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高铁刚走出国门 中国飞车又要来了 国家名片闪耀蓝星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17-09-02 10:00:23

 

       中国速度,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中国高铁不断加速,现在中国飞车又来了,你能想像火车比飞机快五倍吗?这就是最新出笼的中国飞车!   

相信看过我的《打赢中美金融战 向建党一百年献礼(六)》系列文章的朋友一定还会记得,我对未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预言。只要中国在未来几年打赢了中美金融战争,取得了对于世界文明的领导权,把我们的一带一路的宏大战略推向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我们将可以修建贯通亚欧大陆和非洲大陆,乃至美洲大陆的全球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按照我们现在的1.0版本的高铁水准,时速为350-500公里左右,从上海到伦敦可能只需要40个小时左右(目前的中欧班列需要16天,海运需要一个多月)。而等到我们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还可能将全球高铁网升级到更高的2.0版本,即真空管磁悬浮高铁,每公里可以达到3500-5000公里,界时,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20分钟,从北京到武汉只需要30分钟,从北京到香港只需要50分钟。从北京到纽约也可能只需要四五个小时。

时速将达到4000公里的真空管磁悬浮列车

      没想到我的预言这么快就要成为现实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国航天科工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30日传出消息:航天科工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预研中的飞行列车时速将达到4000公里,比目前的高铁快十倍,比飞机快五倍。以航天科工集团的强大研制能力,中国飞车将很快就能震憾登场,说实话,中国的央企,带有军工背景的央企是不会把八字没一撇的事儿透露出来的,航天科工集团敢这么说,一定是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事儿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了。真的是中国高铁刚走出国门,中国飞车又要来了,看来也只有中国巨人能让世界未来变得更美好了!

一、中国高铁:排名第一的国家名片

自从中国在2008年开通第一条高铁北京至天津的城际铁路以来,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崛起为世界高铁第一强国。而高铁也迅速成为全球网友戏封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成为闪亮世界的中国名片,就连我们的李总理都成了它的金牌推销员。而更重要的是,就连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铁路的英国,都要来求我们给他们修建高铁啦!

在中国的古代,拥有一匹千里马,日行千里,曾经是可望不可及的追求。即便是紧急军事情报也不过是八百里加急传递,也就是一天跑八百里,路上还得换好几匹马。但是今天,中国八纵八横的高铁已经成形,对于今天的中国老百姓而言,日行千里,不再是个梦,而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从北京到上海,全程一千二百多公里,只需要五个小时,从北京到深圳,全程两千多公里,也只不过11个小时。

中国高铁带来的中国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北京和天津,好多人在北京上班,在天津买房安家,或者反过来在天津上班,家在北京,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上三角、珠三角城市群,高铁极大的改变了中国人的活动范围,让我们的出行更方便快捷,我们可以在更远的地方工作,在更远的地方安家。还有我们的旅游,过去大半的时间浪费在车上,现在有了高铁,我们可以轻易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看自己想看的风景,享受自己想吃的美食。中国那么大,想去转转,中国高铁足以满足你的愿望。

中国的高铁越来越成为中国的名片和招牌,从前外国友人来了,我们请他们去看长城,今天外国友人来了我们请他们去坐高铁。最著名的一次莫过于强哥邀请中东欧国家的16国领导人乘坐苏州到上海的高铁,领略中国的江南风光,被誉为中国高铁代言人。短短九年时间,我们修建了2.3万多公里的高铁,遍及中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反观美国,2008年决定在美国最富有的加州修建一条高铁,差不多与中国同时立项,至今还是空中楼阁!中国高铁远远地将美国甩在了后面,可笑的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还在那里说,中国免费搭美国的顺风车,却不知道没有中国经济的高铁,美国早就进入大萧条的人吃人模式。

中国高铁不仅受到了中国人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外国友人的交口称赞,只要坐过高铁的都说好。在关于高铁的故事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位较真的外国友人,拍摄了一段在中国高铁上立硬币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海内外网友的热议,在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屹立不倒。这可能是迄今为中国高铁作的最好的公益广告。彻底解除了外国媒体抹黑中国高铁带来的安全忧虑。在众多国外游客和记者乘坐中国高铁的体验和评论,我们不难看出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境外记者观察中国发展的一扇窗口,名符其实的国家名片。

外国友人,拍摄的在中国高铁上立硬币的视频,在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屹立不倒!

而中国高铁的最新进展是复兴号的投入运营,从中华之星,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完成了吸引消化、综合创新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复兴号喻意中华复兴,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

2017625CR400列车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率先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CR400是上档时速400公里、标准时速350公里。20179月起将正式在京沪高铁以350时速运行,北京到上海的时间可在4个半小时。因为京沪高铁旅客占中国高铁旅客的六分之一以上,经济能力强和需求强,所以在京沪线逐步恢复350时速,带动中国高铁的大提速,这标志着中国彻底走出了2011年温州快铁追尾事件的阴影,逐步按照设计里程运营高铁,真正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将大大挽回因为降速造成的巨大资源浪费和时间浪费。

二、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高铁这么好,不但是中国人说好,外国人也都说好,那么它能否走出去修到全球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目前中国拥有的高铁里程为两万三千多公里,占到全世界的65%以上,而中国的国土面积只占全球的7%,也就是说高铁在中国国内已经慢慢地走向饱和,预计中国高铁里程的发展上限也就五万公里左右。但是中国高铁修完了,我们的中车、中国铁总、中国铁建等央企也不能马放南山,从此闲着啊,所以中国高铁必须走出去。

然而中国高铁走出去并不是一帆风顺,两个因素严重影响了中国高铁的走出去了,一个是反腐败导致了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落马,另一个便是温州快铁追尾事故的发生。这两个事件极大地拖累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速度,是谓高铁之殇。早在2011年前(刘落马前),由原铁道路牵头,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先后成立了中美、中加、中俄、中巴、中南、中老、中泰、中柬、中缅、中伊、中土、中委、中吉乌、中波、中印等16个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中国铁道部与不少国家签署了双边合作文件,并组织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原铁三院、原中国南车、原中国北车等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铁道部以联合体的形式,统筹协调各行业企业密切协作,基本上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一拿一个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推动着中国高铁大踏步的走出去。

但是很遗憾的是,20112月刘志军落马,7月温州快铁追尾。尤其是快铁追尾事件,本来是操作失误,并且快铁也不属于高铁,这在铁道部铁路标准里面是有严格地区分的。但是事故出来以后,境外和国内的主流媒体一齐上阵,颠倒黑白是非地抹黑中国高铁,差点撕毁了中国高铁这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原铁道部所有的境外项目合作组全部被撤销,大部分合作文件成为废纸。这两件事儿放在一起看,更像是一个惊天大阴谋,迄今我们还没有看到幕后的元凶被揪出来,但是这事儿其实是不难查出来的,中国高铁最让谁紧张?难堪?当然是美国!最让谁的利益受损?当然是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和日本的新干线,于是他们动用了中国内部的代理人扳倒了刘志军,动用了中外媒体集体抹黑了中国高铁。但是这种鸡鸣狗盗的小伎俩怎么能阻挡中国高铁的大道之行

就在2013年,习大大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最大的底牌当然就是中国高铁。没有连通亚欧大陆和非洲的高铁网络,丝绸之路经济带就只能是一个空中楼阁。所以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再次加速。20141231日,中国铁总注资12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国铁路海外市场的拓展。两年多以来,中铁国际在中国铁总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发挥企业牵头协调优势,组织中国高铁企业联合体,重点推进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的高铁,中老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匈塞铁路、中泰铁路、马新高铁、中俄高铁、英国高铁等近20个境外铁路项目合作,一些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还有一些取得突破性进展,值得欣慰。

但是由于原铁道部被撤销,由中国铁总的一个子公司来承担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责,恐怕有些力不从心。属于典型的权责不协调,头轻脚重。一个正司级的中铁国际如何统筹协调那么多正部级、副部级的央企开展国际合作呢?搞不好就会被外国政府和企业各个击破,沦为分包商。国家应该借央企混改之机,组建若干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一全球布局的大型央企,专门负责协调中国高铁和其它产业走出去的问题,避免中国企业自相残杀,被外国政府和企业各个击破。打一个漂亮的全球化翻身仗。

三、梦幻飞车怎么样?

说了这么多,现在轮到我们今天的主角闪亮登场了。可以说今年以来中国亮出了那么多的高科技,从量子卫星、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机,再到可燃冰的开采技术突破、国产航母和055大驱的下水,WS20涡扇发动机等等,都比不上航天科工推出的这款梦幻飞车更震撼人心,因为它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因为它要直接废掉飞机和火车,给我们的出行方式带来彻底的革命。比高铁快十倍,比飞机快五倍,试想有这样的梦幻飞车可以坐,谁还愿意去坐火车和飞机呢?这绝对是改变世界未来的大杀器,是中国引领世界未来的大国重器!只要我们搞成了,我们对于世界的控制力将达到人类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了这样的全球飞车管道网络,我们的军队可以在一天之内到达地球大部分地方。

这款梦幻飞车谁来造?说起来令人意外,不是造出中国神车的中国中车集团,而是天马行空的航天科工集团。为什么说天马行空呢?因为它是造飞机和导弹的公司,中国十大军工巨头之一。所以呢,我们也就明白了,航天科工宣传时突出的不是它是车,而是它会飞,是近地飞行系统!或者我们可以说,它既是火车又是飞机,但是它要比高铁快十倍,比飞机快五倍,因为它是导弹的速度!

如果是由别人来造这个时速4000公里的中国飞车,我们会觉得太不靠谱了。比如说美国的那个马斯克,鼓捣了神马超级环好几年了,也不见拿出点干货来,还在那里靠搞个什么超级环大赛来吸睛和吸金。把个好好的特斯拉都卖给苹果了,真不知道是吃错啥药了。

据航天科工集团介绍,中国飞车就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并且该集团还表示,高速飞行列车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真不得了,这么厉害的中国飞车,还只是航天科工集团未来战略五大项目之末,我被彻底雷倒了。

要知道,当今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家,包括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马斯克的)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的可是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集团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直接后来居上,秒杀对手,不知道刚刚办完超级环大赛的马斯克,是不是要被航天科工集团发布的这个消息吓晕过去。

那么,中国飞车有什么优势呢?从航天科工集团的介绍来看,航天科工推出的中国飞车有三大优势:

1、相比传统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5倍,最大速度可达到4000公里/小时。快是最大的优势,与时间赛跑!

2、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飞,它是在飞,而且是在管道里安全地飞!

3、高速飞行列车不仅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其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是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看到没,光快还不行,它还安全、环保、方便!

可以说有了这三大优势,中国飞车足以秒杀当前的所有出行方式。但是这么好的项目,这么宏大的事业会不会沦为空中楼阁,没法落地呢?不要急,航天科工既然敢拿出手来,肯定是有办法的。中国飞车项目如何落地开花呢?

航天科工给出的答案是: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看到没?三步走,每走出一步那都是惊天动地的创举!高速飞行列车或将成为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一张崭新的中国名片。甚至于只要走出第一步,中国高铁这个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可能就要让位于中国飞车了!

那么,可能还会有人疑虑,中国飞车安全否?票价高否?这些都不是问题,没有航天科工解决不了的问题,哦不,没有科技解决不了的问题。

首先来看安全的问题。第一,由于它是在管道里飞,所以呢,它不受天气的影响,就这点来说,它比飞机要安全,不会遭遇什么雷电风暴就坠机的事故;第二,速度那么快,我的小心脏受得了吗?这个也不必担心,人体之所有会有感觉,其实主要是加速度的时候带来的,坐飞机也只有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有感觉,其它时间坐在飞机跟坐在家里是一样的。中国飞车也一样,它起飞的时候可以慢一点,根据人体的承受力来,根本不用担心小心脏受不了的问题。第三个原因呢,因为它是磁悬浮,不存在脱轨的问题,见过磁悬浮火车的都知道,它是横着、竖着、倒着飞都不会出轨(如果你家老公从来没出轨,你可以叫它磁悬浮老公了)。所以它的安全系数比火车高,第四个呢,它是单向的管道里飞,所以永远不会像汽车、火车那样撞车,又比汽车安全。所以,你看,它比飞机、火车、汽车都安全,你还有什么好怕的呢?这么安全还不敢坐?那你以后就只能走路了,可以走路也有人会摔死,咋整呢?

我之所以放心,主要是看到它是航天科工造的,为啥呢?中国火箭发射的成功率可是世界第一,第一!中国神剑,天下无敌的美名,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哦,不,也许是航天科工打导弹从天上打下来的。

还有人可能会顾虑速度那么快,人体是否受得了?问这种问题其实是门外汉,急需科普。人体之所以有感觉,其实是加速度带来感觉,像飞机在巡航飞行时大家是感觉不到的,只有在起飞、降落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就是这个道理。飞车在加速时将按照人体承受能力,加速度不会太高,一直加速到巡航速度(或最高速度),减速也是一样。

最后就是票价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问得太早了。毕竟离开通还远着呢,纯粹是商业机密啊。但是一般而言,现代化的生产都是开始的时候贵,随着生产成本的下降,慢慢的价格就下来了。因为前期需要消化大量的科研和建造成本。就好像高铁,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说,高铁那么贵,谁会去坐啊?甚至于许多人都在说高铁里都空的,没有人。呵呵,现在不要说逢年过节,就算是周末,你去买京沪高铁的票,要是不提前预订,还真可能一票难求呢!

所以啊,我们还是稍安勿燥,静候佳音,等着中国飞车开花结果,等着航天科工放飞神剑,带你装逼带你飞,三分钟带你装逼到天津,20分钟带你到上海,30分钟带你到武汉,50分钟带你到广州,60分钟带你到深圳,200分钟带你到柏林,300分钟带你到伦敦,400分钟带你到纽约!

来源:金桥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