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 | 大变革信号:为什么说这是关系中国国运的一战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13:39:39

 

 1.webp (13).jpg

 

  第三部分:为什么说这是关系中国国运的一战

 

  新自由主义要求彻底市场化,市场自由化,它就意味着资本成为不受约束的社会力量。

 

  资本可以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什么地方赚钱就去哪里。用首富的话来说,我自己赚的钱,我想去哪投就去哪投。结果就是黄奇帆说的:你一个几千亿的公司,国内几乎没多少资本,真正几千亿的资本都在国外。 

 

  一家公司这么干,中国还可以承受,但是多家公司都这么干,人民币的汇率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而且,这些资本是专门选择在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的时候,选择大规模的往外走,对中国经济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雪上加霜。

 

  资本可以自由流动,而劳动者却受国籍限制无法自由流动,这就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的意义。

 

  只要劳动者不能自由跨国界流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就有一致性,劳动人民就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弘扬爱国主义就有客观上的必要性。资本的自由流动采取了资产转移出去而债务和金融风险留在国内的路数,早晚要跟国家和人民利益产生冲突。

 

  这些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的时候,部分资本以各种方式出去投资的领域,对中国的竞争力并无太大帮助,投向房地产,投向体育,投向娱乐业…。周小川说:有一部分实际上一是跟我国对外投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对中国也没什么太大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这还是比较客气的说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将这些投向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的投资定性为“非理性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7月13日,说的更直白一些: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什么意思呢?是说对这些非理性投资的交易真实性存在疑问。

 

  政府部门的措辞风格从来都是谨慎含蓄,但话说到这个程度已经很重了。他们的意思实质是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说的那样:所谓的非理性,实际上是话中有话的,意味着这些行为并不是真实的,以增加生产为交易背景的,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所以用了“非理性”这个词是有所指的。

 

  “它这种投资钱是出去了,但并不是真正投到企业里面去,实际上是把境内的资产转移到境外,它只是找了一个幌子,或者是找到一个通道”。这句话指明了问题的要害,国家开始重视以各种非真实的投资交易实现资产转移和洗钱的行为。

 

  有人自然会说,人家资本家自己的钱想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这正是王健林的说法。问题是,王健林对外投资的钱,大部分不是他自己的钱,而是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的钱。就是尹中立说的:

 

  “问题是它的钱来路不是自己的,这些机构大多数的境内负债率都特别高,也就是说它拿着境内从银行借来的钱,或者从其他金融机构借来的钱到国外去挥霍也好,购买资产也好,这种行为如果在境外投资一旦出现失误,那么境内银行的坏账就会大幅度增加,也就是说增加了境内的金融风险,给它自己脸上贴金,或者给它自己口袋里赚钱”。

 

  用国内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钱在国外买买买,在实现资产对外转移的同时,也把负债和金融风险留在了国内。同时,在人民币承受巨大的贬值压力的时候,这种行为也差不多等于给人民币背上也插了一刀。

 

  人民币汇率,那是中美金融战的晴雨表。美元想通过加息和缩表推动美元形成强烈和稳定的升值预期,吸引资金从中国流向美国,挤破中国的资产泡沫,耗光中国的外汇储备,然后通过在汇市、房市、股市、债市进行全面做空,打爆中国的金融风险,阻断中国经济体内的资金链,让中国经济陷入全面混乱,大量企业破产,产生的呆坏账又进一步冲击金融和银行体系,从金融危急变成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必然会造成社会危机,继而通过中国境内的第五纵队,把社会危机变成政治危机。

 

  通过金融战,黑虎掏心,不但可以阻止中国的崛起进程,还可以一下子实现对中国的不战而胜。接下来,人民币汇率成为砧板上的鱼肉,大贬值之后,中国境内的资产泡沫也挤的只剩下真金白银了,然后就杀个回马枪,以白菜价收购中国最优值的核心资产,可以一劳永逸的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就跟控制拉美国家那样,而中国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让西方忌惮不已的工业能力,通过收紧流动性劫后余生的剩余工业能力,控制权也不姓中了。

 

  这些套路,在苏联俄罗斯身上用过,在拉美国家身上用过。一次成功,就可以收割几十年的财富积累,美国得到输血,又可以续命几十年。而经济命脉被控制,工业体系被打散的中国,五十年内看不到机会,甚至失去的永远不会再来。

 

  金融战关系中国的国运,这就是中国高层各种会议,把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作为最重要工作任务的背景。

 

  在中美金融战进行的险象环生的时候,一些大的私人资本却通过各种真实性存疑的收购交易,向境外转移资产的同时,也在成百亿美元的消耗着中国宝贵的外汇。外汇这个时候就是中国人民币保卫战的弹药,金融战争正在进行,这种行为意味着什么?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再主张,中国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原因。在这个时候,各种性质的资本中,国资在整体上的表现是最有民族立场的,而一些私人资本却表现的没有祖国。

 

  拿破仑说金钱没有国界,银行家并不爱自己的祖国,就是指私人资本和私人银行家。私人资本大都只为私人利益(当然也有少数觉悟高的民族资本家),其他都是浮云。赚钱就跑路,欠款就跑路的,有几个不是私人资本家。

 

  中国强调多重所有制并存的前提条件是公有制保持主体地位,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是写在宪法里的,可是因为新自由主义掌握了话语权,国企被严重妖魔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道红线实际上已经失守。

 

  一些人以为公有制主体地位只跟党的执政基础有关,却不知道这也跟中国的经济主权的独立性大有关系。中国的国企,现在还是中国民族经济的脊梁,没有强大的国企,中国的私人民族企业很容易被各个击破,被收购被兼并被消灭。

 

  中国经济有两道防线,一道就是前面说的公有制主体地位,另一道就是资本项目管制,也就是不允许资本可以完全自由的流进流出。

 

  中国现在的各种突出经济和社会问题,都跟这两个防线是否守住有关。

 

  因为第一道防线已经失守,国有资本从很多个行业退出,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成为行业的主角,结果就是私人资本正在快速寡头化,寡头化的资本,不但为了利益可以随时跑路,而且实力大了,也开始有了政治野望。这部分寡头化的私人资本,为了小目标与大目标,就会跟外国资本走近、联合,因而会在关键时候表现出或暗或明的买办化。在他们看来,中国要么实现政治转轨,资本掌控权力,这样资本有了他们需要的安全感;要么就随时跑路,资产放在国外,债务留在国内。

 

  总之,随着这些寡头化的资本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要么推墙夺权,要么带路或者跑路。

 

  为什么军队国家化的声音那么大,而且一些资本大鳄带头喊,因为他们知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啊,他们的军队国家化,是跟国家彻底资本化结合的,就是军队的股份化改造,军队的资本主义改造。

 

  如果真的军队国家化成功,跟美国那样,军队资本化实施到位,那军队就是为资本利益打仗,国家背上债务包袱,全民埋单,军火商和石油商发财,穷人的孩子上前线,富人在背后点钱。已经权力资本化的美国没有真正的国家利益,只有真正的资本利益。国家利益和私人资本的利益很难一致,私人垄断资本家没有祖国。

 

  好在中国坚守住军队不搞国家化,政治不搞多党制的两条政治底线,所以即便公有制主体地位这道经济红线被突破,中国还有制约资本的力量。否则,一次人民币贬值周期,资本的集体跑路,就可以打爆汇率防线。俄罗斯不就是例子吗?做空卢布汇率给出最大贡献的,就是俄罗斯的私人寡头资本,他们才不管国家受损,人民怎么办呢?

 

  尤其是在中国的金融防线,也就是资本项目的管制松动,人民币汇率向基本自由兑换挺进的条件下,只有强大的行政力量,才能堵上金融开放造成的资本管涌。而这个行政力量的基石就是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现在已经很明了,自由派主张的,都是要中国服下的虎狼药。

 

  而且这药方还是配套的。比如通过国企私有化迅速完成原始积累,然后推动金融自由化实现潇洒跑路。推动军队国家化和政治多党制,是要通过资本控制权力实现资本的自由。一切为了资本。

 

  综合在一起,就是经济自由主义加政治自由主义,这就是新自由主义的完整配方。(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尹国明 | 大变革信号:中国经济积极巨变的前夜

      尹国明 | 大变革信号:中国对美国心脏发出石破天惊的一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