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青钊:五评张维迎的市场神逻辑
点击:  作者:唐青钊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10:46:29

 

 1.webp (3).jpg


  张维迎的“市场的逻辑”是“资本的逻辑”——是为资本张目的逻辑。但是,他一不小心变成了马克思的“信徒”——张维迎在他的《市场的逻辑》里,很不情愿地运用起马克思“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在书的最后,大谈起他的“政治的逻辑”来了: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可以用一张仿太极图简单比拟:一个竖椭圆,中间画一条S形曲线,分成两半,从上到下看,先大后小的是经济改革,先小后大的是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就是这样一个关系。”“现在中国所处的阶段,是经济改革最重要的方面大体完成,剩下一些技术性、操作性的收尾工作,政治改革又才开了个头的阶段。”(《市场的逻辑》第378页)

  “民主化改革千万不能变成民粹化、痞子运动。美国可能是民主和精英治理结合得最好的国家,他们政治和法律框架的设计,包括参议院、众议院、最高法院等,都防止了痞子运动和暴民运动的出现。中国也需要找到好的选举制度,保证民主和精英治理的结合。”(第379页)

  “政治体制改革,说来说去还是停留在口号上,这就比较麻烦。我认为,应该像探讨台湾模式、香港模式等一样来讨论它。”“未来30年,如果放得远一点就是2040年,中国改革应该基本完成了。”(第390页)

 

  当然,在这里,张维迎还有点“犹抱琵琶”。然而,张维迎的底牌其实早就和盘脱出了:

 

  “为此,中国未来30年将重点放在政治改革上,完成宪政民主制度的建设。”(第7页)

 

  张维迎的政治改革,哪里是改革?分明是赤裸裸的改向——改到资本主义那边去!

 

  也许有些天真的“民主”的吃瓜群众会说,资本主义又有什么不好?至少资本主义有民主!

 

  然而,张维迎其实早就说了,当真的有一天张维迎们希望的“民主”到来的时候,“天真的‘民主’的吃瓜群众”的民主要求,不过是“民粹化、痞子运动”!

 

  总之,在张维迎看来,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他则昌,逆他则亡。中国将按照他的改向设计图走下去,成为资产阶级的共和国,成为资产阶级的统治和他的精英的治理,现在的吃瓜群众、未来获得了选票的雇佣劳工一不小心会成为“痞子运动和暴民运动”中的一员。

 

  但是,天下大势,浩浩荡荡,不是顺他者昌,逆他者亡;而是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势”——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决定了无产阶级的胜利与资产阶级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世界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资本主义已经是日薄西山,而社会主义又复兴到了黎明的前夜。因此,人类社会不是倒退到资本主义社会,人类社会必然将前进到社会主义社会。

 

  这是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的。

  这也是张维迎很不情愿地运用马克思的逻辑告诉我们的。

  这更是历史的现实告诉我们的。

 

  一、张维迎做着的还是“历史的终结”的迷梦

 

  张维迎为中国设计的改向路线图,是以他的美国梦为蓝本的:中国大陆经济改革的“美国道路”已臻于完成,中国大陆的政治改革也必须走“美国的道路”,

 

  ——“比如说,通过功能团体选举来逐步过渡,这是保证精英政治和精英治理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市场的逻辑》第380页),通过“功能团体选举”这样具体的“民主”步骤,经过30年左右的时间过渡到美国式的宪政民主,因为“美国可能是民主和精英治理结合得最好的国家。”

 

  因而在张维迎看来,世界历史已经终结,就终结在美国式的民主制度。美国民主的方向,就是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自中国实现美国式的民主之后后,“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再也不会出现更好的制度和更好的民主了。

 

  显然,张维迎和张维迎们做着的还是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的终结”的迷梦。

 

  但是,弗朗西斯.福山的迷梦早就醒了,而张维迎和张维迎们还深陷在弗朗西斯.福山构筑的虚幻的历史迷梦里。

 

  据中评社2014年8月31日报道,以发表“历史终结论”名扬天下的弗朗西斯.福山最近语出惊人,他断言:

 

  “美国政治体系长期以来已经腐朽,因为其传统的制衡体制已经深度僵化。在尖锐的政治极端化环境下,去集权的体系越来越少地代表多数人的利益,去给利益集团和活动组织过多的代表。”“改变这种腐朽的趋势,有两大障碍:第一,是政治上的。许多政治人物认识到这种弊端,但保持现状符合他们的利益,没有哪个政党愿意与利益集团的钱断交。第二,是意识上的。传统的解决政府失灵之道是扩大民主参与和提高透明度。但公民既无时间,也无背景,更无意向,纠缠于复杂的公共政策问题,扩大参与只给有组织的利益活动人士以更多的权力。因此,除非发生大的外部震荡,引发真正的改革,否则,摆脱‘政治腐朽’的趋势无解。”(《“历史终结论”者福山语出惊人:美国腐朽中》)

 

  美国的政治如此,那么,美国的社会如何呢?

 

  据赵磊披露,当记者问到弗朗西斯.福山,怎样消除收入分配两极分化时,他回答说:

 

  “没有,我没有找到任何办法。因为我认为这在根本上是由技术推动的,是因为 ‘智能机器’有能力代替形式越来越多的人力劳动。传统的解决办法是再分配,我认为需要这么做。某种程度上,需要拥有一个社会保障体系,需要保护人民,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在根本上帮助不大。它将破坏工作的热忱,而且最终可能无法真正填补其中的一些缺口。经济学家们常常主张的另外一种解决方法就是更好的教育,但我还是不确定这能真正解决问题。首先,改革教育体系并不是那么容易; 其次,即使教育工作做得再好,我们还是不清楚是不是每个人实际上都能通过训练而各有所用。”(赵磊:《世界处在巨变的前夜——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观察维度》)

 

  总之,在弗朗西斯.福山看来,美国政治已经腐朽无解,美国社会问题也是无解,西方在不到30年的时间,就由“历史的终结”走到了“发生大的外部震荡,引发真正的改革”的历史变革的前夜。

 

  但是,当初弗朗西斯.福山抛出的“历史终结论”本身就不是历史的真命题,现在的弗朗西斯.福山认识到的美国和西方“除非变革论”才是历史的真命题。

 

  因为,当年“苏东波”的倒掉,既不是共产主义的失败,也不是美国和西方的胜利;现在美国和西方的问题,不过是当年美国和西方积累的问题的持续发展罢了。

 

  为什么说当年“苏东波”的倒掉,不是共产主义的失败?这是因为“苏东波”的失败,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恰恰是这些国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失败;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恰恰是这些国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颠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证明了社会主义不仅能拯救中国、发展中国,而且证明了人类的前途,在于社会主义。

 

  “苏东波”的倒掉,最主要的是苏联的瓦解和倒掉。

 

  对苏联的倒掉,张全景同志有过深刻的分析。他认为,苏共失败、苏联解体,从根本上来说,问题出在苏联共产党内。主要是五个原因,造成了苏共失败、苏联解体:

 

  一是虚无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一再否定斯大林,一再否定十月革命和苏共的光荣历史,直到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否定苏联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的结果,必然是否定自己,最后走到人亡政息的境地。

  二是丧失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在苏共失败的过程中,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舆论甚嚣尘上,各种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小说、戏剧、电影等各种文艺团队,都加入了反苏大合唱的乐队。乐队的总导演就是戈尔巴乔夫。一时间,社会主义、斯大林、列宁被说得一无是处,资本主义成了人间天堂。对于拥护社会主义、马列主义的力量,极力打压。结果就是党内思想严重混乱,人民失去共同理想。戈尔巴乔夫1999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美国大学研讨会上不打自招:我生活的目的就是消灭共产主义。面对苏共失败、苏联解体的现状,他说:“我生活的目的已经达到”。

  三是党的组织丧失了先进性。到苏共垮台前夕,大多数苏共党组织和和党员已经是徒有其名。相当多的人入党不是为了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奋斗,而是为了自己在仕途上、物质上捞取好处。

  四是党风败坏、严重脱离群众。戈尔巴乔夫时期党内腐败更加严重。干部职务越高,特权越多。莫斯科的特供商店就达100多处,在这里各种进口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供高级干部享用,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有些高干的子女也仰仗亲属的权威,为非作歹,贪污受贿,走私贩私。戈尔巴乔夫执行的改革成为新生资产阶级的催化剂,大批干部腐败变质。苏联解体后,莫斯科的大富豪、俄国政府中的高官,不少是原来苏共的干部。

  五是严重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路线。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严重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路线,任人唯亲,亲朋故旧、同学老乡、部属亲信倍受重用,“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几乎成为普遍现象。敢于讲真话,提出批评意见的人受到打击迫害。因此党内低级庸俗之风盛行,对领导人只说恭维话、客气话、官话、套话。党在选拔干部问题上的政治标准、德才原则,被任人唯亲所取代,培植亲信、拉帮结派成为合法。(张全景:《五点失败让苏联亡党亡国》)

 

  然而,与“苏东波”倒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震撼世界的骄人成绩。这些成绩,就连张维迎和张维迎们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承认的,只不过他们承认的是他们的所谓改革所取得的成就,而我们承认的是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所取得的成就罢了。但不论怎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有力地证明了“苏东波”的失败,不是共产主义的失败,而是“苏东波”国家背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有力地证明了,世界历史并没有终结;有力地证明了,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是个历史的伪命题。

 

  为什么说“苏东波”的倒掉,也不是美国和西方的胜利?因为,当年的美国和西方虽然取得了“冷战”的胜利,但他们其实自己也深受自己的问题的困扰;当今则更是深陷在了经济和政治的漩涡中。弗朗西斯.福山的理论概括其实已作了较好的说明。

 

  如果说弗朗西斯.福山的理论概括是较好的说明,那么,美国现任总统在竞选总统时的演讲,则是对美国现实的一次真实的揭露:

 

  “很多年来,我曾以局内人的身份见证这个政治系统的内幕。我知道华盛顿和华尔街是怎样运作的,我也知道他们是如何作威作福,蹂躏美国的老百姓。美国的法制已被人踩在脚下。

  处于高收入年龄阶段(25-54岁)的美国人,近四分之一没有工作。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无人工作养家。4500万美国人吃不起饭,4700万美国人生活于贫困之中。

  旧城区已被抛弃,许许多多非裔美国人和拉丁裔美国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

  我们被卷入海外军事冲突,陷入了永无止境的战争。这是赢不了的战争,因为这些战争的发起者对战争根本一无所知,在我们国家,许多伟大的退伍老兵相继病逝,只因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救助。

  我们的政治系统已经溃烂了。想要改变美国,我们只能打破腐朽的政治系统。”(特朗普2016年10月22日在葛斯底堡发表的演说)

 

  “我们的政治系统已经溃烂了!”“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无人工作养家。4500万美国人吃不起饭,4700万美国人生活于贫困之中!”如果我们不看演讲的主人,倒像是反美的愤青对美国的控诉!然而,这是美国现任总统的演说,是对美国现实的真实描述!

 

  因此,这些事实告诉我们:美国和西方的政治已经腐朽了、经济已经衰败了,社会已经严重失衡了,因而美国和西方的道路绝不是人类社会未来的道路。如果人类重复美国和西方“今天的故事”,那么,展现给人类社会的必然不是美国和西方的景象,必然还是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现在的景象。然而,张维迎却偏要中国“走美国的道路”,这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但愿张维迎和张维迎们长梦不复醒。

 

  当然,中国必须时刻清醒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打破张维迎们的美国迷梦

 

  时代的钟点走到今天,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向人类扑面而来。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聚焦的主题就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不同于以往的几次工业革命。他不再是某一领域,或某几项技术的突破,而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全方位的突破。无论是移动网络和传感器,还是纳米技术、大脑研究、3D打印技术、材料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甚至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辅助效用均是此次工业革命涉足的领域,而这样的组合势必产生强大的联动力量。此外,此次工业革命不再是某一个产品或服务的革新,而是整个系统的创新。

 

  我们决不是科技决定论者,也不是生产力决定论者,但就像毛泽东告诉我们的:

 

  “生产力是最革命的因素。生产力发展了,总是要革命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第319页)

 

  就像马克思指出的:

 

  “蒸汽、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

 

  因此,以无人交通工具、3D打印、高级机器人、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如火如荼、迅猛发展的新工业革命革命,必将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引起巨大的变化。

 

  就智能机器人来说,他们虽然还没有人的灵魂和感情,但他们的“手”已经超越了人的手,“脑”也在超越人的大脑。智能“阿尔法狗”不仅在国际象棋上打败了人类,而且在围棋上打败了人类;在股市上炒股的人工智能因效率和业绩高于交易员,必定将散户交易员踢出交易所;智能机器人因比财务人员“任劳任怨”、“聪明能干”且成本低廉,必将消灭整个金融圈:一个机器人已经可以顶替15个财务人员的工作,可以年复一年不间断地工作,可以使一个公司业务流程在数周内完成自动化升级、内部自主实施,有人预测人工智能将导致上千万人失业——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2000年雇佣的600名柜台交易员,现在只有2名留守空房。有人估算,在未来20年,因人工智能的普及,有12%到15%会面临失业,也许50%的人类都要面临部分工作或全部工作被取代。

 

  就互联网技术来说,它实际早已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活。

 

  首先,它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消费关系。随着互联网的渗透,生产越来越被消费所主导,以至于产生了一个新名词:“生产消费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管伊藤穰一说:“在互联网上,生产者与消费者已经开始融合”。这个将生产与消费合二为一的社会主体无情地向世界宣告:各种各样以市场为生存平台的中介,已经或正在成为社会肌体的多余废物,“产销合一”的计划经济取代“买卖分离”的市场经济成为了现实的可能。这实际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互联网巨头马云、刘强东们认定未来属于计划经济的底气。

 

  其次,它正在改变人类的所有权观念。当张维迎们陶醉在他们构筑的私有产权的时候,互联网的普及却在悄悄使“私产”走向“共享”。百度老板李彦宏认为,“共享经济就是在建设共产主义”,“共享经济理念类似于共产主义,企业不需要探讨自己能提供什么,都是按需分配,每个人都能进行能力的分享、资本的分享、价值的分享。”今天遍布全国大小城市的网约出租车、共享单车,以及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试水的共享汽车,就是这种“共享经济”的雏形和初始形态。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所有权观念,这个改变的背后实际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在逐步被生产资料公有制取代。

 

  再次,它正在改变社会结构。弗里德曼曽经有一个观点,“世界是平的”。但是,那时的世界不可能是平的,现在的世界也不是平的,但是随着互联网越来越介入人类社会的生活,社会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甚至人们的婚姻结构以及与此相应的权力结构正在趋于“去中心化”和扁平化,新的社会结构可能由此而发生嬗变。

 

  上述这些事实表明,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的生活,并且逐步推动所有制形态由“私有产权”向“共有产权”发展,经济运行机制从“看不见的手”即市场经济向“看得见的手”即计划经济方向发展。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一步深入,这一发展趋势必然更加加深。

 

  但根本的问题还不在这里,根本的问题在于: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一步深化,资本主义的生产必然在其内部将产生它无法解决的“悖论”。

 

  这个“悖论”就是: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能替代得了人的工作和生产,但决然替代不了人的消费和生活。当一个社会的工作和生产越来越被智能机器人替代之后,必然意味着,绝大多数人是世界上“多余的人”。资本家会因采用“物美价廉”的人工智能而“拥有一切”,“多余的人”因人工智能的排挤成为“多余的人”而变得“一无所有”,两极分化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现有的生产关系——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必然形成的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矛盾也就越来越尖锐。当“拥有一切”的人,与“一无所有”的人的矛盾不可调和时,必然是“一起捉住,一起绞死”——发生社会革命。至于这种社会革命,是以激烈的、对抗的方式发生,还是以和平的、非对抗的方式发生,拿得取决当时当地的实际状况,不是我们主观能够设想的。

 

  这种社会革命,不可能退回到封建社会,不可能还只在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内打转转。这种社会革命的前途,只能是社会主义。

 

  因此,张维迎向中国推销美国和西方的资本主义,但人算不如天算——隐含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后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必然会打破张维迎和张维迎们的迷梦——美国和西方都将走向社会主义,难道中国还会走向美国和西方?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已打破了张维迎的迷梦

 

  张维迎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局面是既爱又恨、爱恨交加的,他欢呼中国的经济改革几乎臻于成功,他指责近七、八年来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企业的改革是开倒车,他痛心疾首中国的政治改革几乎原地踏步。总之,在他的眼里,中国就是一个经济上实行资本主义,政治上实行独裁专制的国家。为此,他念兹在兹要将中国改造成欧美式的宪政民主国家。

 

  我们承认张维迎的爱恨是有理由的。张维迎之所以有“爱”,是因为中国的改革确实曾受到了张维迎们的误导和干扰。张维迎之所以有“恨”,是因为中国的改革从来就是社会主义的改革而不是改向资本主义“改革”。张维迎之所以对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共产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恨”——他说,经济改革是“国进民退”“政治制度改革,说来说去还是停留在口头上”就是他特别“恨”的具体证据,是因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进一步端正了航向,既不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是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走的道路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对立统一。

 

  (一)在上层建筑方面,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要按照宪法确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政权体制和活动准则,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保证国家机关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我们要根据宪法确立的体制和原则,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正确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我们要适应扩大人民民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具体地讲,就是:

 

  1、进一步强调国家的性质,即国体。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2、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即政体。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协商制度、民族自治制度。

 

  3、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这个经济制度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通过发展国有、集体经济,并采取社会主义“混合所有制”所有制形式,逐步增长公有经济的比重和控制力。

 

  4、进一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5、进一步增强人民民主权利。将逐步赋予人民群众管理国家、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逐步扩大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权利。进一步增强人民的出版、结社、言论、财产等方面的人身权利。在立法和司法的权利方面,将继续赋予人民参与立法的权利,以体现中国法律的“人民性”;将恢复人民陪审制度,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司法;将进一步弘扬“枫桥经验”,加强群众和地方的自治和自我管理;将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制度,将大量的“人民内部”的法律问题解决在现场、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将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的司法权力,以彰显司法的公平、公开、公正;将逐步恢复司法专门机关与群众结合的司法制度,以既保证人民群众的司法权利,又能保证司法的公正性。必然进一步强调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在国家制度层面,将继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在党内制度方面,将继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在各地方事务方面,将继续强调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在各单位事务方面,将继续强调民主集中制制度的建设;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都将进一步强调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

 

  6、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将对那些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企图推翻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破坏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人民公敌依法打击,决不会再让他们肆意诋毁、谩骂。

 

  7、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一要巩固。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中国比较完整的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这个成果要巩固;二是创建。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创立新的法规;三是修改。对那些过时的条文进行修改,以适应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四是废止。将那些体现资本精神、精英精神的所谓特色法规清除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8、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不能只是法治口号,他必须是深入法纪骨髓的法治精神。否则,必将“法网日密而盗贼日众”,“依法治国”就是一句空话。

 

  9、适度进行权力制衡和约束。在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力上,明确各自的权力范围,在此基础上实行适度的权力制衡和约束,以保证权力的正当行使。

 

  10、建立的法律体系主要是“管官”而不是“治民”。治国就是治“官”,如果官吏一个个寡廉鲜耻,国家自然国将不国。

 

  11、逐步做到“虽有刑错而不用”。让全体公民知耻且格,知法、守法,“虽有刑错而不用”,这是社会主义政治的最高境界。

 

  (二)在经济基础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处在主要地位和主要方面的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决定》涉及到的我国社会主义公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对以劳工阶级为主体的中国人民有哪些实实在在的现实利益呢?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利益:

 

  一是保存了社会主义公有经济的家底。100来家“巨无霸”式的国有企业、15万家左右的国有中小企业,100余万亿的国有经营性资产,至少10年内不再当心国内外垄断资本的虎视眈眈,为实现中国社会的经济平等、文化平等、政治平等积攒了必要的所有制本钱,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是为劳工阶级的民生和社会保障提供了一个可靠的、稳定的来源。《决定》明确规定: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此,英国前伦敦市副市长罗思义先生倒有番真知灼见,这里不妨转述:

 

  “归纳市场就需要精确研究不同行业的市场形式。简单来说,三种不同形式的市场需要三种不同的政府关系。

  垄断市场需要政府严格控制——因为尝试规范私人垄断的国际历史经验表明,这从本质上来说是做不到的。从根本上来说,有效控制垄断有赖于公有制。寡头垄断市场需要政府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合作以及私企和国企的经常竟争。后者让国企具有相对不同的优势权重(固有成本较低是由于国企不需要支付分红给私人业主,借贷成本较低是由于有政府担保),私企(所有权和管理之间的联系更直接)则要经受市场的检验。

  完美的竞争市场最好是由私企提供,政府的作用应该主要是完善市场竞争(提供更好的市场信息,改善所有企业要利用的基础设施)和提供所有企业所需的竞争性投入(例如日益提高劳动力教育)。

  如果不具体分析这些不同形式的市场,效率最大化就不可能会实现。要想成功实现效率最大化,决定性的第一要素就是要将三中全会代数转化为算术”。(罗思义:《维持国企主导地位将保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鲁宁先生做的一条数学题对我们很有启发,他说:

 

  “分析非公资本参股国企可能产生的预期效果,先从做道算术题着手。假定非公资本在某国企内交叉持股20%,完成交叉持股后该国企的总股本为100元,其中国资占比80元,非公资本占比20元,二者差额60元。再假设3年或5年后,该国企因现金流增加20元而得到新的发展,总股本递增至200元,国资与非公资本所占百分比并未改变,但国资总股本已经递增至160元,非公资本递增至40元,二者差额则扩大到120元。如此这般,三中全会所设定的国资‘保值增值’将在‘不露声色’中悄然实现,提高国资竞争力从抽象变得可以触摸,这难道不是“混合所有制经济”隐含的魅力所在?”

   “人们不妨设想,一旦非公资本参股国企或参股国资投资项目,国资与非公资本有望从原先的‘对立面’转身为‘利益共同体’,它一不改变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更不伤及基本经济制度,而且还对非公资本进行了‘利益捆绑’,可谓一石击三鸟何乐而不为?可见,‘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是中共新的‘经济统战工具’,其巩固执政基础的政治智慧,绝对够得上‘大智慧软件’级”。(鲁宁:《“混合所有制经济”大有玄机》)

 

  自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绝不像做一条数学题那么简单,关键是看国有资本的家底和在从此基础上的保值增值。

 

  我国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家底怎么样?就在《决定》通过之后的第二年,财政部首次对外公布了我国国有企业“家底”:

 

  “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04.1万元,对全国13.6亿人而言,人均7.65万元。

  若按当年现价比较,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相当于1952年的4327倍,全国人均国有资产额相当于1952年的1826倍;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额相当于1978年的113倍,全国人均国有资产额相当于1978年的80倍。当然,按不变价格计算实际情况要低于上述数据。

  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国有企业数,从1991年1家到2014年的83家。有此前提,中国才能够用1%的全国实有企业总数,创造34.4%的全国税收收入、29.4%的全国财政收入,为13.6亿人民所分享。”(《国企热点面对面3》 第18、19页)

 

  因此,中国的改革虽然发生过让张维迎和张维迎们弹冠相庆的事,但过去的改革基本让他们的希望变成了失望,现在的改革更会让他们的希望变成了失望,未来的改革更是绝对会击破张维迎和张维迎们的迷梦。因为答案很简单:虽然现在和未来的改革还会出现反复和曲折,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树立起自己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结束语

 

  张维迎虽然发明了“市场的逻辑”,但严格地说,这不是他的发明。张维迎的“市场的逻辑”实际拾的是孤豚腐鼠的西方经济学市场原理的牙慧。如果说张维迎有什么发明,不过是发明了一个历史上并不存在的“市场的逻辑”和“强盗的逻辑”,并强调了对市场的绝对信仰,以为信则灵,不信则不灵。结果有着经济学家称号的张维迎自己把自己变成了神棍,说得好听一点,不过是西方经济学的传教士。张维迎的职业和身份就是西方经济学的传教士。

 

  张维迎贩卖的虽然是孤豚腐鼠的西方市场神经济学,但是,孤豚腐鼠,也是“美味”。只要中国存在资本家集团,张维迎的散发着孤豚腐鼠臭味的“市场的逻辑”,还会有市场,还会有人当作“美味”的。这一状况将持续到资本经济被消灭之时。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张维迎的“市场的逻辑”,由于打着学术的旗号,并且赶上了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列车,因而还是有相当的迷惑性的,并且在事实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由于张维迎的极端自私自利——他说的如果有人给他10个亿,他会写出一部“计划的逻辑”来为“强盗们”唱赞歌就是他极端自私自利的明证——使得他的人格在中国人面前全都破了产。因而张维迎这一页也就基本翻过去了——因为对于人格破了产的张维迎,必然是“茕茕独立、形影相吊,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

 

  张维迎个人的人格虽然破了产,但张维迎们的人格还没有全部破产;张维迎的思想和和张维迎们的思想,还在发散着孤豚腐鼠的“美味”。对此,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