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陆给台湾同胞发“身份证”了:台胞证号码将统一18位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3:36:08

 

1.webp (1).jpg

 

  对于台湾同胞,大陆的优惠措施,那是一项接一项啊。

 

  而2年前开始颁发的“卡式台胞证”则是其中最值得称道的一项。

 

  据官方消息,中国铁路及航空部门正在积极优化设备,解决台胞的“出行难”问题。

 

  目前,福州、虹桥、浦东等机场已有部分自助报到设备能够自动识别台胞证。

 

  预计,到今年底前,大陆各民用机场1700余台自助报到设备均可完成软硬舰升级或更换,到那时,台胞搭机将会更加地便利。

 

  近日,更有媒体指出,随着上海铁路局完成55个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台胞证等专用证件识读器的加装工作,台胞在长江三角地区的99个车站都可持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无须再到柜台排队办理业务。

 

  2015年6月中国大陆官方宣布对台湾民众来往大陆实行免签注,随后对台胞证进行电子化升级改版。

 

  当年9月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

 

1.webp (2).jpg

 

  中国大陆铁路部、民航部等相关部门也积极调研,设法改善持卡式台胞证使用公共交通服务系统的便利性,尽最大可能改善台湾同胞的台胞证不如大陆居民身份证的状况。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称,透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积极改善台胞“出行难”的问题。

 

  2017年春节起,逐渐推行卡式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服务。

 

  截至目前,台胞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南、福建、浙江、安徽、江苏、厦门等地火车站都可使用这项服务。

 

  中国大陆的航空部门也积极推出一系列措施方便台胞出行。

 

  中国民航局2016年底推展民航自助设备升级工作,推出台胞自助售票、值机服务,解决自助设备自动识别台胞证的问题。

 

  目前,中国大陆各机场约800台自助售票设备已经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号购票。

 

  另外,大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办法,希望解决台胞证号码8位数改为18位数的技术问题,以适应大陆迅速发展的社会电子服务系统,提供在陆台胞更便利的生活条件。(台胞证在大陆目前已经可以办理身份证能够办理的所有事项,几乎就是中国大陆颁发给台湾居民的“身份证”。)

 

  更绝的是,台胞证在国际上甚至还能够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使用!

 

  据台湾《旺报》报道,此前曾有台湾学生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旁听,但在换证入场时,对方指“中华民国护照”非有效文件,台胞证才是“有效身份证明文件”。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本来台湾人凭“护照”即可换证参访或旁听的联合国有关组织,未来,在联合国有关组织中,只要大陆能发挥影响力的,会要求台湾人的有效证件必须由台胞证取代;一些台湾学者若参加联合国有关学术会议,在报到注册时,台胞证同样将取代“护照”成有效证件。

 

  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李庆四认为,对台湾民众来说,这并无损失,只要能接受使用台胞证,就通行无阻。


  除此之外,大陆也要求各驻外使馆,对台胞与台湾旅客宣扬急难救助功能,未来台湾人出境若带着台胞证,就可多一层保障,若遇到紧急危难,到大陆各外馆,能以台胞证享有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的各类救助与便利。

 

  比如,今年有一名台商在墨西哥被杀害,其家属寻求大陆驻墨大使馆协助,事后家属接受大陆官媒采访时说,“让所有旅居在外国的台湾人知道,发生事情的时候,中国大使馆能提供最有效的协助”,即为一典型案例。

 

  2015年,大陆全面启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卡式台胞证),取代了原有的纸本台胞证。卡式台胞证内嵌安全智能芯片,持证人号码为8位数字,背面留有台湾身份证号与姓名。

 

1.webp (3).jpg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年6月在出席海峡论坛时表示,正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以及如何改善台湾民众登陆就业等问题。

 

  有岛内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大陆预定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届时台胞证号码将和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达18位数,未来在大陆搭高铁,只要刷台胞证就可进站。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出席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座谈会”时提及,大陆正在积极解决台湾民众往来大陆与就业时所遇到的问题。


 

  在场的多位台生表示,台胞证号码只有8位数,不同于大陆身份证号码为18位数,无法在大陆求职网站上传简历,因为网站上没有台胞证这个选项。

 

  而且,目前卡式台胞证虽然可以在部分高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票,但不同于大陆身份证的是,卡式台胞证不能在网上预先订票、并在部分高铁站刷证件直接进站,这一点上不够便利。

 

 

  对此,有大陆涉台人士表示,大陆预定在今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二代台胞卡”将植入NFC扫瞄芯片,方便台湾民众刷台胞证即可进站搭乘高铁,以及网上办理国内航线的飞机登机手续。

 

 

  关于统一台胞证号码(8位数)与大陆身份证号码(18位数),新的台胞证号码将对照大陆现有的身份证,同样拥有18位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号8位数加上出生年月日8位数,再配上一组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2位数,二是台湾身份证号(数字部分9位数)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面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1位数。

 

1.webp (4).jpg

 

  对于当前大陆各地针对台湾青年求职信息渠道的不统一,该涉台人士表示,为解决就业、创业渠道资讯不透明的问题,大陆官方将与台湾当下较为年轻人熟悉的人力资源就业网站合作,共同推出“大陆职缺就业网”在台湾落地,让台湾青年对大陆职缺信息一目了然。

 

1.webp (5).jpg

 

  新闻中,“18位数号码与大陆身份证统一”引起了两岸舆论高度关注。

 

 

  不少台湾民众在脸书上,都表达了对新台胞卡的期待:

 

 

  支持者还称赞大陆有“大格局”、“大方向”:

 

 

  当然,影响还不止于此。

 

  国台办说了,二代台胞证除了享受教育、就业、创业等一系列准国民待遇,还会有一些优惠政策,这对当前迷茫的台湾年轻一代无疑是“久旱逢甘露”的大好事。

 

1.webp (9).jpg

 

      随着更多的人到大陆定居,两岸不但会越来越了解,“台独”分子搞“台独”也就越来越没戏了。


  随着台湾在国际社会上的孤立无援以及岛内同胞的幡然醒悟,台独势力的活动空间必然越来越小直至最终消亡。

 

  各位网友应该抱有充足的信心,在你我有生之年,台湾回归,指日可待!

 

1.webp (10).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