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全球轰动:欧洲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你怎么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16:33:48

 

 1.webp (1).jpg

 

  欧洲央行宣布,将价值五亿欧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成了人民币。


  有评论说人民币从此成为了世界储备货币,而且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储备货币。 


  这是欧洲欧央行第一次投资人民币,是发达国家第一次将人民币纳为储备货币,也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被纳入SDR之后,第一次全球性的重要央行出手增持人民币。


  自从脱离了金本位、白银本位,进入了纸币时代和电子货币时代以来,一个发展中国家成功将自己货币打入世界货币金字塔最顶端,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人民币,从一个地区性的货币,摇身一变,成为了世界储备货币,而且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储备货币。欧洲这一举动必将引起示范效应,接下来会有更多国家将人民纳入储备货币,这将使得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大大推进。

 

  要想成为世界性的储备货币,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是数十年、甚至是数百年努力,才能换来的,货币的国际化,实际上就是国家竞争的结果,只有最强者才能脱颖而出。

 

  这些年来,中国努力发展经济,国力进一步强大,而美国仍然没有恢复到次贷危机前的经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为了自保,和欧洲打得不可开交,退出《巴黎协定》,批评德国太坏了。欧洲领导人德国的默克尔、法国的马克龙,欧盟的领导人容克,都表示,美国已经无法依靠,欧洲必须要靠自己。

 

  在这个时候,欧洲比任何时候都对中国友好,也更加离不开中国,一旦特朗普对德国等采取贸易制裁,那么德国必须更加依靠中国。毫无疑问,分裂的欧盟,脆弱的欧盟,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想依靠中国的发展,接下来中欧之间的贸易还将突飞猛进,因此人民币作为贸易的结算货币,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这个时候,欧洲将人民币纳入为储备货币,这是最高级的一种示好,因为这意味着中国也可以向欧洲征收铸币税了。

 

  一旦中国和欧洲的货币互为储备货币,尤其是未来大规模的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那么美元的国际地位将大大降低,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铸币税将大大缩水。

 

  现在的货币格局是,日元维持当前地位不变,美元、欧元地位下降,而中国的人民币地位将大大上升。从此,中国的人民币不但在发展中国家成为硬通货,也从此开始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硬通货,这是百年来头一次。中国的人民币,就像我们的航母、大飞机、量子卫星、超级计算机一样,踏着自己的脚步,逐浪而来,高歌猛进,不断做大做强!

 


  欧洲宣布用人民币替代了美元只是正常手段?

 

  不过,也有评论表示,欧洲卖美元买人民币只是顺水人情而已。

 

 

 


  1、避免欧元大贬值的需要

 


  2009欧债危机后,欧洲经济元气大伤,债务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特别是南欧欧猪国家的财政赤字问题和由此引发的债务问题,一直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软肋。目前以德国为首的欧元经济虽然有所起色,但远未彻底走出泥淖,其跟随美国三轮货币量化宽松进行的放水政策,也不敢提前结束。

 

  当前美国已经在本年度两此加息,下半年至少一次加息,本年三次加息可期。美元和欧元利差的扩大,必然会加速美元的走强,对欧洲资本形成抽水效应,欧元也会更加疲软。此时抛售美元储备人民币,虽然仅仅5亿欧元,但是其象征意义巨大,可以部分对冲美元加息后的欧元贬值风险,保护脆弱的欧洲资本流入美国的的吸金黑洞。

 

  2、对中国支持《巴黎协定》的回报

 

  前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韪”,执意退出了意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让对全球公共事务抱有崇高使命感的老欧洲人大为光火。而在此关键时刻,作为全球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中国,表示将会和欧洲一起,继续挑起执行《巴黎协定》的重任,无疑是对欧洲的支持。

 

  另一方面,特朗普减税、基础设施建设等新政,吸引的是欧洲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中低端的制造业回流,加上在贸易领域,中国和德国都承受说来自特朗普政府的缩减贸易顺差的压力,共同的处境,让欧中相互走近了些,以至于让大国的媒体高潮不断。

 

  由于欧美在历史、文化、语言和自由明珠价值观方面,基本是二位一体,这种关系决定了,欧美是天然的盟友,它们才是真正的有一千个理由把关系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把关系搞坏。

 

  所以当前欧洲和美国的这种分歧,远远不是那种翻脸无情、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反而更像是恩爱的小夫妻吵架拌嘴后,故意在外惹出些闲言碎语,气气对方,事情过后是小别胜新欢,关系更近一层。所以如果真把欧盟抛美元增持人民币上升到美国衰退、大国崛起的高度,那只能说是你想多了。

 

  3、人民币汇率需要欧洲的支撑

 

  中国人看中面子,欧洲人看中实打实的利益,重里子。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中国积极支持欧洲,欧洲人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也会投桃报李,给足你面子。对于拥有近3000亿欧元外储的欧盟来说,抛售5亿欧元的美元资产,买入等量的人民币,确实是九牛一毛,但是对于处于水生火热中的人民币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当年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为中国送来了大量的廉价美元,外汇占款的增加,刺激了货币大量发行,造就了2-08年之后楼市等资产价格的一波波狂飙。如今,美联储加息带缩表要回收货币,导致了中国的外汇占款连续19个月的下降,基础货币发行受到限制,大水漫灌的宽松政策已经难以为继,只有靠MLF、SLF及逆回购等定向宽松,维持股债楼等流动性。

 

  如今,美联储一波紧似一波的加息,给各国货币政策都敲响了收紧的信号,特别是那些货币超发、资产价格虚高的国家,更是需要及时收紧水龙头。否则,汇率的垮塌,必然带来的是资产价格的垮塌,最是鸡飞蛋打,汇市和楼市一个都保不住,这是当前有些国家最害怕的。

 

  本次欧洲央行的反向操作,在维持欧元利益的同时,也给足了大国脸面,给世界营造了一种人民币地位得到欧洲认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的假象。在各媒体的误解和错误解读下,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几乎爆棚,让人很是担忧。


  欧洲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你怎么看呢?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