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冰锥:你问军中为啥要“禁酒”?这事儿咱得从三国谈起……
点击:  作者:冰锥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7-10-29 11:32:47

 

       军人与酒,这似乎是个说不尽道不完的话题。

 

仗剑去国,家山万里;生死须臾,归期难许。在残酷肃杀的征伐岁月里,酒与军人砰然而撞,曾生发出许多情节。

 

古往今来,通晓战争利害的军事家们都知道军人若沉迷喝酒,必然利少弊多,于是常常奉行禁酒原则,打造出了岳家军、戚家军等一支支军纪严明、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军队。

 

然而,历代因酒误事、贻误战机之人,亦不胜枚举,其中张飞就是典型一例。

一世英雄死于

 

三国时期猛将张飞,出身贫寒,武艺高,能耐大,爱憎分明,不遮不掩,深受大家喜爱。

 

想当初,刘备长坂坡败退,张飞率二十骑断后,曹军没人敢逼近;扫荡西川时,于江州义释严颜;汉中之战时又于宕渠击败张郃,对蜀汉贡献极大。

张飞特别喜欢喝酒,而且每喝必醉。当然,张飞的酒,也并非一无是处,曾经也有过辉煌战绩。

 

黄忠大战定军山前夕,张飞战张郃,张飞就用了一回计,他利用张郃了解自己好饮酒的特点,故意将错就错,用饮酒的方式迷惑张郃,诸葛亮知道老张的用心,还专门送酒给他,结果打败了张郃,占领了城池。

 

这是张飞用酒成事的唯一一例,然而以酒误事的典型事例至少有三起,每一起都是酒后打人而打出的祸事,一次比一次厉害,一次比一次危险,直到把命丢了。

 

 

第一次,酒后逞强,罢官流浪。

 

还是想当初,刘关张兄弟三人,事业刚刚起步,正处于人在矮檐下,怎可不低头的阶段。

 

可是,张飞却因大哥刘备立大功封小官不服而纵酒,后听说督邮要害他大哥,便鞭挞督邮,把督邮的头发吊在马桩上,打得人家杀猪般叫喊求饶,打得周围百姓拍手称快!

 

一口恶气的确是出得痛快,但这顿豪打的结果,就是大哥的官丢了,兄弟三人只得又去流浪。

 

第二次,逼人喝酒,痛失徐州。

张飞特别馋酒,所以自以为天下所有人都同自己一样喜欢痛饮。为了显示平易近人,与民同乐,还经常逼着手下人跟他一起豪饮。

 

没想到,遇见天生不饮酒的曹豹,张飞脾气上来非逼着人喝,曹豹推辞并求其看在吕布的面上放过他,哪知张飞素来痛恨吕布,一听到曹豹搬出吕布,火冒三丈并亲自杖打曹豹。

 

如此纵酒任性的结果,就是曹豹和吕布里应外合袭击了徐州,赶走了张飞。这酒喝的,把偌大的徐州城和大哥刘备的嘱托转眼间就丢了。这个损失比鞭打督邮,不知道要多几十倍?

 

第三次,纵酒忘形,身首异处。

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提升,责任变大,尤其是屡次受教训后,按理说张飞应当在酒的问题上有所收敛,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是,二哥关羽的死,使张飞心智错乱、精神恍惚,最终纵酒忘形导致张飞悲惨结局。

 

为给关羽报仇,刘备即将起兵前,交代他准备白衣,挂孝出征,报仇血恨。部下范疆、张达解释3天内难以筹措70万大军的白衣时,张飞正是因悲伤而纵酒过度之际,而痛打了他们50鞭,还说到时办不齐,杀!

 

说完张飞自己不省人事,但是2人被打得遍体鳞伤,浑身是血,最后商量,与其被他杀,不如我们去杀他!于是,酩酊大醉躺在床上的一代猛将张飞,睁着双眼的头颅被两个无名之辈切了下来。  

军队,为何一定要禁酒

 

从古至今,酒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猛将与酒,更似乎是天生一对。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对酒的描写就有多处,每处几乎都成为中国酒文化的经典画面,比如桃园三结义中的忠魂酒;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动魄酒;关羽温酒斩华雄的豪迈酒;还有张飞佯装酒醉战张颌的智慧酒。

 

酒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成事也能坏事,张飞就是典型一例。成也是酒、败也是酒,最后身首异处,也在一个酒字上!究其根本原因,除了张飞自己的性格使然之外,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制,是造成猛将张飞人生悲剧的最大原因。

 

俗语说,小不忍则乱大谋。

 

分析张飞3次醉酒,都是事前缺乏提醒、事中缺乏管制、事后缺乏有效的教训,导致张飞在醉酒误事的大道上,一条道走到黑

 

想当初,刘关张创业初期,上无片瓦遮身,脚下无立锥之地,虽然立大功却封小官,但是适逢乱世,只要胸怀大志,徐徐图之,不能说就不是一个起步之地。

 

可是,张飞却意气用事,借酒发疯,痛快是痛快了,但是代价却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此时刘备能够适时提醒,可能张飞就没有后面越来越错的醉酒。

 

但是,身为统帅有管理教育部属职责的刘备,却明明知道张飞性格使然,嫉恶如仇,恃宠而骄,见酒忘形,却只是轻描淡写的提醒,并没有在关键之处采取有效的霹雳手段和措施,甚至还默许和纵容,爱护有加,委以重任,最终苦酒酿成,害了张飞,也断送了蜀汉江山。

 

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将酒风就是作风,酒品就是人品当作衡量当代军人的某种尺度,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如果说,冷兵器时代的猛将张飞,痛饮之后还可以壮几分胆色的话,那么在未来高科技的较量中,在酒场上敢闯敢拼的人,可能是在战场上最早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人。

 

更何况,在和平环境下,酒更是军队生成和平积习的重要催化剂,无法想象经常在酒池肉林中浸泡的人还有什么资格当好战士?

 

当前,正处在我军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禁酒令落地生根后巩固强化的重要阶段。

 

全军官兵应当主动走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慨叹和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惆怅,跳出出征前必有壮行酒,胜利后还有庆功酒怪圈

 

各级应当履行好管理教育的职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以坚决手段打击违规喝酒之风回潮,既是扼制腐败之风死灰复燃,也是对官兵身体心理及理想信念的强化和捍卫。

 

当下,军队禁酒令的令,是令出如山倒的军令,令出必行,违令必究。只有如此,才能捍卫纪律的严肃性,才能不让猛将张飞的悲剧在当代重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