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奇帆赴全国人大财经委任职120天做了这几件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大白新闻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0:10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时,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提出一个问题:营改增减税的重点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而非房地产。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截至今天,被称为金融市长的黄奇帆上任满120天,至少4次被公开报道,关注内容则包括房地产、海淘、产品质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营改增等方面。

黄奇帆:营改增减税应为实体经济服务

626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中,黄奇帆表示,《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中提到了去年营改增为企业减税减负的成果,去年全年,营改增减税总量是5736亿元,其中5月至12月一共是4889亿元,分了三块:房地产、金融这一块减了1747亿;制造业减了1486亿;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减了1656亿。

黄奇帆分析说,“100多万亿的工业制造业销售值,实际上制造业减了1000多亿,千分之一而已,减负是微乎其微的。在整个结构中,去年5124800亿,有1000亿减了房地产,税务结构的优惠重点倾斜20%是在房产,数学模型是一刀切的,房地产中抵扣面大

他强调,如果营业税营改增,重点结构性倾斜在房产上,这跟我们治理脱实就虚,转向脱虚就实,倾斜制造业、倾斜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服务业的初衷是相悖的,营改增减税的重点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

金融市长就职已120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截至今日,黄奇帆就任财经委已满120天。据公开简历显示,黄奇帆生于19525月,浙江诸暨人。早年曾在上海焦化厂工作,从普通工人一路升任副厂长。1984年后,黄奇帆在上海进入政坛,工作集中于经济方面。在浦东开发时期,他曾是主要人物之一。黄奇帆曾先后历任上海市经委综合规划室副主任、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2001年,时年49岁的黄奇帆赴任重庆市副市长,2010年正式当选为重庆市长,发言时,黄奇帆说:我热爱重庆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黄奇帆在重庆工作15年,陪伴了6任重庆市委书记。直到20161230日,黄奇帆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在重庆的十五年,重庆金融业从萎靡不振到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他也被外界称为金融市长

据新华网思客报道,黄奇帆在重庆的这15年间,重庆一直保持两位数的GDP增速,即便是在全国宏观经济增长乏力跌破7%的2015年,这里仍保持着11%的成绩。在这一年里,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410.2亿元,近年来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4%左右,金融业一跃成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城市的愿景也在这一时期勾勒成型。

20172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表决,任命黄奇帆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谈主体责任

首次露面关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产品质量应三管齐下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梳理发现,在这120天中,黄奇帆至少4次被媒体公开报道,分别是321日,526日、624日、626日。关注的内容包括房地产、海淘、产品质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营改增等方面。

据全国人大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 321,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在首都机场集合完毕,准备前往重庆市开展为期4天的执法检查工作。此次也是黄奇帆就任财经委副主任后首次公开露面。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说,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通过执法检查,既要发现产品质量法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推动产品质量法更好实施。

次日,在执法检查组听取重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的情况汇报时,黄奇帆表示,针对产品质量环节的违法现象,不能放松,要加大打击力度和处罚力度。

据悉在黄奇帆主政重庆期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黄奇帆看来,产品质量的问题并不是某个环节的独立问题,而是牵涉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团、生产和销售区域这三个环节,必须三管齐下”,标本兼治。

谈海淘

黄奇帆发问海淘热每年上万亿人民币消费外溢

624日,生产质量问题被黄奇帆再一次被提及。据人民网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每年有上万亿人民币消费外溢,中高端消费转移到海外的现象这几年比较普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会上表示,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相比,国内许多消费品供给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现象问题比较突出。国内消费者对奶粉、尿不湿、马桶盖等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因供应不上来出现了海淘热的消费外溢现象。

对比,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做出回应:质检总局和有关单位采取了多项举措提升质量,抓战略、抓升级、抓基础、抓共治,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他说,去年重点抓了10类重点消费品、出口商品质量和服务业质量提升,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总体提升了5.2个百分点。

谈房产

复旦大学万字演讲 透房地产症结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526日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现身复旦大学,以《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分享。

据报道,虽然黄奇帆已经离任重庆市长半年时间,但不论主办方还是复旦学子仍习惯性地称呼他为黄市长。

根据演讲实录来看,黄奇帆的演讲系统地指出了中国房地产存在的10大失衡。他认为失衡之处包括:土地供应、土地价格、房地产占用的社会资源、绑架金融、税收、销售租赁比例、房价收入比、房地产内部结构、市场秩序、调控方向等。

据媒体报道,经济学家张五常对黄奇帆评价称,构思系统清晰、遇到难题能想出解决的妙方。

资料来源:新京报、全国人大、新华网思客、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