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耿直哥:一觉醒来西班牙已经这样了!美国西方全部撕下面具露出真面目!
点击:  作者:耿直哥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7-10-29 11:54:14

 

       今天凌晨,就在咱们中国人还在熟睡时,整个欧洲却在津津有味地围观着西班牙发生的一场史诗级闹剧”——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竟然单方面宣布独立……

然而,仅仅在几小时后,这个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就已经遭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强烈反对……

来自全世界的反对

截至目前,欧盟所有主要成员国都已经表示支持西班牙政府通过宪法维护国家统一的举措。

其中,法国这个欧盟集团内的核心大国就直接表示完全拥护西班牙政府维护宪法权威的举措;而另一个欧盟核心大国德国则不仅表示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地位,更斥责了加泰罗尼亚这种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做法侵犯了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英国的立场也与德国的相同: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并谴责当地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做法。

另外,欧盟多个官方机构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独立,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领土完整的做法。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真正有趣的是美国方面对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事件的回应,因为美国国务院在其声明采用了这样的说法: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怎么样?是不是给你一种拿错剧本的错觉……?(反讽)

至于咱们中国,几周前我们中国外交部就已经表达了我们的立场:这是西班牙内部事务,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繁荣。

2  西班牙政府反分裂的终极武器已经就位

我们再来看西班牙国内:就在全世界都在表达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立场的同时,位于首都马德里的西班牙中央政府也在迅速采取行动,对分裂分子展开了最终的攻势

这波攻势首先由西班牙议会发起:在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仅仅40分钟后,西班牙议会就以214票支持、仅47票反对的绝对优势,依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赋予了西班牙中央政府从加泰罗尼亚分裂分子手中强行接管这个自治区并实行中央管辖的权力。

而且在这次议会投票上,西班牙最主要的反对党【社会党】还明确表示:虽然我们与拉霍伊总理和他的执政党间存在很多分歧,但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不会含糊。

紧接着,西班牙中央政府又召开紧急会议,并很快公布了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具体做法:

1  开除加泰罗尼亚政府主席及其所有阁员,解散当地议会,并可能会以叛乱罪逮捕煽动分裂的相关政客(这一罪名一旦成立将面临最高25年的刑期)

2  接管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警察力量、以及官办媒体,并关闭加泰罗尼亚驻马德里和欧盟的代表处。

3  1221日重新召开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以选出不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新一届政府。

不过,欧美多家媒体普遍认为,中央政府强行接管加泰罗尼亚的过程将遭遇分裂分子的抵抗,其中不排除会出现暴力事件,而这也将考验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应对能力。

3 完全非法的独立,完全被绑架的民意

然而,不论加泰罗尼亚分裂分子怎么抵抗,这【法理】和【道理】从一开始就并不站在他们一边。

首先是本月初的当地那次所谓的独立公投。这次公投不仅早已被西班牙最高法院认定违宪,而且当地750万居民中真正参与这次投票的只有43%……

所以,即便这个公投结果是90.18%的投票者支持独立,这也远不能代表当地的民意。

其次是昨天深夜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当地独立的行为。虽然很多媒体报道说这次投票的结果是当地议会也一边倒的支持独立(共70票支持,仅10票反对,2票弃权),可实际上就在投票开始前,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当地三个反对党为了表达抗议根本就没有参加投票!

也就是说,如果算上这三个反对党的人,那么在总共135个席位的加泰罗尼亚议会,支持和不支持独立的人几乎平分秋色,是7065——更别提这次议会投票本身也同样涉嫌违反西班牙宪法。

因此,在今天凌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发表全国讲话时,他也特意强调了西班牙中央政府将倾听【所有】加泰罗尼亚人的声音。毕竟,独立在加泰罗尼亚是一个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不能让分裂分子就这样强奸了反对独立的另一半民意。

图为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当地民众在挥舞西班牙国旗

4 独立闹剧的根源在西方政治体制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这个从今年10月开始闹起来、并且越闹越大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大戏,其实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这是因为,这几年加泰罗尼亚独立思潮的崛起,本质上并不是因为这个地区的特色语言和文化受到了什么压迫,也不是因为加泰罗尼亚人没有自由和人权,反而是因为加泰罗尼亚人觉得自己比西班牙人要优越,不想再被西班牙拖累……

这种情绪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尤为明显,当整个西班牙陷入高失业率等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时候,加泰罗尼亚却发展得很好,于是这更进一步刺激了加泰罗尼亚人想拜托西班牙这个累赘的情绪。

图为加泰罗尼亚和西班牙的人均GDP的对比图,其中红色的是加泰罗尼亚的,蓝色的是西班牙的

可与其通过寻求与中央政府的对话来弥合分歧,加泰罗尼亚的政客却在廉价地迎合这种的负面情绪,通过取悦本土主义换来选票,甚至还拿纳税人的公款在官办媒体上进行各种反中央政府以及本土主义思想的传播和推广。

图为加泰罗尼亚政府官办的TV3台,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2015年的时候,几个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本地政党正是靠着【当选就会发起独立公投】的政治噱头,以微弱的优势赢得了地区大选,组成了今天的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和政府,并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然而,即便今年101日加泰罗尼亚政府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如期发起了独立公投,只要这些政客但凡有一些责任感大局观,他们都可以根据仅仅43%的投票率而认定这个公投无效,进而早早将这起危机化解。实际上,根据美国《纽约时报》驻加泰罗尼亚记者的采访,一些当地人自己也承认这个有超一半的居民缺席的公投,并不应该作数。

图为《纽约时报》的报道截图

但为了取悦本土主义的情绪,为了廉价的选票,这些加泰罗尼亚政客最终把事情闹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甚至还害得自己也骑虎难下……

这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人物,就是加泰罗尼亚的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两周前,他就曾数次推迟自己关于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结果的讲话后,最终一边宣布独立,一边却又宣布为了和马德里政府谈判而暂缓独立”……

而当西班牙中央政府拒绝了这个想用独立来要挟政府的政客后,普伊格德蒙特曾经一度想认怂,想主动集散议会、重新举行地区选举,以换取中央政府的让步。

可讽刺的是,他的想法却立刻又遭到了加泰罗尼亚议会中那些铁杆加独议员的集体斥责,认为他背叛当初大家的竞选承诺,一些独立派议员更骂他是叛徒和小人。

结果,这个毫无担当的政客又立刻放弃了这个原本可以化解加泰罗尼亚与中央政府危机的机会,并将加泰罗尼亚的命运拱手交给了议会中占微弱多数分裂分子”……

这,便是加泰罗尼亚今日之危机一步步的由来,也是西方民粹政治与短视的政客把人民与国家全都作死的一个典型案例。此刻,那些加泰罗尼亚独立分子手中挥舞的民主自由的标语,就如同一记记耳光,狠狠地打在了西方政治体制的脸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