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震撼!语文教材舆论风波事件始末回顾
点击:  作者:小木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2:34:30

 

            201776日,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旨在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

国家教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研究审议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教材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有关教材工作,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制定,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

在这里,“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指的是语文教材、历史教材和政治教材。也就是说,之所以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因为之前的语文、历史、政治等教材出现重大问题,包括崇洋媚外、造谣杜撰、严重西化等问题。

“教材西化”可以悄无声息地改造中国几代人的历史观与价值观,为颜色革命中国创造条件,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敌对势力一直在加紧从事这项工作,却没有受到广泛关注。

2016年之所以会发生全民关注“教材西化”事件的热潮,起因是2016420日,察网刊发了《和平演变要从你的孩子搞起?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已严重西化》一文,作者为宝贝安静,原文杂乱地发表在天涯论坛上,文图分离,影响有限,察网编辑部看到以后,与作者进行了联系,察网编辑部依照原文对照教材进行了认真的整理、修改,编辑成一篇完整图文并茂的完整文章,并修改标题,获得民众极大的关注。据统计,有数十个微信公共号转载察网此文,并全部获得10万加以上的阅读量。在察网的推动下,多年来第一次形成了全民关注我国“教材西化”问题的高潮。

http://bbs.tianya.cn/m/post-worldlook-1645881-1.shtml

由于文章的影响力度巨大,人教社受到民众的广泛质疑。427日,人教社官方公开回应舆论,称教材西化“不符合事实”,并声明要付诸法律手段。

在人教社官微后面,网友一边倒地、理性进行质疑和反驳,热门评论是:

偶尔喝多不算坏:

【前几天微博上热议马步芳,进而引出马本斋,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问我,马本斋是谁?我说,像岳飞一样的民族英雄。女儿问:岳飞是谁?我说:像霍去病、戚继光、郑成功一样的人。女儿说,这些奇怪名字的人又是谁?我无语。我试着问女儿,你知道的外国英雄有谁?女儿说,爱迪生、华盛顿,尤其是爱迪生救母。】

天上白玉京82840

【有没有崇洋媚洋,有没有去红色化,你们心里最清楚。】

快绿公子:

【不管是不是造谣,人教社作为教材尤其是义务教育的教材出版社。在语文和历史的教科书一定要以中国的立场及传统优秀文化为基础。让中华代代相传下去。不要让我们的后代对西方的历史了然于胸却连杯酒释兵权和三顾茅庐说的谁都不知道。教育是国本的国本。切不可以西洋为重,只可为辅,中学必须为本啊】

428日,观察者网发表署名林书友文章《小学课本里真的藏着“和平演变”?》质疑宝贝安静的观点,然而,该网绝大多数读者在表情栏选择“荒谬”的评价,其评论中也一边倒地支持宝贝安静一文的观点。

观察者网《小学课本里真的藏着“和平演变”?》一文,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将小学生要用6年时间去消化的教材内容简化成一堆数字,其文太过匆忙,仅仅得到了一份一年级至三年级的统计数字。此文将小学课本丰富的内容和精心的设计,笼统地简化成一堆数字,然后得出在数字上中国>外国的结论。

文章后网友评论,一边倒地反驳和质疑:

http://www.guancha.cn/LinShuYou/2016_04_28_358503.shtml

结果,绝大多数网友认为此文“荒谬”,热门评论中也是一边倒地质疑人教版教材:

2016524日,王小石再发长文质疑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以及其所谓的“真语文”本质,并以美国语文教材为例,指出意识形态在西方是如何被重视的,中国语文教材的这种去意识形态化是极为不明智的做法。

随即,很多爱国网友发现,多套中学语文教材的主要编写人员之一,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编订专家温立三,微博账号@土城布衣 ,原来是一个十分极端的西化分子。

2016526日,察网发布《温立三事件与中小学语文教材主导权的沦陷》一文,第一次详细起底温立三,该文指出,温立三是人教社专家,主编多套中学语文教材2014年前后被安排参与小学语文课本的编写,他长期恶毒谩骂诋毁习近平;他为民运分子鼓与呼,称方励之是“先驱者”;他支持高校中学反党反社会主义;他长期肆意造谣攻击中国共产党是“法西斯”、“不如地狱”、“比鬼子凶残”;他长期肆意恶毒攻击开国领袖毛泽东,对毛泽东极端仇视,呼吁彻底清算毛泽东”;他长期鼓吹西式宪政民主;他长期嘲讽革命领袖进入语文教材;他攻击社会主义经典课文“陈旧过时”等等。

2016527日,察网发布《恐怖的温立三事件:逆向种族主义主编中小学教材》一文,进一步起底温立三,指出温立三是语文教育界知名人士、权威专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06年就已经是人教社中学语文室副主任,他主编中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却是一位极端逆向种族主义者,他极端亲美、媚日,仇恨中华民族;十八大以后,他期望美国应当准备动手灭亡中共(“美国政府应丢掉幻想,准备动手”);他主张日本也无需为侵华屠杀千万中国人民道歉;他鼓吹暗示中国的教科书应当由美国人编写,嘲讽教科书正面宣传爱国主义、革命领袖、革命烈士、解放军、诚信等;他还一直担心自己成为“叛徒”。他是老党员,地主和国民党官员后代,其观点在单位早已众所周知,却没有受到任何处分,人们不禁发出疑问,人教社中此类人物是否已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

察网《恐怖的温立三事件:逆向种族主义主编中小学教材》文章中提及:

温立三称,中华民族是“一个毫无希望的垃圾民族”,是一个“野蛮落后的民族”,是一个“最善于自轻自贱的民族”;

他称汉族是“目前世界上最肮脏”、“素质最低”、“人品最恶劣的民族”;

他想到美国,就会感觉中华民族“真的不配在这个地球上存在”;

他称,“是西方文明改变了中国,我们却不知感恩”;

他称,侵略者和殖民者是“文明的播种者”

所以,

他鼓吹暗示,教科书应该由美国人编写;

他也认为,美国应马上灭亡中共,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追随骆家辉、追随美国;

当他得知美国911事件,他悲痛万分,“比死了毛主席还悲痛”;

噢,

他还极端媚日,认为日本(侵华屠杀千万中国人)不必向中国道歉,日本可以傲视中华民族;

他厌恶编写小学教材,最烦中学语文教学,认为自己以后成为语文教辅专业户是“悲哀”和“堕落”;

他认为应该在教科书中大力写美国的好--“美国就是好”,他认为批美国的都是“脑残”;

他拒绝在教科书中教孩子“诚信”做人;

他强烈抵制、嘲讽孩子们学习有关毛主席、周总理等革命领袖的文章;

他攻击革命烈士邱少云,“火葬场烧尸体它也会翻个身”;

他嘲讽铁人王进喜;

他认为革命英雄故事“好可怕”;

他攻击《谁是最可爱的人》血腥;

他建议将“控诉”新中国的文章选入教材;

他嘲讽教科书对解放军的正面宣传;

他认为爱国主义进课本是“好笑”、“脑残”;

他强烈抵制社会主义经典作品;

好吧,他还看重“美女”,“语文界居然有这等美女,令人心摇神荡”

他攻击中国共产党教科书“挂羊头卖狗肉”

噢,

他还总担心自己当叛徒,他想,“心想‘温’字怎么总跟叛徒联系在一起呢?于是害怕自己长大后也会当叛徒。不过还好,这个和平时代没有机会做叛徒。”

察网文章深度揭露批评教材编写队伍和人教社专家,仅在微博上转发就超过五千。经过各方努力,温立三事件终于受到教育部高度关注,最终,温立三被从语文教材编委名单中删除。

201661日,察网发布深入调查报告《【六一节,再关注下孩子们的教材问题吧】对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西化问题的认真研究》,通过全面的调查研究,证实了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存在严重的西化问题,其要点如下:

1,篇幅最多、最重要的两大主题(“品质”与“智慧”),西化最为严重。在这两大主题中,教材通过刻意的编排、伪造、篡改,使得相关单元中大量充斥着对外国人的歌颂,比例远远超过中国人,使得外国人“品质”与“智慧”碾压中国人;

2、能够进行西化的主题单元,或多或少都进行了西化处理;如“父母之爱”的主题单元,在精读课文中100%安排了歌颂美国父母的文章;

3,对于“爱国”、“革命先辈”等不容易西化的核心主题,教材进行简化处理、异化处理,爱国主题单元中重点安排了怀念民国的文章;

4,多次将民国时代写得阳光明媚,却将新中国前三十年写得奴隶时代一般;

5、无原则、无底线地歌颂外国人,甚至出现了刻意美化殖民主义的倾向。】

此文一出,在这场全民关注我国意识形态西化问题的舆情中,民众基本认同“教材西化”这个结论,对我国教育领域西化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这篇调查文章发表后,教材问题西化十分严重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观察者网随后转载此文。

该文目录如下,原文链接为:

http://www.cwzg.cn/politics/201606/28494.html

【一、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教材核心主题——品质、价值观方面,西化问题最为严重

1、一年级下册7单元:奇怪的媚日情结

2、二年级上册5单元:中国孩子不如兽?

3、二年级下册2单元:终于褒扬中国人了,然而……

4、二年级下6单元:终于褒扬了中国孩子,然而比例还是堪忧

5、三年级上册2单元:中外比例12,而中国人也是依靠外国才能成功

6、三年级下册4单元:“这些孩子真棒”--外国形象传递的“现代意识”

7、四年级下册2单元:中国的都是略读

8、四年级下册7单元:难得的11

二、在培育“环保”品质意识方面,造假也要歌颂外国 改编也要洗白白人

1、违背常识造假也要歌颂外国小孩 反衬中国小孩

2、中国孩子的环保形象:抽象肯定,具体否定

3、灌输白人至上:篡改历史,强行洗白白人的恶劣环保形象,洗白西方对印第安民族犯下的罪恶

三、在体现“智慧”方面,外国形象对中国形象进行无情碾压

1、中国人的智慧形象:放在识字课中

2、为了记住“智慧”外国人的名字,强行植入识字

3、愚蠢的中国古人

4、外国智商对中国全面、彻底、无情碾压

四、为殖民主义洗白:人教版要让中国孩子认识一个怎样的世界?

1、可怕的是,连殖民主义都洗白

2、“异国风情”组织的单元牵涉德国法西斯

五、全力歌颂美国父母:人教版要让中国孩子怎样认识自己的父母?

六、阳光明媚的民国与奴隶式新中国:人教版要让中国孩子怎样认识历史?

七、爱国主义和革命先烈--人教版保留了什么?

1、革命先烈,从简处理

2、中华之根安在?

八、人教版教材的西化是通过篡改、杜撰、伪造等方式刻意为之的】

201663日,王小石发了篇题为《探究语文教材乱象之根源》,同时再次呼吁和恳请教育部重视语文教材的严重问题,提议国家统一编写文科教材,撤回下放给地方各出版社的文科教材编订权,同时指出目前执行的课程标准淡化了教材承载价值观教育属性。

https://m.weibo.cn/1665808371/3982262267370307

2016年至2017年,察网网站继续严肃认真地研究、探讨我国教材西化问题,陆续发布多篇署名为“鹿野”的重磅文章,系统地对我国语文、历史教材中存在的西化问题予以深度批判,均有较大影响,如:

——《苏联高校政治课本的演变与苏联解体》一文,获得各界高度肯定,文章指出,就苏联的历程来看,高校思想政治课关键问题是坚持什么样的方向。方向错了,越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其危害性也就越大。中国高校的情况虽然没有苏联戈尔巴乔夫时期那么严重,但是恐怕“姓马不信马”的情况也不是个别的。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那么悲剧未必不会重复上演。

——《假课文<尊严>删了,“公知体”标准未变》一文,指出教材中《尊严》一文不仅是彻头彻尾的造假,而且是一篇彻头彻尾的敌视共产主义理想,吹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与资本家的“公知体心灵鸡汤”。

——《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语文课本的“褪红”》一文,指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堪称红色经典中的红色经典,是革命文学的代表作。近年来,我国语文教材把节选的篇目从表现革命精神的《筑路》换成了描写保尔初恋的《保尔与冬妮娅》,主要内容是保尔为冬妮娅穿着打扮,买新衣服的故事。于是乎,一个杰出的革命文学经典就变成了网络言情小说。

——《语文课本是怎样精心选择和解读反共作品的?》一文,指出苏联作家舒克申一辈子写了一百多部短篇小说,其中以批判斯大林时代某些积极分子为中心的只有《秋天》等极个别的篇目。这显然不能代表其主要的文学成就。而教材的编者却单纯把这一篇短篇小说拿出来编入教材,而不把舒克申创作中的主流,也就是讴歌劳动者,批判拜金主义和崇洋迷外风气的那些小说编入语文课本,其政治倾向是很明显的。

——《为何要把斯大林口中的“圣母婊”选进语文课本?》,指出苏教版的语文课本目录,其必修三里选了一首苏联著名诗人阿赫玛托娃的诗《祖国土》。阿赫玛托娃是十月革命前夕阿克梅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这一派的诗人普遍敌视十月革命,因此,他们把十月革命视作“动荡、痛苦、遭受灾难的时代”是很正常的,但是,中国的现在的语文教科书里,如果也遵从他们的看法,恐怕就颇为耐人寻味了。

——《历史教科书中的希腊民主制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指出当前从中学到高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均把希腊民主制度视为人类民主制度的开端,进行大吹特吹。《课程标准》中的要求是“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但事实上,雅典的民主制度很多是虚构的,不真实的。雅典的民主制度很难说是什么先进的制度,我们如果要是放眼全球的话,就会发现这只不过是一种旧贵族制度崩塌与专制帝国建立的过渡时代的一种畸形的政治制度而已。

——《谈谈华盛顿“不当国王”和“只干两届”的神话》,指出中学历史教科书里仍然宣传“华盛顿不当美国国王”和“华盛顿干了两届就退了”这两个神话,甚至在教科书里把华盛顿吹成了千古完人,事实上,华盛顿之所以不当国王是因为国王只是一个虚名,会削弱他的实际权力。但是华盛顿还不能完全的操控美国的军队来实现幕后操纵,所以在1787年宪法规定总统享有国王兼宰相的权力之后,他还是当了总统。经过八年总统任上的人事安排,他可以实现不当总统也能够掌握实际权力了,再兼之其和英国妥协的政策遭到反对,于是自然而然地就躲到了幕后。这就是华盛顿所谓“不当国王”和“只干两届”的真相。

——《是谁把习近平推崇的王愿坚赶出了语文课本?》,提出疑问,王愿坚的作品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初中课本里要删掉王愿坚的作品?是谁把习近平推崇的王愿坚赶出了语文课本?无非是文学界有一些人有“红色恐惧症”,对那些描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红色文学作品都不愿意选入课本罢了。新世纪的语文课本存在着明显的两个政治禁忌,一是“红色恐惧症”,从延安到新中国前三十年几乎所有的红色文学,如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和王愿坚的作品都被删去;二是“西跪族症”,那些批评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包括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这种美国本土作家对西方社会政治进行抨击的作品也几乎都被删去了。

http://www.cwzg.cn/politics/201610/31689.html

——《新世纪的课程中的“全盘西化”倾向》,指出如果我们认真的分析一下,会发现这一轮教育改革问题多多,可以说是推出了一系列从新中国成立起到目前为止最糟糕的课程与教材,甚至比邓小平所说的“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方面”那八十年代的十年改革还要糟糕。新世纪的课程改革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全盘西化”。这种“全盘西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名称、课程指导思想、教科书编写的组织形式、具体的课程结构和内容方面等等都不尽人意。

——《“姓马”不“信马”?——浅析“部编本”政治和历史教科书》

——《“重视革命传统”-新版语文教材仍任重道远》,指出201691日秋季学期开始,三科新编教材在中小学起始年级投入使用。很多网友非常兴奋,认为新编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有了巨大的改观,然而事实没有那么简单,问题也不会一下子解决。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反共公知作家的文章比例进一步提高。像七年级上册就增加了台湾反共作家林海音的《窃读记》,和被鲁迅先生成为“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跟随蒋介石逃往台湾的著名反共作家梁实秋的文章《鸟》。由此可见,温立三式的人物不是个别的,或许仍然在参与这次新版教科书的编辑。现在的教科书是在多元化的幌子下推行推崇美国和蒋介石的一元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只能说中国共产党有错误,不能说美国和蒋介石有错误。

仅以人教版语文教科书为例,在90年代的时候初中阶段选取的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和高中阶段选取的美国另一位作家欧亨利的《警察与赞美诗》分别是揭露美国“民主制度”和美国“法治国家”虚伪的文章。然而,这两篇著名的经典课文都在新世纪的课程改革中被删除了。同样,鲁迅先生揭露国民党不抵抗政策的著名杂文《友邦惊诧论》和揭露国民党屠杀左联五烈士罪行的《为了忘却的纪念》这两篇著名杂文均被删除,老舍揭露旧中国社会黑暗的《茶馆》和人力车夫悲惨生活的《在烈日和暴雨下》也被删除。保留的则是鲁迅先生和老舍回忆民国时期温馨生活的一些文章,诸如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老舍的《济南的冬天》等等。

——《新中国课程与教材的变迁》,文章全面梳理了新中国课程与教材发展的全貌。其目录为:

引言:是谁把习近平推崇的王愿坚赶出了语文课本?

建国初期的课本是照搬苏联吗?——19491956年课程与教材的演变

邓小平为何说“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从1978年大纲到八十年代的课程改革

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中重建课程——九十年代的课程与教材发展

“全盘西化”给中小学带来的影响——新世纪的课程与教材改革

“姓马”不“信马”?——浅析“部编本”政治和历史教科书

真的“重视革命传统”吗?——浅析“部编本”语文教科书

资本即将控制下一代?——当前的核心素养与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2017530日,王小石在其公众号上发表了文章《惊见“清真”语文!中小学语文教材让人触目惊心》。文中系统整理了当前中小学语文教材存在去革命化、西化倾向、泛宗教化和去思想化四方面问题。同时指出当前教材乱象根源首先是2000年语文新课改向地方各出版社放开了语文教材编订权。其次是取代教学大纲的新版语文课程标准过于强调语文的工具性,同时又把语文教育的人文性片面地理解为人性,却丧失了新中国语文教材区别旧社会的人民性价值观,犯了意识形态的重大错误。王小石提议包括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等的文科教材由国家组织专家统一编订教材,接受教育部专门机构审定之外要报送国安委相关文化安全部门审核。同时重新制定语文教材的课程标准,借鉴1992年语文教学大纲,提倡语文教育的价值观教育属性和工具性教育属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把社会主义的人民立场和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及新中国革命传统所承载的国家认同有机地融入到语文教育中。

https://mp.weixin.qq.com/s/rNEvwG_gOW4s_Awgy64N3w

整个教材事件过程中,察网、今晚报、思想火炬等媒体,戴旭、郭松民等大V,以及广大网络义勇军和自干五也都积极参与了揭批,联合发出了正义的呼吁与对有关问题的合理质疑。

经过了广大爱国网民不断的呼吁,教材问题最终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最终于201776日公布了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消息。

201777日,察网发布文章《问题极为严重:中国为何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该文在微信上迅速突破十万加,达到百万阅读。许多微信公众号、微博、其他自媒体纷纷转载,通过不同的传播渠道,阅读量均疯狂飙升,证明广大民众对教材西化问题的严正关切。

该文指出:

从目前形势看,教材西化的严重问题,如果不由国家牵头的强力机构强势介入干预,恐怕已经到了“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地步。2016年,教材改了新版,但是,新版教材中选择了大量台湾的“心灵鸡汤”,比例远远超过了以前各版本教材。甚至逃往台湾的反共作家胡适成为了仅次于鲁迅的“现当代经典作家”。在胡适的作品中,保留了原本用来取代朱德《回忆我的母亲》的那篇《我的母亲》。在新版的教材中,关于第三世界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学内容全部被删除了,外国文学部分变成了清一色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文学。而在这些课文当中,也删去了全部关于批判资本主义的内容,只有对于西方国家的肯定。譬如说,新教材虽然选了马克·吐温的一篇文章,但不是批判西方民主制度的传统名篇《竞选州长》,而是歌颂西方国家自然环境优美的《登勃朗峰》。

为了中国孩子的未来,国家教材委员会应运而生。教材西化问题已经讨论了多年,2016年更是形成全民参与讨论、反思、批判的舆论高潮。教材的严重西化不仅会毁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儿童、青年,使他们从孩提时起就在精神上向西方人下跪、自我矮化,还会让国际媒体频频攻击中国,嘲笑中国教育主权的沦陷。是到了需要清理教材西化问题的时刻了。】

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成立,一方面说明中央反复强调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并不是随口说说,另一方面也说明网友的理性呼声与合理建议是能够得到积极回应的,网友不要做沉默的看客,应踊跃建言献策。至此,语文教材舆论风波算是告一段落,至于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否会尽其责,能够拨乱反正,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