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专访朱继东:强起来的标志是制定规则引领前进
点击:  作者:秦孟婷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30 11:49:50

 

 1.webp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长江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就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把握“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深刻内涵进行解读。

 

  长江日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一次在重大历史节点前夕的重要讲话,怎么理解这次讲话的意义?

 

  朱继东:“7·26”重要讲话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指明方向、明确思想、确定基调、作出部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既是思想动员,又是政治宣言,同时也是行动纲领。

 

  说是思想动员,是因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在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今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的关键点,需要对全党做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使全党更加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今后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在精神上做好准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说是政治宣言,是因为这五年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中国未来要怎样发展,要往什么方向走,将会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全世界的目光都在集中关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份中国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告诉大家,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会坚持什么,怎样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怎样更好地为中国、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说是行动纲领,是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的关键时刻,今后怎样采取有力的行动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需要一个行动纲领来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给大家指明方向。

 

  创新回答好了两个问题

 

  长江日报: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论断?

 

  朱继东:理解“新的发展阶段”,要站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整个中国发展的历程、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来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但是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一直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多思想上的混乱和错误的认识,也面临过一些抨击,确实在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回答上,没有统一和准确的回答,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引起思想上的混乱。

 

  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过了很不平凡的五年,并创新回答好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使全党思想认识高度统一。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就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他还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就是告诉大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能像有的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分裂开,如此统一了全党的认识。

 

  关于“怎么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多个领域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克服了过去无法想象、没有想到的难题,做出了过去不敢想象的成绩。这五年来的历史性巨变,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既然所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就要回顾过去并展望未来,要思考怎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一个更光辉的未来。党的十九大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腾飞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对中国今后几十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对世界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牢牢把握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把握这个实际不代表我们就不考虑未来了,我们要考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从初级阶段推向一个更高阶段。

 

  强起来意味着要从规则的遵守者转变为制定者

 

  长江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何理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朱继东:不能简单从字面上理解“站起来”,它不单纯指中国人民站起来。毛主席带领全党全国建设新中国,而且还进行了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建立了完整的工业、农业体系,在各个方面都给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站起来,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站起来,中国的社会主义站起来。

 

  在前30年的基础上,改革开放以后,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全党全国,针对怎样发展经济,怎样让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很大成就。虽然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了,中国的经济起来了,但是一个问题就更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富起来的中国,并没有在世界上赢得应有的地位。

 

  十八大以前,有的人说我们的外交没有体现出与我们这个大国相匹配的地位和作为,那时的中国必须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我们就要直面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强起来的问题、症结到底在哪,这时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最关键的,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直面问题,把这些问题一一地摆出来,从各个方面解决问题,我们才一步步地实现了强起来。

 

  这种强起来,不仅仅是指受到尊重,而是指在某些时候,我们已经从世界很多游戏规则的遵守者、参与者,转变成了引领者、制定者。以前的是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引领一个新的全球化的时代。这个全球化化是中国主导的,是社会主义主导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构建互联网新秩序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在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如何制定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中国也开始起着积极作用了,这就是强起来的最重要的标志——规则的制定者、前进的引领者。

 

  我们现在可以说已经强起来了,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没有达到我们这个国家应该强起来的那个地位,仍然还有需要努力的空间。强国有很多,我们在强国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一是国内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解决,国际社会也面临挑战,二是需要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支持、拥护领袖引领我们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引领中国走向世界之巅。

 

  (来源:长江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