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抢人才:中国博士想回国报效,却在海归前遭美国FBI逮捕扣押,不得保释!诺贝奖后,人才争夺更激烈了…
点击:  作者:小黑胖    来源:澳洲Mirror  发布时间:2017-10-10 11:34:09

  

这几天,2017年诺贝奖各个领域的得奖人员名单,陆续揭晓了。在人们感叹科学越来越进步的同时,也难免有一丝小小的哀愁——

 

今年,诺贝尔奖的名单上,依然没有中国人的名字。

 

1.webp.jpg 

 

这不禁让人觉得很奇怪,从改革开放以来,咱们祖国的国力在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停提高,国家也有钱开始搞科研了,

 

那按照中华民族的智慧,拿个诺贝奖应该不成问题啊?可现实却是,99%的奖都被西方国家的科学家们瓜分了。

 

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你看了今天的两条新闻就能明白了。

 

 01 中国博士想回国报效,却在海归前被美国FBI扣押!

 

2017年9月20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以恒博士,本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国的旅途时,却在美国突然遭FBI逮捕(相当于我国的国家安全部)。除了FBI,还有机场安保、边防安全等20多名执法人员……

 

也就是说,以这次执法人员的阵容,抓一个国家级的罪犯也绰绰有余了~

 

1.webp (1).jpg 

 

而在美东时间9月25日下午,美国联邦法官驳回张以恒博士保释请求。

 

也就是说,张博士必须呆在美国监狱等待审判。

 

1.webp (2).jpg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张以恒博士正准备10月份就回国服务,并已辞去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职,

 

“Zhang had been employed at Virginia Tech since 2005 and but resigned as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ystems Engineering amid the investigation.” 

 

在张以恒博士的谷歌学术个人网页上,单位已经换成了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其研发的将纤维素转换成淀粉的新技术,三年前曾引起广泛的关注。

 

1.webp (3).jpg 

(左侧是张一恒教授)

 

据了解,张以恒博士这次回国,将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以及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

 

他在2014年晋升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担任多家专业期刊副主编和编委,并曾荣获多项国际学术奖励。

 

他的研究成果也受到世界范围内广泛报道,包括:科学杂志(美国)、MIT技术评论、时代周刊(美国)、经济学家(英国)、明镜周刊(德国)、BBC(英国)、新科学家(英国)、福布斯杂志(美国)、美国商业周刊、美国国家公众广播、朝日新闻(日本)、英国皇家学会、美国化学会、美国微生物学、美国化学工程学会等。

 

在美国研习期间,他发表的论文总引用数将近13000,H因子高达60,两篇论文引用超过了1000。

 

从上面这些介绍可以看出,张博士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者,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人才。

 

1.webp (4).jpg 

 

可这样一位出色的,即将海归的中国博士,究竟是犯了什么“大忌”,才会引发美国FBI的出动呢?

 

答案就在张博士的中文主页上,如果我们点进张博士的中文主页,印入眼帘的,首先是——

 

回国了,将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之上!

 

这一行大字,格外引入注目。

 

1.webp (5).jpg 

 

 

学成回国,报效祖国,本应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张博士没有想到的是,这是这样的“报国之心”,让他惹上了牢狱之灾!

 

原来在2013年的时候,张博士在美国PNAS发表论文,报道一种将纤维素转化为淀粉的新途径,证明纤维素可以让人吃饱,

 

这样的发现,可以解决中国很多人吃不起饭的问题,是对中国相当有用的研究!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张博士将这一研究归功于自己的中国背景:

 

“在中国近5000年的历史中,粮食安全一直是第一位的问题。”“没有足够的粮食,危机便会发生,朝代恐将更替。”

 

那时,张博士就已经有了归国之心。

 

1.webp (6).jpg 

 

随后在2014年,张博士团队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报道一种可生物降解的高能糖电池。

 

据美国环保署称,仅在美国,每年就有数十亿的有毒电池被扔掉,给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威胁。

 

这种糖电池有望帮人们减少填埋数十万吨的电池。

 

也就是说,张博士的科研成果,不仅中国需要,美国也更加需要!他成了炙手可热的科研人才!

 

1.webp (7).jpg 

 

而就在今年,张博士决定回国,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土地上!

 

但这却激怒了美国人!

 

因为张博士一走,他的研究专利也会被带走,届时,美国将没有一个人可以使用高能糖电池,造成的环境危害和经济损失,将以千亿美金计算!

 

同时,张博士一回国,还意味着纤维素转化为淀粉的方法,将被广为传播,中国人将人人吃得起饭,这对美国是个大威胁!

 

1.webp (8).jpg 

 

于是,就在张博士即将启程回国之时,美国FBI行动,将他在机场抓捕,在保释听证会上,张博士妻子作证说张以恒原计划十月就回国工作。但控方强调张博士有携带国家机密“潜逃”风险

 

最后,联邦法官驳回了其保释请求,将这位一心想回国的中国顶尖人才,关入了美国的大牢!

 

1.webp (9).jpg 

 

张博士的遭遇让人惋惜,却也侧面说明了一个道理——

 

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现在,谁能掌握更多的人才,谁能掌握更多的独门技术,谁就能领先于其他国家!

 

美国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不惜一切手段,也要将张博士留在美国!

 

除了不让高科技人才回中国,美国还设法在中国挖走人才!

 

2 又一个北大明星教授被美国挖走了

 

9月30日,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主页,悄悄登上一条头条新闻,《Chenyang Xu awarded Future Science Prize,》似乎印证了坊间流传一阵的传言,北大数学学院的明星教授许晨阳博士,要被麻省理工学院挖走了:

 

1.webp (10).jpg 

 

新闻写道:Chenyang Xu, an algebraic geometer who will join our Department as Full Professor in Fall 2018, will receive the 2017 Future Science Prize in Mathematics & Computer Science at a ceremony in Beijing on October 29, 2017. 

 

也就是说,许晨阳博士将在2018年的秋季学期,以正教授身份,加入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 

 

这距离他荣获有中国诺贝尔之称的未来奖,仅仅三个礼拜。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二位具有高显示度的指标性学者从美国海归之后,重新归海,回到美国名校任教。

 

今年五月,在网上风传许久之后,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归海普林斯顿的消息被证实,引起广泛的反响,距离她2007年从普林斯顿博士后位置海归清华做正教授,恰恰十年。

 

1.webp (11).jpg 

 

而在今年8月,颜宁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也引起关注。

 

与颜宁类似,许晨阳北大毕业后在普林斯顿获得博士学位,短暂逗留犹他大学一年后,毅然选择回国。回到北大后的他,之后学术成果大爆发,迅速成长为代数几何领域的领军青年数学家,

 

受邀在4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荣获2016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拉马努金奖,并被评为2017/2018年“庞加莱讲席”入选者,是当前唯一入选的中国学者。

 

今年,他还荣获未来奖。许晨阳在中国学术圈也顺风顺水,作为80后,已经收获了杰青和长江殊荣。

 

1.webp (12).jpg 

 

因此,美国人再次盯上了他!早在今年7月,中青报就报道:

 

如今,许正成为全球顶尖大学关注的“猎物”。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请他回去做终身教授,另一些外国大学也表达了意向。这在整个中国大陆学术界,都是罕有的案例。

 

今天,这则传言似乎被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官网所证实。

 

美国人的人才狩猎计划,再一次如愿以偿,中国再失一名科研大将!

 

1.webp (13).jpg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里,要痛骂美国,也会痛骂这些被挖走的中国学者,说他们是卖国贼。

 

可是,我们静下心来想过没有:

 

为什么,

这些学者学成回国后,

又会被轻易挖走?

 

为什么,

这些本该为中国赢得诺贝尔奖的人才,

最后却只能成为华裔,

为其他国家赢得荣耀?

 

1.webp (14).jpg 

 

也许看完中国诺贝尔奖获奖者屠呦呦的故事,你心里就会有答案:

 

3 屠呦呦获奖后,中国竞有人联名投书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拿掉屠呦呦医学奖!

 

没有征得基层同意,没有一层一层上报,甚至连国家科委、卫生部可能都不知道,2011年,诺奖便把载入史册的科学最高荣誉授给了中国人屠呦呦——一个连英文都不懂、院士都不是、论文都没几篇的中国老太太。

 

早在四年前,屠呦呦被美国的拉斯克奖砸中时,国内就有人把酸犯到了太平洋对岸。有人公开表态说,

 

“这个奖不是我报的,也没有征求我的意见。我不赞成她一个人得奖,我赞成国家科委批准的发明单位都应该得奖”。

 

甚至有人联名向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写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1.webp (15).jpg 

 

但是,诺贝尔奖是不按某些中国人所认同的“程序正确”来办事的,也不是按照地位高低、论资排辈来分果果的!

 

诺奖委员会成员汉斯如此说,“我们是把将奖项颁给受传统医学选出新药的研究者”。

 

“宁可不要这个诺奖,也不要屠呦呦一个人独享。”这个看上去正义感很强的呼声,可能符合中国特定环境下的某种思维,但看来并不符合诺贝尔奖的评判标准。

 

价值与价值观的区别,在屠呦呦的人生际遇中昭然若揭!

 

1.webp (16).jpg 

 

在诺奖评委会看来,屠呦呦作为青蒿素发现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的“发现者”,人类有必要记住她的名字,记住她的贡献。

 

但在一些中国人看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本土”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不是在数以千计的中国院士身上出现 ,而是任由一个“三无科学家”被墙外之士捧得这么高,

 

这让那些中国正统意义上的科学家、拿着巨额科研项目经费的“领军科学家”情何以堪。

 

1.webp (17).jpg 

 

也因此,一些肚肠酸翻了天的人士甚至怀疑,这诺奖的评委要么是有意搅局,要么是集体看走了眼。

 

诺奖不是完美无缺的。但诺奖挑剔的目光,今天看来远没有中国的院士评审制度来得更挑剔,也远没有中国科学界一些自以为出自正统的人士更挑剔。

 

如果不是诺奖,完全有可能,单凭一封慷慨陈词的联名信,屠呦呦这个名字今天很难被中国人拿到台面上来说事。

 

1.webp (18).jpg 

 

最后,即使他们在抗议,诺奖没像一些中国人所期待的那样,把屠呦呦的名字从获奖名单上拿下来。

 

这就像诺奖没像许多人所猜测的那样,把桂冠递给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而是落在寄生虫研究这个相对“小众”领域一样,

 

诺奖的执拗,是不以人的功利诉求而妥协的。

 

屠呦呦是注定不会合群的,她无法改变圈子化了的傲慢与偏见。在中国想学术圈里,那些所谓的“教授”“专家”,看重的不是一个人的发现,不是这个“只是一个牵头人、参与者”最后的研究成果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是在这个环境能够兜得转的被各方认可程度。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学者回来后,又再次出走的根本原因吧。

 

04 2017诺贝尔奖过后,人才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截止到今天,2017年诺奖已经接近尾声,在这周三的时候,小黑胖曾经写过一篇,

 

2017年诺贝尔奖出炉:你变丑和变笨的原因,他们终于研究出来了…》介绍今年医学奖的文章,

 

这篇文章在国内获得了极高的关注,被各大平台转载,现在已经有近250万的阅读量,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最新、最科学的信息。

 

1.webp (19).jpg 

 

每一条留言小黑胖都看了,其中写的最多的一条是:

 

“生物节律,作息规律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研究出来了,为什么获奖的是三个美国人?”

 

是啊,为什么呢?

 

但愿未来能有一天,我可以为属于中国的诺贝尔奖,写出一篇百万+的文章。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