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清源:弄通“基本问题”,共产主义不遥远——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点击:  作者:郑清源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7-08-20 09:59:52

 

       今年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100周年,向100年来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而牺牲同志们致敬!我们庆祝100年来共运的胜利与高潮,更要反省40年来共运的挫折及原因,迎接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高潮!

  按事物发展规律,世界上从来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人是要死的,资本主义也是要灭亡的。资本主义以1825年经济危机为标志,已过了它的鼎盛期走向灭亡,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都灭亡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灭亡了,取而代之的除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还有什么呢?社会主义公有制是针对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经济危机失业黄赌毒掠夺战争社会动乱等社会弊病,产生的崭新社会制度。

  资本主义私有制比社会主义公有制相比,谁先进?超级大国的苏联1991年改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后,如果超过美国成为超一流强国,说明资本主义私有制先进;如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私有制先进,中国改为国内外资本家私有制后,19751月四届人大确定在19991231日实现的四个现代化,即使提前一天,都证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私有制度先进。事实是苏联改为私有制后成为二流国家,中国改为私有制后,四个现代化被迟滞上百年甚至更长(2010-03-14《新华网》)实践证明,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比是传统腐朽的社会制度!不管帝、修、反怎样阻止,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毛主席《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六日)

  但是,在斯大林毛泽东等老一辈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去世以后,资本主义不但垂而不死,15个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已有13个向腐朽的资本主义演变。如果是个别现象,则可能是接班人没选好,或是领导人能力问题,现实是大多数出现了资本主义复辟,这就不是偶然性的了,应重点反省我们工人阶级共产党人自身,共运在根本问题上必然存在着误区。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

  马克思恩格斯告诫共产党人,特别强调所有制问题,把它作为运动的基本问题,不管这个问题当时的发展程度怎样(《马恩选集》第1卷第285)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包括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两个方面,消灭私有制是《共产党宣言》解决的,实行公有制则是马克思的《资本论》解决的。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结尾,从剥夺剥夺者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否定之否定,即生产资料所有者、所有制和历史辩证法三个方面,揭示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产生、发展、转化的过程。即中世纪发展起来的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分散的小生产私有制,被资本主义集中的大生产的私有制否定,劳动群众小生产的私有生产资料被大生产的资本家剥夺,进而被社会主义劳动者个人协作共同占有自己生产的生产资料的集中的大生产的公有制否定,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剥夺剥夺者”——物归原主,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资本主义所有制转化为公有制(《资本论》第1卷第829~832)社会主义公有制就是这么来的。马克思经过科学分析后断定,资本主义所有制转化为公有制,比分散的小生产的私有制转化为资本主义私有制,是短暂得多舒适得多顺利得多的过程,共产主义不遥远。恩格斯看了《资本论》第一卷手稿后,立即给马克思回信,称这一部分是非常光辉的”!(《马克思恩格斯〈资本论〉书信集》第232)我们每个工农民众、共产党人扪心自问,对马克思非常光辉的基本问题——公有制弄通了吗?这个问题正是我们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点。

  马克思从生产资料所有者、所有制和历史辩证法三个方面揭示的社会主义劳动群众公有制,没有半点国有制”“小生产私有制的含义,更没有丝毫股份制的含义。1982年违反社会发展规律,强行把农村大生产的劳动群众公有制改为封建社会劳动者个人小生产私有制,改出了三农问题1992年修改《党章》,1993修改《宪法》,把“(公有)国营改为国有,看看《宪法》67条,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200311188个中委讨论4天的《163公报》竟称,以公有制为主导,发展国有制经济,真是牛头不对马嘴公有全民全民国有国有公有,党和国家的根本文件在基本问题上如此混乱,在基本经济制度上背离马克思非常光辉的的理论,就是我们工农民众及其共产党人没有弄通基本问题的佐证。

  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谷,内因在我们工农民众共产党人自己,没有弄通基本问题,被称为经济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北京日报》2008-3-3)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公有制问题清楚与否,决定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完全的民主等重大基础理论的逻辑起点清楚与否。如果是普通共产党人不清楚,影响的可能是个人或局部,如果是既不知道什么是公有制和共产党,又缺少无产阶级立场的人,作为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像赫戈等对这个国家、共产党和人民就是全局性的灾难。他们不清楚什么是公有制,更不知道什么是共产党,在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鸠占鹊巢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消灭现代先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群众公有制经济,沦为中国共产党的可耻叛徒,他们领导党和国家与共产主义背道而驰,共产主义自然越来越遥远了。不清楚什么是公有制,就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把以生产资料劳动群众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形态,改为几千年前旧有的封建社会占主导的国有制、小生产私有制和几百年前旧有的国内外资本家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形态,背叛社会主义,怎么可能实现共产主义呢?不清楚什么是公有制,就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完全的民主,把社会主义不但在上层建筑领域由劳动群众推选乡长总理,尤其在生产关系领域推选厂长经理生产队长的完全民主,违反《宪法》第一、二条,改为资本主义少数有钱人仅仅在上层建筑领域选举总理乡长的不完全的民主,丧失社会主义民主对资本主义的政治制高点,怎么可能实现共产主义呢?这些不知道什么是共产党、社会主义、完全民主的人,成为共产党的领导人,理论上的盲人,政治上的叛徒,不可能制定共产主义运动的正确路线政策,资本主义死灰复燃,共运低潮和人民遭难是必然的。

  不清楚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公有制问题,对社会主义实践是灾难性的。公有国有一字之差,为所有者(劳动者)服务的工具(国家)”假冒成了主人,窃取了劳动群众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在根本经济制度上造成主仆颠倒!致使政府领导肆意妄为:国有制企业好比一只杯子,产权是我的,我想送给谁就送给谁,我想卖给谁就卖给谁,我想把它摔了就把它摔了,你们(工人)无权干涉。”(《工人日报》98625)崽卖爷田心不疼,工厂、土地、银行、邮政、铁路、盐业、军工统统买送给国内外资本家,成了亘(gen)古未有的叛徒内奸卖国贼!1999年底实现的四个现代化,被迟滞上百年的时间以至更长”(2010-3-14《新华网》)共产主义成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2001-7-1《新华网》)我们要实行公有制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结果却错误的实行封建社会占主导的国有制和小生产个人私有制,进而实行几百年前旧有的传统腐朽的资本家私有制,实践上破坏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怎么可能到达共产主义社会呢?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是社会主义的国有制要和资本主义的国有制比重那样少,甚至还要少直至消亡,社会主义的劳动群众公有制要和资本主义的资本家私有制比重那样多,甚至还要多直至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的全民公有制。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上,我们却把社会主义时期要消亡的国有制,当作社会主义要发展的劳动群众公有制来实行,被戏称为人人皆有人人皆无有一定道理。国有是公有不但误导中国人民,而且误导了向往社会主义的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人民进入迷途!

  列宁说: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决不会穷尽它);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列宁选集》第2卷第103)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共产主义是这样实现的:生产资料国有制主导的中世纪,发展起来的分散的劳动者个人小生产的私有制,被资本主义集中的大生产的私有制所否定并居于主导地位,同时产生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及其斗争,在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领导下,无产者联合起来通过暴力革命取得国家政权,首先把私有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后,立即转交给协作的劳动生产者集体实际占有,(《马恩选集》第4卷第303)重新建立劳动者个人所有制,资本主义资本家私有制被社会主义劳动群众公有制否定,解决了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由此过渡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这就是第一个必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度下,共产党领导,崇尚劳动,按劳分配,按人们合理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组织工农业生产运输文化教育卫生国防等,做到既不过剩造成浪费,又不短缺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社会主义特别是初级阶段,国内外党内外资产阶级疯狂复辟资本主义私有剥削制度,解放了的无产阶级不得不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继续革命,以保障社会主义公有制从而保障劳动群众争得的平等权利。社会主义随劳动生产力的发展,在有劳动能力的人全部就业的前提下,唯一的出路是缩短劳动时间(《资本论》第1卷第475页脚注)社会主义是不固定且主要是缩短劳动时间,逐步缩短劳动者日工作时间至43小时甚至更短,公有制的主体劳动者经过量的积累,达到社会全体成员都把劳动和为劳动者服务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时,社会主义劳动群众公有制就发展成为共产主义全民公有制,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占有少量的辅助的国有制企业,如造币厂、劳改厂()、军工厂等,随国家的消亡而逐渐消失,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就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的全民公有制社会。这就是第二个必然。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路线图,即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宣言》)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的,我们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规律的认识,由不正确到正确,由不深刻到深刻,由不全面到全面,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谬误揭露出来,我们就逐渐地接近真理。资本主义暂时复辟,共产主义运动的暂时倒退,劳动群众受二遍苦,迫使工农民众共产党人自省,自我革命,弄通基本问题特别是公有制问题,实现共产主义就成为马克思断定的短暂容易顺利的过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用了约1000年,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用了约500年,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到2050年或稍长一点足够了。从这一点看,世界共运史上出现反复不是坏事,它锻炼了共产党人和工农民众,使马克思主义认知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接近真理,走向一年等于二十年的高速发展。

  共产主义运动能否走出低谷,资本主义灭亡的快与慢,取决于我们共产党人和工农民众,掌握运用共产主义运动基本问题,特别是非常光辉的公有制问题的程度。帝修反要复辟资本主义私有制,认为共产主义运动是逆势而为,是不以工农民众和共产党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能怨帝修反太狡猾,关键是我们工农民众、共产党人和一切革命人民自己,要老老实实地十遍百遍地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运动基本问题理论,特别是非常光辉的公有制理论,在《党章》总纲中明示,中国共产党是消灭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劳动群众公有制的政治集团,随时清除披着共产党外衣消灭劳动群众公有制实行私有制的中修叛徒,在《宪法》中明示,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劳动群众协作共同占有自己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社会主义劳动群众公有制,实行社会主义完全的民主,劳动群众不但在上层建筑领域推选总理乡长,尤其在生产关系领域推选厂长经理生产队长,全面实行巴黎公社原则,资产阶级的民主选举将成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刑场,选票就是资本主义的死刑判决书,腐朽的资本主义私有剥削制度还能继续存在吗?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剥夺剥夺者,新中国在15年之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世界超一流强国,(详见:2009-5-20XA 0234 1322 6 42寄中央的十八大政治报告建议稿《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台湾就会不打自归,50年之内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不可遏制地进入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

  每个共产党人、工人农民和一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努力弄通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公有制问题,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处处讲,使全中国人民都知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实现共产主义不遥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