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雷鸣电亮:对18岁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谈话的质疑
点击:  作者:雷鸣电亮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11:16:50

 

 1.webp (13).jpg

  需要纠正的是社会深层问题及众多类似的错误世界观!


  【作者按】最近写了一篇短评,不知发与不发?不发吧,担心此网传文章误导社会;发吧,又担心伤害文中状元,故庆审查定夺!

  若发一定注明,此文只对现象,不对人,何况文中状元说出社会“实情”,值得肯定!此文的目的是呼吁人们,需要纠正的是社会深层问题及众多类似的错误世界观!

 

  对18岁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谈话的质疑

 

  近日,网上疯传《18岁的北京文科状元父母都是外交官,关于高考,他说出了我们竭力回避的戳心真相》(原文附后),本人反复读后,感觉如鲠在喉,实在不能理解作者在宣扬什么?故提出如下疑问?

 

  一是他(文中状元)享受的“得天独厚条件”是父母给予的,不是自己劳动所得,他以此为荣,妥当吗?是否在炫富和歧视广大底层社会的莘莘学子?

 

  二是他说的格局,仅仅是“自私自利享受”的华丽外表而已,反而还贬低别人没有格局?!真正的格局应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嘲笑他人,蔑视和否定社会底层的芸芸学子!

 

  三是从德智体三方面,他仅是学习成绩好些(在北京地区而已),但品德和身体似乎都不怎么过关(最低视力似乎也没有过关)!

 

  四是他的谈话,无形在倡导社会青少年,追求安乐享受和攀比炫富,而不是鼓励广大莘莘学子,尤其贫困山区农村孩子去奋斗创新进取,其导向极其错误!

 

  五是当前此类现象的出现,正说明当前社会两极分化(贫富差距)已导致我们的后人的思想已进入“自私自利,唯我独尊”邪道(目前有代表性)!

 

  六是文章对“人才”解读和定位也是错误的 ,真正人才绝不是只看到上层的“高大尚”,而看不到了全国八九亿人民后代的“勤劳智”,且只贪图享乐高傲的人;而应是不仅懂得高层思想,更要懂得基层人民的疾苦与冷暖,并能团结和带领人民或指导人民走向富裕,或创造发明造福人类的人才是真人才。

 

  《18岁的北京文科状元父母都是外交官,关于高考,他说出了我们竭力回避的戳心真相》一文,也不知何方神圣所写?确实引起了社会反思,故当感谢作者“揭开了社会问题的盖子”,同时不知写此文的目的是褒奖北京文科状元?还是鞭挞社会时弊?但总感到有些“利益集团”炫富之嫌疑,希望本人的理解全部是错误!

 

2017年6月28日写于北京

 

  附:18岁的北京文科状元父母都是外交官,关于高考,他说出了我们竭力回避的戳心真相

  来源:正经婶儿,微信号:zjshener

 

1.webp (14).jpg

 

  这两天看到北京市文科状元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觉得一个孩子,简简单单的就说出了大人不愿意正视的问题。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

  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

  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必须要指出一句的是,北京的中产家庭和一般的中产家庭,概念是不一样的。

 

  北京的中产家庭往往父母都是大学的教授,企业高管,著名医院的主刀大夫等等,他们家里代步的车一般都有两辆或者以上,以奔驰、奥迪和路虎居多,他们的孩子上清华附中或者是人大附小,一到暑假就飞到世界各地参加夏令营。

 

1.webp (15).jpg

 

  父母的朋友也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认识一个牛津剑桥或者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一点都不稀奇。

 

  我们所谓的博雅教育,国学,戏剧,话剧,高尔夫,芭蕾舞,小提琴等等,是这些孩子的标配。

 

  他们没有很繁重的课业压力,所以他们可以发展出不少的第二专长,一身艺术细菌稍微突出一点就能够到国外参加比赛,毕竟这样的机会也不少。

 

  他们寒假到海德堡参加竖琴表演,暑假到南非大草原做义工,他们小长假的时候跟父母出国旅游,一切都显得非常自然。

 

  申请大学时候,或者是找工作的时候,非常容易被这些孩子碾压。

 

  毕竟,你一个恨不得一天18个小时都用来学习的书呆子,是没有办法和他们闪闪发光的简历相提并论的。

 

  不是在非洲做义工很高端,也不是海德堡竖琴比赛第一名就牛逼,而是你简历上“获奖经历”上只能写着“中过康师傅再来一瓶奖”,实在是太贻笑大方了。

 

  和三线城市的小书呆子们相比,他们活泼,灵动,成熟,还有恰到好处的天真。

 

  你如果是面试官,你都会嫌弃你自己。毕竟,你努力的天花板,也只是别人的起点而已。

 

  条条大路通罗马,没错,可是那个孩子,人家已经在罗马了。

 

  我们很多人不愿意正视这个问题,觉得努力就会有收获,好好读书就一定能够怎么样。

 

  可是,什么样出身的父母能够让孩子跑赢同龄人?

 

  就是父母潜移默化带给他们的见识,眼界,还有所见的世面。

 

1.webp (16).jpg

 

  所以,状元说得真的没错,“我父母是外交官,怎么讲呢,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真正好的教育,真的不是只读书,是父母的格局。

 

  蔡康永从小就看《红楼梦》,9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评剧,因为他的妈妈是上海名媛,他的爸爸是知名商人和律师,太平轮就是蔡康永家的轮船。

 

  蔡康永说,爸爸对于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读到硕士,而且是一流大学的硕士。蔡康永爸爸的好朋友,亲笔写了推荐信,让他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念书。

 

  高晓松的爷爷是清华大学校长,外婆是北航大创办人之一,爸爸妈妈都是清华的教授,妈妈是梁思成的学生…等等,他从小在清华校园里面的二层小楼长大,说,他上清华的时候,想要辍学去玩乐队,妈妈说,可以。你要是分文不拿,能在天津坚持一周,我就让你玩乐队。

 

1.webp (19).jpg

 

  这是父母知道人生精彩,不只是上学这一种可能。

 

  马东说,父亲给他最大的财富,就是专注的力量,而且保持初心,不要为功名所累。

 

  其实我最羡慕这样家庭的小孩子,可能是像文科状元这种,他们从小就见多识广,他们能享受最好的,也见过最差的,他们的父母不是让他们死读书,他们的父母的教育,就是让他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那些真正跑赢同龄人的年轻人,是拥有见识+知识+格局的结果。

 

  有时候因为我们自身局限性的原因,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公,我们让孩子也重复着我们低水平的勤奋之路,读书,早起,背诵,做题,搞人海战术等等,其实,那些大城市的孩子,不是赢在勤奋上,而是赢在他们拥有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摆脱了低水平的勤奋,可以去培养思维和格局。

 

  资源的不公平确实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大城市的孩子获得优质资源的成本低于农村的孩子。

 

  社会阶层的分化,就摆在那里。

 

  有限的资源,越来越向少数人手中集中,基层越来越固化,我们需要付出成百倍,上千倍的努力,才能够逆袭。

 

  别说是逆袭了,不上学不读书你准输,而好好努力,说不定还能够赢。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