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巴建交让台湾找不着北!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10:44:25

  

昨天(13日),巴拿马宣布同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同时与台湾“断交”,这是蔡英文去年520上台以来第二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这次中巴建交,对台湾来说似乎太突然,如同挨了一闷棍,把台湾民进党当局打得找不着北。

 

1.webp (3).jpg

 

昨天和今天,台湾上至蔡英文,下到各路政客纷纷登台亮相发表自己的观点。台湾各媒体更是不断更新相关报道和评论。整个台湾社会笼罩在一片“受挫”的阴郁氛围中。当然,台独势力也表现出了其该有的“愤怒”很“哀嚎”。

 

昨天上午,台湾民进党当局“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发表五点声明,下午蔡英文又亲自发表谈话,并于傍晚在推特用英文连发三条推文,又在脸书上将其下午的谈话视频和文字内容贴出。吴钊燮代表“总统府”的五点声明和蔡英文谈话及推特、脸书的内容,其实都是同一个意思,即,“中国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不会屈服中国的压力,我们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

 

1.webp (4).jpg

【蔡英文昨天傍晚贴出的脸书】

 

1.webp (5).jpg

【蔡英文昨天傍晚发出的推文】

 

巴拿马这次与台湾“断交”,确实让蔡英文当局很恼火。据蔡英文自己在昨天下午的谈话中透露“对於相关情势的变化,国安部门事先已有掌握,也尽了最大的努力,积极因应到最后一刻”,但最后还是得到这么一个突然“断交”的结果。以至在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当地时间12日晚上8时正式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后,台当局“外交部”大厅13日早上还插着代表现有“邦交国”巴拿马的国旗。这是多么一幅尴尬的景象。

 

1.webp (6).jpg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当地时间12日晚上8时正式宣布与中国建交,台北“外交部”大厅13日仍可见巴拿马国旗(右五)】

 

      一、“巴拿马现象”的产生

 

据史料记载,巴拿马与中国有着悠久的渊源关系,1909年前清时期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华民国建立之后又一直延续这种外交关系,直到这次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因此,双方的外交关系可以说长达百年。同时,由于巴拿马所处的战略要地,更使得台湾把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看得不同一般的重要。

 

然而,自1971年联合国第二七五八号决议将“中华民国”赶出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成为联合国成员国后,特别是自1980年中国大陆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后,巴拿马就有选择北京而离开台北的迹象。其中一个明显的标志是,巴拿马高层官员到访台北的越来越少,而同北京的接触不断增多。后因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对华政策的影响,及后来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使得巴拿马和北京建交出现一些波折,但已经出现与台北关系的岌岌可危趋势。

 

为了保住巴拿马这个“邦交国”,几任台湾领导人可是费尽了心思:李登辉,在巴拿马砸大钱搞工业区,借此拉拢巴方关系,惨败收场;陈水扁与巴拿马时任总统莫丝柯索个人往来热络,但没想到莫丝柯索与陈水扁一样都是贪腐“总统”涉入弊案下台;马英九上台后,巴拿马曾主动提出与北京建交,当时的外长正是如今的总统瓦雷拉,但大陆考虑到当时两岸关系回暖,拒绝了巴方的请求。

 

蔡英文上台后,极力想保住巴拿马这个极为重要的“友邦”,一再释出极大的热情,又是亲自造访,又是给出不少承诺,但巴方始终处于若即若离状态。随着两岸关系速冻,巴方对台态度越来越冷淡,高层官员几乎都不到台湾。

 

因此,巴拿马这时选择离开台北与北京建交,实际上已是水到渠成,是一个在正常不过的选择。谁会与一个早已名存实亡,经济上不断走向崩溃,国际上经常被弄得灰头灰脸的台湾还保持“邦交”关系,而放弃经济不断成长,国际话语权越来越有份量,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政治家起码的智慧。所以,蔡英文、台湾当局及一些政客以什么“利益交换”来判断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只能说明这些人太无知,也只有台湾才会出现这种以自己针眼大的格局看待世界形势的发展。

 

可以预料,“巴拿马现象”在蔡英文任期内还会继续出现,台湾当局得有心里准备,不要在感到“突然”,而要认识到这是“自然而然”!

 

      二、不知量力只会碰的头破血流

 

对于中巴建交,这两天台湾绿媒的一些报道和评论,除了令人不齿的造谣和自我意淫不值一评外,有两则消息引人注目。

 

一则是,台独大佬,蔡英文的高参“总统府”资政辜宽敏,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他透露:北京约1个月前派高阶层的人在东京跟他见面,北京已经有声音主张,要重新检讨对台湾政策,他回台后也向蔡英文报告了这件事情。

 

1.webp (7).jpg

 

辜宽敏首先对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蔡英文的表现谈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蔡英文昨天亲上火线撂重话很好,“蔡英文发言完全跟以前不同,我觉得很好”。他接着提出,“政府领导人不要光是批评北京,”更应该做些事情,“想想如果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该做什么努力。”他说,他1个月前当面跟蔡英文报告北京高层派人与他谈对台政策的事,他向蔡英文重申他一向的主张“台湾和中国的关系是兄弟之”,不过,蔡英文没有正面回应,仅回答,我们要加入联合国。

 

辜宽敏的这段话很快遭到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的否认,表示根据他的了解,蔡英文并没有这样的谈话。

 

其实,有没有这段谈话并不重要,关键的是,辜宽敏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而台湾绿媒又为何要为辜宽敏宣扬?只有一个目的,影响台湾当局、蛊惑台湾民众与大陆对抗,鼓吹台湾独立。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辜宽敏并不是真正的台湾人,其母亲是正统的日本人,名叫岩濑芳子,而其家族是在日本占领台湾时第一个带领日军进入台北的。以后,又是在日本人支持下成立的大和商社,深受日本政府的器重,并获得日本政府授予之商品专卖权经营垄断事业。正是如此,靠着与日本人的关系,剥削台湾农民,逐渐成为当时台湾第一富商。他本人不仅是民进党的资深党员,还曾担任过日本台独运动团体台湾青年会的委员长,他也因多次发表涉及性别歧视的言论而引发公众争议。

 

1.webp (8).jpg

 

他在今天记者会上还说,他“曾当面向日本总理安倍晋三建议,日本应该要去对抗中国”。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台独汉奸有哪个中国高层人士会到东京见他?台湾这样给自己脸上贴金,装着神乎其神的政客真不少,令人作呕。

 

而蔡英文就是喜欢这样的人做自己的高参,这不是很说明问题吗?

 

另一则是,《自由时报》今天发表题为“中国挑衅 直取美国后院:不只骗了台湾 巴拿马也骗了美国”的特约评论。评论中除了充满矛盾的描述之外,最后特别就如何对抗大陆提出:“台湾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应该有步骤地逐级而上,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降低门槛的公投法修正,早在去年十二月中,就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审,未来朝野应该放下内部计算,在最短时间内使其三读通过,提供全体台湾公民一个意志表达的工具,也作为中国可能採取骨牌效应的严重警告,若北京再有进一步行动,台北必然要被迫採取第二步回应。”

 

1.png

 

降低门槛,举行“台独”公投?第二步呢?评论中没说,是怕第一步太厉害,不到第二步大陆就怕了?真是让人把一天吃的都要笑吐出来!

 

笔者以前曾评论过,台湾绿媒及政客一向脑残地以为,世界上的所有人会按照他们的想法行事,都会按他们的套路出牌,就是没想想他们的智商简直是与大陆的一个中学生都不如。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谈到萨德入台问题时说了一段让“台独”势力很恼火又不敢真正大声反驳的话:“萨德入台之日就是解放台湾之时!”这句话,用在回应《自由时报》的这篇评论,也很恰当:台湾进行“台独”公投时,就是两岸战火燃起之时,而两岸战火燃起之时,就是统一台湾之时!恐怕,还没等到台湾走第二步,台湾就会变成一片火海!

 

也许是被中巴建交一棍打懵了,蔡英文及绿色政客和媒体,什么疯话都说出来了,真是找不着北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