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骄傲!这群00后,夺国际合唱比赛冠军,现场高唱国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09:36:54

 

          前几日在意大利阿雷佐,一群00后的中国孩子,战胜了多个国外成年合唱团,夺得圭多·达莱佐国际合唱大奖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首次在欧洲最高规格的合唱赛事中获大奖赛冠军。

获奖的是北京爱乐合唱团,参加本次比赛的团员有40余人,均为11岁至15岁的北京中小学生。他们参加了为期3天的6个组别的赛事,是参赛团队里唯一的童声合唱团。

而与这群孩子PK的是来自奥地利、匈牙利等12个国家的14支合唱团。无怪乎,孩子们在夺冠后显得特别激动和兴奋,在台上拉起国旗,再次合唱了国歌和中国名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宣布结果后,合唱团的姑娘们,欢欣雀跃地跑上舞台拥抱指挥杨力教授。

在国际舞台上,忘情单纯地庆祝,手舞足蹈,所有的兴奋和欢乐都写在脸上,表现于肢体语言中。只有到这时候,我们才发现他们只是一群喜欢音乐的孩子。

在颁奖现场,他们唱着《义勇军进行曲》,一边激动地擦拭脸上的泪水。

比赛的结果传到国内后,也感动了微博上的很多网友。

@丛潞:为啥我一听到合唱国歌就想哭

@Jerome_鹏:少年强 则中国强

@仙女味的Sugar:台上有俩孩子都哭了,好感动

@这位帅哥请借一步说话:虽然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能热泪盈眶,我深爱我的祖国!

@听说闫宇霞是大太阳:太棒了,看他们热泪盈眶,自己也不觉得泪目。每次听到国歌总会从心底一酥,浑身鸡皮疙瘩的感觉,来自灵魂深处的爱意。

@阿啾babe: 自豪啊啊啊啊啊我杨团

北京爱乐合唱团

参加这次比赛的北京爱乐合唱团暨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1983年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教授创建并担任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任常任指挥。(注:此次参赛的团队里,有少数几位男生。)

合唱团创建三十年来,培养了近五千名热爱音乐的孩子,积累了千余首中外合唱作品,在欧、亚、美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近千场演出,获得三十多项国内外比赛大奖。以爱和奉献为宗旨,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演出活动和普及性音乐会,并坚持自己的音乐追求,用歌声和人们分享美和爱。

其实这次夺冠并不是该乐团首次参赛。早在1996年,杨鸿年教授曾率合唱团赴意大利参加第44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荣获四项大奖,创造了该比赛的历史记录。此次获得第一名,再创新高,现场助阵的杨鸿年教授激动地朝孩子们竖起大拇指。

在获此大奖之前,他们已经是一个拿奖拿到手软的团体,早已名声在外。

1987年,获得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先生亲笔签署的最高鉴赏证书

1989年,参加匈牙利柯达依合唱作品比赛,获得国际柯达依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1996年,赴意大利参加第四十四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荣获四项大奖,创造了该比赛的历史记录。

1999年,赴俄罗斯参加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莫斯科青年天才音乐节,荣获唯一特别奖和第一届国际合唱电视竞赛金音叉第一名。

2006年,合唱团女子队赴韩国参加釜山国际合唱比赛,荣获民歌组和古典组金奖。

2008年,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演出,首次以童声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唱奥林匹克永久性会歌《奥林匹克颂》;

2010年,赴匈牙利参加第二十四届贝拉·巴托克国际合唱比赛,荣获少年组第一名、女声组第二名。

参赛历程

在参加比赛前,合唱团的孩子们就已在德国进行了两场表演。受到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乐团童声合唱团和德国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邀请,在比赛前的一个星期,他们分别在德累斯顿和柏林举行了专场音乐会,演唱了《水母鸡》、《赶摆路上》、《脸谱》等曲目。

合唱团的孩子们于8 17日出发,从莫斯科转机,于18日抵达布拉格。然后乘坐大巴奔赴德国城市德累斯顿,紧张彩排后,19日下午,在德累斯顿文化宫音乐大厅举行首场演出。

图为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拍照。

在德国演出时,当《春回大地》、《云南即景》和《引子与托卡塔》、《滴哩滴哩》结束后,现场指挥杨力不得不谢幕两次。最后一曲《水母鸡》让德国观众在浓郁的中国风中无法停止掌声和欢呼声,德累斯顿童声的孩子们也全体起立鼓掌致意。最终杨鸿年教授和杨力父子上场指挥返场曲《马刀舞曲》和《闲聊波尔卡》,掌声还是停不下来。

图为孩子们在演出。

22日,孩子们飞往意大利米兰,正式进入比赛节奏。虽然要参加世界比赛,但是孩子们还是很兴奋,一路上充满了摆拍和欢笑。

图为孩子们和杨力教授在一起合影。

24日开始,孩子们参加1-6组的比赛。令人惊叹的是,小组比赛中,孩子们一路过关暂将,顺利进入26日大奖赛。

图为孩子们在演唱。

同场比赛的成人合唱团。

26日,孩子们登场了,《Kyrie Elisson》、《引子与托卡塔》、《野蜂飞舞》、《水母鸡》,中外搭配,从缓慢悠长舒情逐步过渡到活泼欢快热烈。野蜂的炫技让听众惊讶,中国风让听众大开眼界,孩子们又是在满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下了舞台。

孩子们比赛现场图

孩子们比赛现场图

合唱团在最后总决赛上的演出实况录像:

最终,这群可爱的孩子,用自己最美的童声战胜来自奥地利、匈牙利等12个国家的14支合唱团,荣获第65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合唱比赛大奖赛冠军。

赛后庆祝合影

赛后庆祝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结束后,Facebook上一个与比赛同名的账号,还特意转发了一组图片,庆祝北京爱乐合唱团夺冠。

照片里的人,正是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创始人,指挥家杨鸿年先生。

杨老先生,是中国音乐界集指挥、作曲、理论于一身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独具一格的指挥艺术以及在合唱训练方面的造诣,深受海内外专业人士的钦佩,被誉为真正掌握合唱艺术奥秘的大师

他的指挥风格热情、细腻,极富表现力,以其独具一格的指挥艺术及训练合唱的过人技术与修养,赢得国内外乐迷与专家的一致赞誉。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杨鸿年创建并担任艺术指导及常任指挥的北京爱乐乐团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累计演唱了近千首中外歌曲,演出近400场,先后斩获6项国际大奖,被誉为世界三大童声合唱团之一。

杨鸿年教授曾连续三届被各国指挥推举为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

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最高鉴赏证书赠与他所指导的少年合唱团,并获得美国纽瓦克市荣誉市民奖章,日本大阪市政府及兵库县先后授予他金钥匙,以表彰他做出的贡献。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段杨鸿年老先生视频,谈自己的音乐人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