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云主题演讲 | 天马津云:智能改变世界
点击:  作者:马云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30 11:29:35

 

1.webp (20).jpg

 

  6月29日上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大会主题报告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带来“天马津云:智能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挺喜欢“世界智能大会”这个词,或者叫智能,因为我们很快进入智能世界,我对中国有些词的翻译,至少是翻译得不对,“人工智能”这几个字我听起来就很生气,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人把自己看得太高大,把自己过分的提升。大数据这两个字也是有问题,大数据很多人讲,这个“大”误解很大,人家以为大数据就是数据量很大,其实大数据的“大”是大计算的大,大计算加数据称之为大数据,人是有智慧的,机器是讲究智能的,动物是有本能的。计算机释放了人的脑力,但是并没有让计算机去按照人脑一样去思考。人类必须要尊重、敬畏机器的智能,机器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思考,这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其实智能世界有三个最主要的要素,第一互联网;第二大数据;第三云计算。互联网首先它是个生产关系,大计算计算能力,云计算是个生产力,而大数据是生产资料,有了生产资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三个合在一起才可能,天下没有单独的一台机器是可能智能的,它是不可能智能的,所有的数据基于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互联网是一个生产关系,基于所有的数据连通,基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只有这种可能性,我们才能进入到一个所谓的大的智能世界,智能世界是一个系统性思考而不是单一的东西。

 

1.webp (21).jpg

 

  第二智能时代到底为了什么?我的理解,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机器做人能做的事情,我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刚才那个机器人在我看来是很愚蠢的,把一个东西推倒让它自己爬起来,两岁的孩子都能做的,人工智能搞了半天还是搞出来的不如人灵活。我们要搞的是,我前段时间发现,很多美国的学者特别是脑外科的专家进入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并且讲出人脑怎么怎么样,机器要向人脑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哀,我们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不到5%,我们希望机器去学5%,那不是愚蠢吗。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人是造不出另外一个人的,人不要说造不出人类一样聪明的东西,人连蚯蚓都造不出来,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做人类做不到的东西,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的力量,尊重机器,敬畏机器,一个巨大的系统的诞生,它会与众不同地做出不一样的东西。其实数据最可怕的是我了解你像你了解自己一样,未来的机器一定比你更了解你,人类最后了解自己有可能是通过机器来了解的。

 

  第三智能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不能改变未来,那就学会改变自己,我认为人工智能你是改变不了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你只能改变自己。对于未来来讲,三十年五十年也好,人类的冲击一定是非常之大,而且一定会非常疼痛,任何高科技带来的问题,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会带来了坏处,有好一定有坏。互联网带来好处也一定会带来很多社会治理的问题,我们天天想人活得长一些,我告诉大家,互联网以后啊,由于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将会活得越来越长,这是好事坏事我不知道,各位专家应该比我懂。人类在年均年龄只有二十岁的时候,我们只有七八亿人口,人均年龄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到了20亿人口,现在人均年龄到了六七十岁的时候,人类已经到了76亿人口。请问,如果人均年龄到了一百岁的话,想象这个世界该有多少人?我们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现在70多亿人,我们已经觉得地球的资源不够了,如果到了人均年龄一百岁,出现两百多亿人口的时候,我们这个世界会往哪儿去?现在大数据很厉害,所以数据技术的分析师很重要,我告诉大家,大数据要靠人分析基本就完了,这个行业以后就没有,一定是计算机进行分析。刚刚开始出来铁路的时候,人人讨厌,那些挑夫的就业没有了,但是铁路出来以后,至少增加了两百多万的铁路工人,这些东西都是产业之间的一种变革。无人机、无人汽车、无人驾驶出来后,大批的司机可能就没有了,不是说就业没有了,但是每次技术革命都会诞生很多新的就业,只是人类要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做人类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做机器要做的事情。过去几百年,工业的发展,人类让工业做了很多人类做的事情,我们觉得很轻松,但是人从来没找到什么可以使自己做得最好最舒服,人应该要有的东西。我自己觉得,对就业需要有新的价值的发现,对就业要有价值的判断,这是我们要解决的。有一点是肯定的,三十年、五十年以后的就业一定比今天多,工资一定会比今天好,但是未必是你,如果你不改变,你就没机会。

 

1.webp (22).jpg

 

  所以我们这代人还算比较有运气,但是我们的孩子如果不改变,麻烦就大了,而改变孩子在中国这样的社会,我们作为父母还是有很大的决定权。

 

  所以我自己觉得教育也一样,我最近在搞一些教育试点,我在教育里不必让你当第一名,就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成为最好的自己才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以前我们在工业时代,农业时代我们可能一辈子只去三个地方,到了工业时代去三十个地方,到了数据时代我们一辈子可能去三百个地方或者三千个地方,人永远在路上,所以这个世界的变革和机会是远远超过你的想象的,没有想象力,人和机器有什么区别?

 

  对中国而言,我坚信换道超车,不太相信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十超九翻,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道上竞争。由于我们在不同的道上竞争,才会有今天中国整个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整个IT技术太差,才会导致中国的电话太差,传统的电话实在太差,才导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中国传统IT的基础设施太差,才会有可能进入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国原来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电子商务,中国原来的金融体系太不好,才会有互联网金融。所以“不好”是机会,关键是你怎么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提是海量数据,中国独特的国家优势,我们以前基础设施的优势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还没有出现大量所谓的信息垄断和数据垄断。有人说要防范今天的数据垄断,太幼稚了,今天的数据跟物联网十年以后的数据来讲什么都不是。数据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连零头都没有到,中国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之路。未来的竞技如果把它比作一万米跑步,只有跑了三千米后你才知道谁是对手,我不是看百度或者腾讯,我们应该看谷歌走到哪里,IBM走到哪里了。中美之间任何的对抗都没有意义,中美之间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1.webp (23).jpg

 

  下一个问题,我们探讨一下如何做好准备。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去承担这些冲击。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进行教育的改革,要重新认定、重新思考我们的教育方式。过去两三百年知识积累的教育,让人类取得了巨大的红利。但是未来知识会让机器越来越聪明,什么是聪明?就是记性比你好,算术比你快,体力还比你强,这三样东西人类跟机器法法比。电脑从来都算得比你快,记忆也不会忘掉,插上电会一直工作。如果今天的教育依然围绕着孩子的算数算的快,背书背的好可能就麻烦了,但是我们没有说要放弃,教和育是两回事,教让人具备知识,育让人成为真正的人。

 

  未来的孩子请多花点时间在琴棋书画上,音乐让孩子能够产生智慧的源泉,下棋让孩子懂得格局布局、舍和得,读书和写字让人懂得执着和坚持,画画让人有了向心力。培养创新力、想象力和好奇心,是这些孩子们未来必须具备的生存条件,如果孩子们丧失了创新力、创造力和好奇心,那人类一定会输给机器,因为我们最怕的不是机器学人,我们最怕的是我们的教育让人都开始学机器的时候,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才真正危险。

 

  下一个问题想谈的是关于创新。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我们做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已经十多年了,从支付宝第一天诞生,我们就用机器去学习什么是犯罪行为,所以支付宝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分钱的差错。

 

  我们人类一定要明白,什么事情是人类做得到机器做不到的,人类没有必要害怕机器,机器是不可能取代人类的。人类要有足够的自信,我们人类拥有信仰,机器永远不可能有信仰,而人类失去信仰的时候,人类就不会创新,人类就没有担当。如果失去信仰了以后,你一定比不过机器,所以我觉得,我们对文化的自信,信仰的自信只要存在,这个世界还会很有机会的。

 

  机器不应该成为人的对手,机器和人只有合作才能解决未来,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对抗人类未来共同的问题、共同的麻烦。竞争只是乐趣,商场如战场,商场是你杀了他不等于你能活好。面对未来,面对我们的孩子,面对我们共同的挑战,去解决这些问题,以不同的角度、深度和广度看待这些问题,我们才有机会。(“津云”编辑:曲璐琳,摄影记者:王欣鹏)

 

  (来源:天津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