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时代!美失其鹿,天下共逐。美不可能联俄,中俄伙伴关系也不会动摇~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今日平说  发布时间:2017-07-27 13:16:16

 

       【导读】:基辛格能为美国做的,估计也就是这些了。其他的,还是听天由命吧。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准备升级在北极圈范围内的薩德系统部署工作,这对俄罗斯而言几乎就是卡脖子的打击。” ——“联俄抗中从来就不是美国的目标,扶弱击强才是。

最近关于美国频繁接触俄罗斯的事件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很多人都在担心美国的战略家是否会真的成功促使美俄联手。但实际上,在今日平说看来,这种担忧纯粹就是多余的。既然我们要谈战略研究,就必须要具备战略常识。世界上任何两个或多个不同国家之间要达成联盟,都必然遵守联盟守恒定律

即联盟者一方和另外一方,在联盟后实力应该基本平衡,该联盟才可能达成或长期存在。这种联盟达成关系,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要促成联盟关系,真正的战略家都是顺势而为,而非逆势而动。逆势而动的,早就不可能在战略外交这个圈子混下去了。

今天的美国不是台面上那些小丑和笑话人物创造的,美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强大是美国老一辈资产阶级反革命家们战天斗地干出来的、谋略出来的。而随着他们的老去,美国最近的几代接班人都一茬不如一茬,大有青黄不接之势。随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小布什同志的战略失误,美国是越发难以维系世界全球化的大任了。

不过,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迄今为止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军事还在其次,全球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首屈一指。并且美国的老一辈资产阶级反革命家还有许多存活于世。甚至,还依然活跃在全球政治舞台的中心,比如基辛格。当然如果不是今年早些时候布热津斯基已经去世了的话,可能活跃者名单里还要加上他。

这两人此前分别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战略家,但实际上在今日平说看来这有点言过其实。基辛格的确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但也谈不上最伟大),至于布热津斯基嘛,基本他希望美国做到的事,美国都没做到。2007年的时候中国翻译出版了布热津斯基的《大棋局》,当时我就买来读了。不过我并没有因此变为美分,反而是觉得有些招我们可以学会了,将来用在美国人身上。

一转眼10年过去了,布热津斯基已离开人世,在此之前他眼睁睁地一直在目睹美国策略的失灵,想必心情是十分复杂的,所以相比起基辛格来说,他在政治舞台上活跃得更少一些。但是基辛格则不同,基辛格真正具备一个大战略家的实力。他一个人和中国的毛主席周恩来时代、邓小平时代、江主席时代、胡主席时代、乃至习大时代都有过接触,真可谓是超长待机他的著作《大外交》等,比起布热津斯基来说,更多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少了一些美国常犯的极右主义毛病,多了一些实用主义者的老练。

(基辛格和毛主席会面中)

基辛格能够超长待机,并且在这一生中能够频繁和中国各任领导人都深入打交道,显然是有很深功底的。去年他来中国时已经90多岁了,走的时候他无不伤感地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来中国了。闻言,在场的人都有些眼眶湿润,这大约就是英雄惜英雄吧。毕竟高处不胜寒,知音寥寥。

那么中国在建国后经历过几次大的战略方向调整,每一次调整又都是在大的社会背景转型驱动之下。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这种调整往往是艰难、缓慢、但又极其不可逆转的。有些时候,这种转型甚至大到中国人民自己都适应不过来。中国的对内外政策,都有过数次比较大的变化。那么基辛格是凭借什么,和如此长期处于剧变当中的中国政府打交道,并打好交道的呢?当然凭借的就是审时度势

审时度势有多重要?古诸葛亮说: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势即宽严皆误。新中国毛主席也说: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这些经典名句,说的就是势。基辛格对势的把握远超一般人,这才是他的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他能够以90岁高龄继续活跃在世界政治舞台中心的核心资本。

因此,基辛格不可能愚蠢到推出联俄抗中这种必然失败的策略。毕竟连最基本的战略联盟守恒定律都不遵守的策略,岂能成功?关于这一点,并不深奥,政治学不用本科毕业,大一学生都能搞清楚。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是世界单极,美国是世界中心。其他国家都是在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化治下生存。美元是一级货币,世界贸易主导权、结算权都在美国。世界文化话语权,对错审判权,舆论思想甚至文化和意识形态控制权,大多在美国。然而随着小布什的战略误判,美国深陷泥潭,加上奥巴马时期的美国金融崩溃和经济危机爆发,美国已经大势已去。虽然美国依然很强大,但是就好像过了12点的太阳。未来,只能是往下走的。这是大趋势,这个大趋势符合万事万物的生长和死亡规律。基辛格阻止不了,特朗普也拯救不了,希拉里更扭转不成。

(基辛格和习大会面中)

古人云:秦失其鹿,群雄并逐。随着美国的衰落,世界必然是走向去中心化时代。这种去中心化美失其鹿,同样会导致群雄并起。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多元化时代——千百年来,在人类政治舞台上,变幻的只是不同的种族、人物名字和表面工具,不变的是政治运行的内在本质规律。(作者 | 周小平  薇信公号:zg5201949  独家原创)

基辛格显然已经判断到了这种势,也预见了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作为一个美国人,一个美国的爱国者,一个美国的出色战略家,他总要做点什么。正因为如此,他才不可能做出会让美国死得很快的联俄抗中策略。他所能做的,必然是扶弱击强渗中腐俄

何为扶弱击强呢?所谓扶弱击强就是既然美国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容易控制全球各国了,世界已经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那么作为旧秩序的中心,美国唯一的牌就是余威尚在。因此,美国最好的办法就是,支持那些弱小的群雄,去牵制强大的群雄。这样做,才符合博弈守恒定律。因为弱小的群雄不敢和强大的群雄争夺空间,但又不甘心坐失良机。而这些弱小的群雄只有拥有了余威尚在的美国撑腰,才会具备和强大的群雄分庭抗礼的资格。而对美国而言,当各路群雄互相制约的时候,就是美国可以继续稳坐江山的时候。

(美国的遏华战略支点)

从现实层面看,美国其实一直是在持续这个策略的。纵观现在的世界局势,基本都是一些美国的小跟班在和中国叫板,且各自占据一头,摆出群狼围虎的态势。东部有韩国薩德、岛链上有日本和新加坡还有印尼、西面有印度、北方有蒙古、南下有澳大利亚、欧亚大陆桥上还有以色列和ISIS…… 这些国家或势力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不够看。但是,他们合起来却可以形成一股牵制中国的力量。而美国,则可以站在这群国家或势力背后,坐收渔利,大玩平衡手和屠龙术。

美国可以做的就是这些,小国家可以背靠美国寻求政治冒险,但是唯独俄罗斯这样的大国不行。美国+俄罗斯,或美国+中国这两种组合,都绝对不可能形成。因为美国+俄罗斯也好,美国+中国也好,都太强大了,地球上不可能出现与之平衡的另外一股势力。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世界倾向不平衡的单极。而不平衡的单级出现后,由于缺少外部力量制衡,所以组成单极的两个国家中,相对弱一点的一方就会被另外一方吃掉。

这个道理,基辛格懂,中国懂,俄罗斯也懂。所以美国联合不了俄罗斯,更联合不了中国。美国曾经对中国伸出"中美G2"橄榄枝,中国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所以如今美国转身去和俄罗斯谈交易,谈叙利亚停火,想要通过这些来组成美俄G2”的可能性是没有的。美国和俄罗斯谈叙利亚停火,再正常不过。因为美国真的没钱了,支撑不了这么久的战争。

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美债危机即将到期,另外一方面是美国剪羊毛失败,前段时间有做空中国的空头损失超过8成。美国没有这么多钱来应付多线战争。一方面要卡住马六甲咽喉,一方面要阻断俄罗斯西进, 一方面要在中东和中亚给一带一路设置障碍,一方面还要在朝藓半岛和第二岛链维持海洋霸权,内忧外患下,美国已经无力支撑这到处都摇摇欲坠的全球管理体系。因此,它必须要抓大放小

(美国多线作战,十分吃力)

从目前的局势来分析,美国显然已经要准备放弃叙利亚的ISIS组织了。对美国而言,叙利亚停火虽然有利于俄罗斯,但是中国和俄罗斯比起来,综合实力中国要强一些,所以既然要抓大放小,那当然是先放松一点俄罗斯比较划算。这样一方面美国可以抽出精力在中东地区和中国展开较量,另外一方面还能够让美国把不多的精力和钱集中起来,使得美国的中东战略推进更有力度。

因此,基辛格不可能主导美俄联盟,谁也不行。什么犹太人、共济会、特朗普啥的,都不行。美国此次就算和俄罗斯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也只不过是因为实在是顶不住了而已。在中俄的围剿下,美国多线作战疲于奔命,叙利亚守不住是迟早的事。所以与其慢慢被中俄围剿,不如选择现在就放弃ISIS,再假装轰炸它几下,以洗清美国和ISIS的关系,避免遭遇道德滑铁卢打击,对美国而言是最划算的行动。

基辛格能为美国做的,估计也就是这些了。其他的,还是听天由命吧。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准备升级在北极圈范围内的薩德系统部署工作,而这对俄罗斯而言几乎就是卡脖子的打击。俄罗斯对此反对的激烈程度,和中国反对薩德入韩是一样的。如果说美国要联合俄罗斯,还会在俄罗斯最在意的肱股之地干出这样扎心的事吗?所以,美国没有意愿联合俄罗斯,俄罗斯也不可能联合美国。

(美国薩德系统北极搞事,刺痛俄罗斯)

正是由于这种大势所趋,所以中俄的友好伙伴不结盟关系必然会长远的,且这种关系的可靠程度,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只能在这种形式下,世界多极化才会有可能长期存在并互相制衡,且不会导致大规模的失控或对抗事件发生。

目前,俄罗斯的动作是十分频繁的,一方面出击日本海,一方面中俄海军联合军演震慑美澳军演,一方面叙利亚战场俄罗斯一直顶在前面,同时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一直是中国的重要能源保障线,同时俄罗斯还邀请中国进入西伯利亚从事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开发。 俄罗斯做出这样的选择,当然也不仅仅是俄罗斯纯粹地愿意帮助中国,而是可以和中国从这种合作关系中互相获利。

一方面俄罗斯这样做可以通过能源贸易从中国赚到很多钱,经济单一的俄罗斯急需这些钱来维持政府运转。另外一方面在打破美国金融和贸易霸权这件事上,中国一直顶在前面,俄罗斯在这方面支持中国,也可以从中获得好处。同时最重要的是,中俄加起来实力约等于美国,这样就会导致中俄不得不紧密团结,而不可能互相内讧,因为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足够大,足以形成双边动态平衡。

在世界加速去中心化的今天,世界进入异常精彩纷呈的群雄逐鹿时代。美国在扶弱击强,甚至在通过学术、金融以及意识形态渗透中国。而中国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进人民币结算和全球贸易一带一路倡议。竞争异常激烈,精彩纷呈。那么,到底谁会脱颖而出?谁又会失败并消失在历史长河?唯有时间会给出答案。美失其鹿,全球共逐,今日平说愿与您一同见证和剖析这段精彩历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