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当前台海研究的五大问题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1 11:08:40

 

 1.jpg


  尊敬的周秘书长、李涛主任、方总,尊敬的各位浙江台海专家:

 

  不胜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在杭州分享一点研究心得。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当选,5月20日蔡英文上班。针对蔡英文上台以来的台海局势,一年多来,大陆台海研究学界,研究硕果累累。出现了一些有不同意见的问题。比如,第一,蔡英文去年上台意味着什么。第二,怎样判断当前岛内形势。第三,蔡英文是否会顺利连任。第四,2020年前后会武统吗?第五,如果决定不武统,对台工作做什么?

 

  一. 蔡英文去年上台意味着什么?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上台,并不意味着台湾走向台独。马英九执政八年,台湾经济搞坏了,国民党分裂了,人民讨厌国民党,希望换个党做做看,并不是支持台独,并不是支持蔡英文、民进党搞台独。如果蔡英文、民进党做不好,经济搞不好,人民生活搞不好,那么完全有可能在下一次选举中被选掉。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的候选人与政党,完全有可能再选上。或者蔡英文、民进党自己改弦更张,被迫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上台,意味着台湾走上台独不归路。蔡英文永远不会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蔡英文连任毫无悬念。国民党和蓝营就此瓦解,绿营将在台湾长期执政。原因是,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1994年以来、1996年以来的教育台独战略、文化台独战略、思想台独战略、社会台独战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成功修改了台湾大中小学教材,精心培养教育出来了两代天然独的人。现在40岁以下天然独,十年后50岁以下天然独,二十年后60岁以下天然独,三十年以后70岁以下天然独。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和平的办法,能够在台湾扭转这种,台独势力日益壮大、统一势力日渐灭亡的局面和形势。台海形势十分险恶,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第二,怎样判断当前岛内形势?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上台近一年,并不顺利,困难重重,时有危机,台湾人民抗议不断,有人在台湾打出五星红旗,有人在蔡英文办公楼前大举示威,等等。这两天,对蔡英文执政的满意度只有25.7%,而不满意度高达61.5%。如果蔡英文坚持不承认两岸一中,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经济、社会将更加困难,蔡英文、民进党将难以为继。国民党或许2020年选上,或许2024年选上。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上台以来,锐意进取,大刀阔否,雷厉风行,全面兑现、执行竞选承诺,全面推进文化台独、社会台独、教育台独、司法台独,努力追杀国民党,顺利推进,大获全胜。目前,较之2016年1月、5月,蔡英文更得人心,国民党更不得人心。蔡英文、民进党、绿营政权已经全面巩固。国民党、蓝营已经全面土崩瓦解,已经在台湾政治中边缘化,已经对蔡英文、民进党、绿营在政治上不构成任何威胁。五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如洪秀柱当选,国民党本土派就要搞分裂;如果吴敦义当选,国民党就会更加反对统一,在台湾更加边缘化。大陆朝野,对作为一个选举社会的台湾,很不理解。作为一个选举社会,有多少人抗议示威,无所谓,有多大满意度,无所谓。作为一个选举社会,唯一有意义的事情,是你与对手的差距是多大。目前,除了郭台铭,台湾任何活着的政治人物,与蔡英文竞选,选票都只有蔡英文的零头。不管蔡英文满意度多么低,任何蔡英文对手的满意度都要更加低得多。对蔡英文不满意,并不是对蔡英文的对手满意,更不是同意两岸一中、九二共识。当今台湾社会台独是主流,说自己是中国人是耻辱,这种状况,不仅没有改变,而且还在迅速强化,越演愈烈。八年多来,在蔡英文的领导下,民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台独化、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人才济济,人才辈出,是当前台湾较为得民心的党,民进党还处于上升期。国民党内,本土派早就压倒了同一派,充满酱缸文化、大佬文化、宫廷文化,已经失去民心,还在进一步衰败和边缘化。将来,有可能挑战民进党的,不是国民党,而是台独更加激进的政党,比如时代力量党。简单说来,当今台湾,是蔡英文一人独大、民进党一党独大,根本没有挑战者。

 

  第三,蔡英文是否会顺利连任?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不见得一定连任。台湾《中国时报》在2017年春节的社论中提出,目前大陆的对台政策,可以归纳为四方面:经济穷台,外交攻台,军事绕台,内政吸台。除非蔡英文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台湾经济社会状况在2020年不会好,届时或者台湾人民抛弃蔡英文、民进党,或者蔡英文、民进党被迫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

 

  一种看法认为,蔡英文连任毫无悬念。从2016年1月起,蔡英文2020年连任就毫无悬念。原因有二。第一,台湾教材的台独教育,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已经深入人心。教育出来41岁以下的天然独。导致即使蔡英文、民进党下台,今后也永远不会选出同意两岸一中、九二共识的候选人和政党。台湾政坛将永远是绿色政党之间的竞争。第二,目前大陆对台四大政策,对阻止蔡英文顺利连任,毫无用处。或者,对台湾经济社会并无多大影响。或者,有一点负面影响,反倒使得绿营更加团结,蔡英文更加高票连任。

 

  第四,2020年前后会武统吗?

 

  假设蔡英文2020年顺利高票连任,大陆会武统吗?一种看法认为,会武统。如金灿荣认为可能2021年武统台湾。根据大陆《反分裂国家法》规定,三种情况下动武:外国入侵、台湾内乱、和平统一已无可能。大陆现在各项对台政策,希望唤醒台湾人民,不要再选举不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的候选人和政党。如果蔡英文、民进党,2020年坚持坚决不承认两岸一中、九二共识,还能高票连任,那就说明,和平统一已无可能,只能动武,习大上午发指示,下午台湾就拿回来了,届时就是研究台湾战后如何治理的问题。见《金灿荣:2021年解决台湾问题》,见互联网。

 

  2016年12月以来,一种看法认为,要用北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去年12月16日《环球时报》社论,明确提出要把台湾变为1948年底、1949年初的北平。接着王在希也撰文讨论了用北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接着又有一些文章回应了王在希的文章,进一步讨论怎样用北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第五,如果决定不武统,对台工作做什么?

 

  这方面,成文的讨论的还不多。比如,《李毅上海社科院主讲扶植台湾岛内统一力量》,见互联网。不成文的讨论,有很多。

 

  对上述五个问题,学者的各种意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好在,2020年已经很近了。孰是孰非,很快就要被历史验证了。


2017年3月27日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