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小平:中国人的信仰和西方到底有何不同?这份答卷亮了!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今日平说  发布时间:2017-06-12 08:56:02

 

       【导读】: 中国人评价一个人的好坏,不是看他对神仙有多尊重。而是看他对人有多尊重! 中国人崇拜药王、崇拜治水专家、崇拜海瑞的清廉、崇拜关公的忠义、崇拜老子的道理、孔子的德行、鲁班的巧工、甚至是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中国人崇拜的这些人,全部都是只为苍生办实事,不替鬼神唱赞歌的人。

这几天是西方的所谓神之子诞生日,许多关于信仰的话题又开始热吵起来。比较常见的观点是:西方人信仰神,所以有信仰,所以善良而不作恶。而中国人不信神,所以没信仰,所以作恶不善良。

但这种观点显然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都站不住脚。且不说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如何如何,也不谈美国如何屠杀印第安人最后还搞个所谓的感恩节来庆祝。就从基本的犯罪率来说,美国的犯罪率也远远高于中国好多倍。联合国还有一个统计:在各国移民人口当中,中国人的犯罪率也是最低的。

(联合国根据在押罪犯统计的犯罪率)

谋杀率也是一样,04年联合国报告,中国谋杀率估值是1.9-2.2,加拿大的谋杀率估值是1.5-2.0,美国的谋杀率估值是5.6-5.9。单位同样也是统计每10万人当中因谋杀死亡的人口数量。

从这些数据来看,明显中国人要自律得多。这现实似乎和网上鼓吹的西方人因为崇拜神有信仰,所以很少作恶,对不上号。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周小平认为,这是西方人盲目自大的一个误区,他们粗暴地把所有不信耶稣的人都归类为无信仰,然而却没想过人的信仰,不仅可以是神,也可以是圣贤和家国。

中国人当然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但我们这个民族信仰的不是神,而是人本身。不管外人怎么污蔑我们中国人,但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我们必须要清楚,一个民族,有些最根本最高贵的东西,是不容诋毁的。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那些指引你向上和向善的东西;信仰是那些能让你战胜社会阴暗面或人性缺点的东西;信仰是让你的生命找到意义和归属感的东西;信仰是让你勇敢站立、笑对人生的东西。但绝不是引诱你向着一个虚拟的神跪下的东西。

中国人的信仰是最人类文明当中最高贵的一种,它是现实的,是理性的,是高贵的,是真实存在的。西方人自古以来就推行严密的教会和血统制,西方把这些制度和宗教相结合推出了政教合一的可怕统治模式。西方人自古以来就被教育,神的儿子叫耶稣,因为他是神的儿子,所以他也能成神,世人只有向他祷告,信仰他,才可以上天堂。而一切不跪拜耶稣的人,就会下地狱。

但在中国,即便最虔诚的道教或佛教信徒,也不会用这种恐吓的方式来传播宗教。道家不会说如果你不信元始天尊就会下地狱,佛家也不认为不崇拜佛祖就会被恶鬼吞噬。佛家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修佛心中,不着相。即便吃肉喝酒,只要心中有善念也可成佛。而道家则更为洒脱,修的是顺心意,求大自在。

并且在中国的宗教和神话当中,除了洪荒时代的先天神之外,人们崇拜和传播的大部分都是后天神,是由人修炼而成圣,且不论血统,哪怕是平民的儿子,也可以修成圣贤。

比如玉皇大帝,比如老子,比如大禹,比如神农,比如燧人氏、孙思邈、墨子、姜子牙,甚至三国时的关公、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等等,都有自己的寺庙和香火供奉。而这些,全都是人。中国人相信,人可以通过修炼自己的品德和对社会的贡献,脱离低级趣味,成为圣人。是的,中国人不拜仙妖拜圣贤。中国人不信血统,信本事!

有人说中国人拜的这些圣贤都是出于现实的需求,不如西方人崇拜虚无缥缈的神那么纯粹。可是,为什么人一定要崇拜虚无飘渺的东西呢?为什么就不能崇拜为人类社会真正做出贡献的圣贤们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周小平认为恰恰是这种现实主义精神,让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让我们这个民族永不灭亡,且永远焕发生机。当西方人把洪水当成神的愤怒来恐惧和跪拜时,中国人在治水,所以我们有了大禹治水和李冰父子,以及后来的红旗渠和三峡。这些水利工程不仅结束了亿万人只能靠天吃饭的可怜境遇,还在洪水下拯救了千千万万条鲜活的生命。我们斗破苍穹,我们人定胜天。

西方人恐吓说人是有原罪的,所以犯罪了需要去教堂祷告,得到神之代言人:牧师的宽恕之后,就能洗脱罪孽。但中国人不信这个,中国人相信一个人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担负一生的责任。中国人认为有些人罪孽深重,拜什么佛都没用。而有些人总行善有大功德,不拜佛也可称圣人。中国人重现实,重生命,重善念。中国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中国人也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中国人还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但中国人从不说,神原谅你,所以赦免你的罪。中国人认为,要救人性命,要苟利家国生死以才能算是功德和善举。

周小平认为,中国人评价一个人的好坏,不是看他对神仙有多尊重。而是看他对人有多尊重! 中国人崇拜药王、崇拜治水专家、崇拜海瑞的清廉、崇拜关公的忠义、崇拜老子的道理、孔子的德行、鲁班的巧工、甚至是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中国人崇拜的这些人,全部都是只为苍生办实事,不替鬼神唱赞歌的人。中国人认为他们是圣贤,是自己毕生学习和膜拜的目标。

也正是这种对人的崇拜,对圣贤的崇拜,避免了中国人堕入政教合一的恐怖社会。在古代西方社会,教会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谁敢挑战教会就会被推上火刑架烧死,包括一些致力于推动社会发展的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而在古代中国,发明地动仪的张衡没有被烧死,在战国就提出月球和地球运动的石申没有被当做异端处死,而是受到了世人的尊重。

当西方人面对瘟疫疯狂扑杀女人的时候,采用粪便和尸体进行治疗。教会天天洒圣水,求恶鬼饶命,求耶稣拯救的时候,中国人在认真努力用人的力量去改变这一切。中国人尝百草,中国人找穴位,中国人研究病理,中国人发展出了在当时最为科学的一整套中医理论和药方,以及用草灰,沸水消毒避免疾病扩散等疫情的处理方式。正是这些对医学的探索,使得中国人避免了向欧猪那样遭遇无数次恐怖的大瘟疫,也避免了人们因为恐惧去屠杀女人的疯狂行为。

强者靠自己的双手寻求自救,弱者挥刀向更弱者发泄恐惧。这就是中西方不同信仰文化造成的现实云泥之别。

我们不问鬼神问苍生,我们不拜仙拜圣贤。西方人把自然灾害形容为神怒,教导人们要恳求宽恕。把敌人来了叫做上帝之鞭,同样教导人们要恳求宽恕。但中国人不这样想。洪水泛滥中国人就治水,疾病来了中国人就试药,粮食不够了中国人就垦荒,敌人来了中国人就抗击。西方人认为神仙一怒可以灭世,所以人们必须永远在神面前保持卑微的姿态,否则神要亡人,无人幸免。但中国人认为,天无绝人之路,天让人活人就活。天不让人活,人就应该拔刀向天,与天斗其乐无穷,照样活。

中国人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中国人说,天道残缺人道补!在周小平看来,比起只会跪在地上哆哆嗦嗦求神宽恕的西方人来说,中国人这种敢与天斗绝不屈膝苟活的活法,显得分外高大伟岸。中国人的信仰,使人站得更直,使人活着更有意义,使人更像人。

有人说,信仰也包含敬畏。这话周小平也认同,但我同时认为敬畏绝不是跪拜,而是尊重。西方人有敬畏之心吗?不信耶稣就要下地狱,这说法在西方社会有多少人会当真?哪怕有一小半的人当真,就不会有西方殖民史,就不会有黑奴和华工,就不会有黑暗的中世纪,更不会有英法联军,八国联军,不会有鸦片战争,也不会有印第安人大屠杀惨案。如果有1/10的人当真,美国就不至于有如此之多的人口关在监狱里,也不会有如此之多的谋杀和各种校园枪击案以及毒品犯罪。

因此,很明显这种鬼神的约束力是有限的,绝大部分人只是为了图个心里安慰,去教堂祷告一下就可以洗清罪孽,成本太低,根本无法教人向上向善。但是,中国人却不同。中国人除了崇拜圣贤,还信仰祖先。

周小平总结认为:中国人的信仰就是对人的信仰,是对先贤、先烈和先人的一种膜拜和推崇。先贤让中国人学会向善,先烈让中国人学会感恩,先人叫中国人学会向上。

中国人与生俱来就比西方人多附加一份来自先人的嘱托,这种嘱托叫责任感。中国人相信自己的荣辱不仅事关自己,更事关自己祖辈和家庭的荣誉。中国人常说:做人,要为家门争光,要光宗耀祖。中国人也常告诫说:做人,不能让家门蒙羞,不能丢祖宗的脸。中国人的这种信仰无处不在,这使得中国人分外有责任感,使得中国人比西方人更不愿意作恶。

因为中国人都具备更强烈的荣誉感和羞耻心,中国人不太信鬼神,不太信作恶就会下地狱之类的神话,但中国人却更具备敬畏之心。因为中国人更怕自己的恶行让祖先蒙羞,让家人丢脸,中国人更怕自己的恶行让自己家人被旁人戳脊梁骨。所以中国人更力争上游,所以中国人更愿意行侠仗义,所以中国人更愿意遵守规则和行善。因为中国人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光宗耀祖,希望让家人为自己感到骄傲,希望自邻居们冲着自己的家人竖起大拇指。

中国人的这种祖先崇拜和特殊的世俗信仰,对引导人向上向善的作用,实践证明比西方的鬼神恐吓更有效得多。

中国人的信仰,使得中国人更具家庭责任感。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去,许多中国人也开始到外国去工作生活。然而无论到哪里,中国人都会逐渐成为当地婚嫁最抢手的人选。为什么?因为中国人勤劳,因为中国人对家庭有一种近乎执着的责任感,而西方人则更不顾家。

中国人很多时候不仅是为自己活,更是为父母,为伴侣,为子女而活。在中国人心中,家是一个港湾,更是一种责任。而一个逃避家庭责任的人,往往会被视为懦夫和失败者。因此大多数人,都更愿意选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肩膀为家庭遮风挡雨, 中国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庭过得更好,让父母安心,让伴侣舒心,让孩子开心。所以,这种信仰既是指引,又是责任,同时还是一种安慰。

这就是中国人,周小平认为,以后谁再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之类的话,你就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砸在他的心上。因为一个民族无论在任何时代,无论有多少弊病或问题,但有些骨子里的东西是不容诋毁或抹黑的,更是不容被无知所包围所淡忘的。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人比我们中国人更有信仰。

从小处讲,我们信奉忍让谦和好家风,光宗耀祖勤发奋。从大处讲,我们信奉苟利家国生死以,起因福祸趋避之。从文明的角度讲,也只有这样的信仰才使得人类的存续有了意义。

所以在这个人人欢呼圣诞节的今天,请不要忘记了我们的先贤、先烈、先人所创造的这条人间道,所创造的这伟大的世俗信仰,所创造的这份家国情怀。正是因为有了它,才使得我们配叫中国人。

| 周小平

20161225日 于 国子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