛链,并且通过南海的布局,实际已经不可逆的拥有了南海的安全防务主动权,还沿着中国的能源航道开始部署军事基地,吉布提已经实现突破,瓜达尔港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的海陆并重战略,还可以有效发挥陆军的力量,来保护中国的贸易线路安全,中印洞郎对峙期间,中国已借机完成了向西部方向的军力调动,对于保护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还可以通过陆路给伊朗提供军事支持,有利于打通伊朗到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路线。中国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反击美国的力量,中俄联手,组织什叶派国家的反美统一战线的初步成型,还有力量插手最考验内力的巴以冲突,这些都给美国很大的战略压力。经济方面给美国的压力就更大了,中国已经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工业规模不但是世界第一,而且产业向上升级正在压缩美国的工业生存空间,华为和中兴在电信设备方面的成功,很有可能在其他高端产业复制。中国还发起设立亚投行、金砖银行和应急基金,这是威胁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人民币国际化虽然还没有威胁到美元地位,但中国通过货币互换,把美国通过美元地位剪羊毛的机制给影响了不少,一些石油国家正在通过去美元化,而选择人民币,这些没有中国的实力增强都是不可能出现的。中美之间的关系,正处于一个新时代,传统的美国对华包围圈有些已经失效,有些正在失效,美国除了发展印度的关系,就是动用台湾这张牌了。

 

 

印度有自己的大国野望,不是那么好利用的,当然中国不能轻视一个国家主义政党上台领导的印度在未来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威胁。美国重新打台湾这张牌,不是说明美国更自信了,而是美国正在失去自信的表现。中国现在的实力,也逐渐具备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条件了,如果美元真的用台湾问题逼中国妥协,那中国是没有让步空间的,这倒可以让中国一些人放弃台湾可以和平手段统一或者可以继续搁置台湾问题的想法,让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主观条件也具备。只要中国应对得当,就能变危为机。

特朗普访华是在中美实力对比进入新阶段,中美关系也因此要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面对面的交锋。中国只要不对美国抱有幻想,美国的这些小伎俩就不会对中国产生不可控的损害后果。中国崛起的障碍在于内部的新自由主义势力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清算,他们实力犹在,会从国企私有化和金融自由化方面,消解中国崛起的经济基础,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的那些现实和潜在盟友比,中国的新自由主义势力,才是美国围堵和遏制中国的最有效同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