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洞朗危机和平解决看中国大谋略大格局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09-03 09:48:41

 

 

 

        之所以说是洞朗危机,是因为印度入侵我洞朗事件蕴含着战争危机。印度入侵洞朗,事关主权和尊严,中国没有妥协和退让的空间。在外交手段用尽之后,清场就成为必然;清场遇到印方的武力对抗,战争就不可避免。引用罗援将军的话说就是,中国不打第一枪,但决不会给敌人开第二枪的机会。打,就不可能是小打,而只能是大打。因为打仗是战略行动,不是小孩过家家,必须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否则就叫师出无名。对于印度这样的国家,小打不如不打,因为,小打除了增加仇恨、促其投向敌对阵营外,没有任何利益;所以,打就必须大打,打出威风、打出震慑力、打得敌人几十年喘不过气来、并顺手牵羊、把中国藏南等属于中国的领土收回来。在危机解决之前,中国西部战区频繁演习、频繁调动,无疑是做了大打的准备的。

但是, 828日传来消息,印度方面自行将其人员和装备撤回印度一侧,洞朗危机解除。这当然是个好消息。这与笔者825日《毛主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一文中期待的一样根本不需要黄洋界上炮声隆,就可以报道敌军宵遁了!中国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什么不是好消息呢?当然是好消息。不过,随之而来并不都是庆贺,而还有不少质疑和嘲笑。有的说这是中国以不修路为条件换来的,有的说这是中国以百亿美元贴息贷款回来的,总之是印度得到了好处,印度完胜而中国完败。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出现这样那样质疑的声音完全不必惊奇。但是,对于里边的是非曲直却不能不说个怎长么短。明白就是中国外交的胜利却被说成是失败,除了混淆视听外,还会造成其他方面的后果。该说不说,也是不行的。

洞朗危机的和平解决之所以说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一言以蔽之,反映了中国的大谋略大格局。

首先,印度自行撤军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中国多种手段施压的结果。为迫使印度自行撤离,中国统筹采取了政治、外交和军事等多种手段。政治上,迅速将其定性为入侵,并通过发布白皮书的方式目标是非、明证其罪,进而迅速占据道德制高点,为采取任何手段维护主权奠定舆论基础。外交上,坚持以撤军作为中印对话的前提,通过驻印使团规劝、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教导、外交部长喊话(老老实实回家)等,持续表明中国的严正立场。军事上,通过持续增加演练频次、向西藏聚集调运血浆、重型装备驰援西藏等加紧备战;同时,在另外一个地区的冲突中,双方展开石头战,我军战士 飞腿踹倒印度士兵,让印军看到了不好惹的一面。而印度祈求的国际社会,除了别有用心的日本外,几乎没有一家支持印度,连其最看重的美国也没有选边站的迹象,再加上印度突发内乱,叛乱动乱此起彼伏、卢比对美元喋喋不休。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继续在洞朗呆下去,不仅得不到想要的东西,相反内外交困、陷入危机四伏的境地。若发生与中国的军事冲突,被中国狠狠修理一遍,估计莫迪的下场就会十分凄惨了。在这种情况下,他除了选择撤离还能做什么呢?

其次,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中国最想要的结果。这个结果有四利:一是有利于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召开,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是由金砖转向金砖+。对此,笔者已经以《由金砖转向金砖+:新秩序下的全球性治理新平台横空出世》为题进行了专门分析。同时,金砖+也必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二是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被称为中国式全球化的依托和载体。实际上也是中国与亚欧大陆合作共赢、与全球合作共赢的路线图。这个战略是如此重要,是将实现伟大梦想与重返地球中央有机统一的伟大壮举,必须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而中印既是邻国,也是亚欧大陆上的几个大国之一,不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都希望印度积极参加,特别是中印孟缅经济走廊,印度是重要节点。中印龃龉不断,不仅会让这个节点断裂,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如不丹、尼泊尔甚至斯里兰卡的选择。

三是有利于突破美帝围堵。作为印度洋上的重要国家,印度有着自己的霸权思维,也有一定的实力。对于这样的国家,我们即使不能令其成为盟友,也不能将它推向对手的怀抱。若问谁最想中印打起来?毫无疑问,不是日本就是美国。中印打起来,最大的赢家除了美国就是日本。在目前情况下,最不愿打仗的是中国,最不宜打仗的也是中国。中国朝气蓬勃,正处于快速崛起的决战阶段,是最不宜分心的。美国和日本都不敢直接与中国对抗,搞朝天开枪的骚扰可以,真刀真枪的干,谁也没有全身而退的把握。因此,它们最希望中国与另外一个国家,特别是印度这样的国家干起来,不仅可以转移中国的精力而且赢得趁火打劫、浑水摸鱼的机会。中国用杀敌一万、自伤八百的代价给它们这样的机会,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四是有利于进一步树立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印度此次行径无疑是入侵,但是,就其入侵形式和伤害程度而言,还不到需要大打出手的程度。特别是在印度已经撤出3/4的人员和装备、士兵枪口朝下、采取非战模式的情况下,不通过必要的说服教育就大打出手,至少会给人以小题大做的感觉。这在占尽道德高地的情况下,显然得不偿失。为此,中国坚决采取了以说服教育为先、先礼后兵的解决思路,并使问题最终以和平的方式得以解决,这对中国来说,百利而无一害。从目前国际社会的反应看,整体也是好的,对中国是加分的。

总之,问题是以中国所希望的模式解决的,这已经足够了。还有什么事情能比事态可以在自己主导的框架内发展更值得高兴的呢?究竟是在自己主导的框架下发展利大还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利大?得出正确的结论并不难。现在,距离金砖厦门峰会召开的时间没有几天了。印度方面已经宣布莫迪将准时参加并希望与元首会晤。这不是很好吗?在和风细雨的条件下召开厦门峰会比在疾风骤雨的情况下召开,成功的几率无疑要大上好几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