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从特朗普的赦免看美国制度及“普世价值”的虚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12:04:46

 

 1.webp (2).jpg

  特朗普赦免阿尔帕约(Joe Arpaio 左)


  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赦免目无法纪的警长乔.阿尔帕约(Joe Arpaio)令,不仅掀翻了美国社会,也让西方社会吵翻了天。

 

1.webp (3).jpg

  特朗普得赦免令。

 

  严重侵犯人权、藐视法庭的阿尔帕约

 

  乔.阿尔帕约(Joe Arpaio),现年85岁,1993年至2016年担任美国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Maricopa County)警长。在其24年的警长生涯里,他肆意践踏嫌疑人的权利:对许多还没有受审的嫌疑人实施酷刑,他设立了一个室外监狱,让嫌疑人在酷热的沙漠中晒烤得汗流浃背;他违法用公共摄像头拍摄囚犯和嫌疑人隐私;他追捕并拘留所有他认为疑似非法入境的人,并将追捕对象特地针对拉美裔等等。

 


  让中国民众知道他的是,去年,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在美国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对声时,他突然宣布特朗普的竞争对手阵营里适任总统奥巴马的出生证明是造假的新闻,并公开宣称他已对奥巴马进行了长期的秘密调查。

 

1.webp (4).jpg

  CBS:阿尔帕约称奥巴马出生证明造假。

 

  2011年、2013年,美国联邦法官两次对阿尔帕约的违法行为发出司法令,就其监狱管理条件和违法拘留疑似嫌疑人的做法提出制止,但阿尔帕约对法官的命令不以为然。上个月,联邦法官因其未能遵照法官的命令裁定阿尔帕约犯有藐视法庭罪。

 

  但阿尔帕约依然我行我素,并在媒体大肆自我炒作,吹嘘自己是“美国最严厉的警长”。

 

  就是这样一个严重侵犯人权、藐视法庭的人,在将要被判刑前,特朗普却在上周五(25日)签署赦免令,让阿尔帕约可以逍遥法外。

 

  特朗普为何要赦免阿尔帕约?

 

  在赦免令中,特朗普对阿尔帕约为美国服务的一生予以了肯定,表示他“体现了无私的公共服务”“令人钦佩的服务”,认为他“因做了自己的工作而被定罪”,所以“值得总统赦免”。然而,人们有理由相信,更主要的原因,一是阿尔帕约是特朗普“禁穆令”及禁止非法入境政策的拥趸;二是阿尔帕约是特朗普共和党的同僚,并是特朗普竞选时的功臣。当然,还有一点,阿尔帕约也是一个有着明显的种族歧视倾向的白人。

 

  从特朗普赦免阿尔帕约,看美国政治制度及普世价值的虚伪

 

  特朗普对阿尔帕约的赦免,为何会在美国及西方掀起轩然大波?笔者以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本月14日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威尔的种族冲突案件,特朗普对白人至上的谴责不坚决已引起社会不满,这次又赦免有种族歧视倾向的阿尔帕约,无疑会进一步刺激种族矛盾;二是特朗普对一个侵犯人权、藐视法庭的人予以赦免,让人们对美国的三权分立政治体制产生了质疑。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对中国进行攻击时,最常用的一张牌就是说中国侵犯人权,特别是当中国对一些违反国家安全法律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判时,西方国家都会从政治的角度、以西方的标准强调所谓的人权。然而,这次在这次赦免阿尔帕约时,特朗普明显的是从政治角度考虑。要不然,连《大赦国际(AI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等组织,之前都发表声明,谴责阿尔帕约的行为是严重侵犯人权;美国众多媒体如“华尔街日报”, “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旧金山纪事报”,“今日美国“等都对阿尔帕约进行了谴责,并称他是“美国最差警长”时,特朗普依然要赦免阿尔帕?

 

  由此可见,以往拿人权说事,只是西方攻击中国的一种手段而已,是多么的虚伪!

 

  国内一些推墙派,在配合西方诋毁中国体制时,最常见的是批“集权”与“独裁”,而且多是以美国的三权分立为标准。可这次特朗普给他们好好上了一课,什么才是美国的三权分立?什么才是独裁?

 

  英国《经融时报》28日在发表题为《特朗普赦免目无法纪的警长损害了什么?》的社论时写道:“总统职位几乎拥有无限的赦免权,这并非美国总统首次不公正行使这种特权。特朗普此次赦免与众不同的是,这等于褒奖了一位公然违抗司法的执法官员。这是对三权分立原则的打击,而三权分立是美国政治体制的根本原则。美国人不禁要问,特朗普下一次将如何行使他的巨大权力?”

 

1.webp (5).jpg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

 

  美国(西方)的三权分立政治体制,主张立法、行政和司法三种国家权力分别由不同机关掌握,各自独立行使、相互制约制衡。这种体制在理论上非常迷人,但在现实的社会活动中,无时不刻地暴露出其一些弊端和并非完全与理论一致。在现实中,我们见到的西方的三权分立更多的是,选举的相互揭丑、议会的恶斗、奇葩的司法判决;一项政府的也许合适的政策因为议会两派的争执不休而久拖不决,甚至打斗流产;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几个权力机关各说一套,造成社会上人们的思想混乱;政府预算拨款案因为议会不批准,可以令政府关门,等等。也许西方通过这次特朗普赦免阿尔帕约,让他们对三权分立政治体制的弊端,比中国的推墙派更有感触。

 

  美国作家欧克鲁(PJO'Rourke)曾形象的比喻美国政府的三权分立,他说:美国的三权分立事实上就是金钱、电视与胡说。不知中国的推墙派听到来自美国这样的声音会有何感想?

 

  在笔者写这篇文章时,突然看到来自美国的另一条新闻:当地时间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又爆发了一场骚乱,依然是种族冲突。

 

1.webp (7).jpg

  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发生骚乱。

 

  一个普世价值的输出地,自己国家弄得一团糟,凭什么对世界其他国家指手画脚?更可悲得是,中国的推墙派凭什么非要让我们接受来自这样一个国度的价值观?难道你们就不能自信一点?不能把腰杆挺直一点?

 

  醒醒吧,中国毕竟是一头东方雄狮,现在她正昂首向世界发出宏亮的声音:我们来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