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文学应该多讲大道理——在《心田留与子孙耕》研讨会上的讲话
点击:  作者:忽培元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1 10:57:05

 

 1.jpg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同志5月7日在《心田留与子孙耕》研讨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定)——

 

  我一直在讲,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很快,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东西。但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忽视,造成整个民族道德滑坡和精神缺钙。

 

  今天,房国东这部书,作为爷爷给孙子的私房话,选了这么一个非常独特的角度,很有意义。

 

  几十年我们讲小道理太多了。什么是小道理?就是讲自己怎么出人头地,讲怎么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讲自己怎么能名利双收,这样的道理讲得太多,而大道理讲的太少!什么是大道理?就是讲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关系,讲人间大爱和社会责任。如果一个社会光讲小道理,不讲大道理,结果就会让人人学会自私。

 

  跟上世纪七十年代比,我们的社会风气怎么样?没法比!我写过一首小诗,形容七十年代的中学生眼睛“像清澈的水一样”,一点杂质没有!现在看小学生的眼睛,好像蒙上雾霾,充满大人般的势利。任这样发展下去,一个民族就要走到头了!经济再富裕,不解决精神道德问题,人们也不会幸福。

 

  我认为,房国东这本书,恰恰有这个勇气,与这种现象做抗争!这勇气来自哪里?来自于责任!首先是家庭责任,把对子孙的爱,对后代的爱,化为一种责任,把大道理讲给后人听,难能可贵!

 

  房国东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与共和国一样,经历过苦难,也体验过阳光的明媚!他自己的一生也是共和国历程的折射!房先生从农民到教师、文化馆副馆长、银行行长,是从社会最低层走到老年时期,对人生感悟深刻。他通过现身说法,回顾自己的一生,讲了很多大道理,他讲的不仅仅是给孙子听的道理,也是在讲一部国史啊!

 

  在书里,爷爷跟孙子检点自己的人生,给孙子讲自己人生的酸甜苦辣、经验得失,可谓字字血,声声泪,句句都是真货!

 

  比如我看了书中《官场十悟》,你想当官吗?首先要有德,有要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要清廉,要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等,讲得很实在,有现实意义。我们农民打了粮食,要去掉杂质、浮土,剩下的才是果实。我手中的这本书,就是这样沉甸甸的,每句话都是过脑子、走心的话,是负责任的话。

 

  我们现在的文学有一个可怕的现象,在玩一些小东西、小技巧,玩得很过。我们应该先讲正确的话,再讲精彩的话。我认为《心田留与子孙耕》里讲得很正确,其中更不乏精彩!严格说,这既是一个大散文,也是一个大传记,是一个人从心灵里流淌出来的充满钙质和维生素的一种能养人的书,能育人的书。这是一部人生教科书,青少年可以读,包括老年也可以读后自我检点,产生共鸣,促使老人在后人面前起榜样作用。总之,我觉得应该写一篇文章来推荐这部书。

 

  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以有今天,几千年生生不息,能繁衍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们有文化传承。习总书记对家风建设特别重视,我曾写过一部中篇小说《家风》,就是要告诉人们建设良好家风的重要性。

 

  房国东这部书,是对我们文学创作中一些尖酸古怪、浮躁离谱现象的一种正本清源,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种拨乱反正。

 

  现在的文学创作,包括评奖的标准,仍然要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总书记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的基本精神,我认为,房国东这部书,符合这两个讲话精神。是一本好书,一本有价值的书,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书!今天参加这个会,我非常高兴!也在内心很愿意为这部书鼓与呼,实际也是传播社会正能量,希望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转折时期,把更多这样的好作品推荐给我们的青年。


  附:房国东《心田留与子孙耕》 

  作者:房国东


2.jpg

  房国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家庭建设中,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心田留与子孙耕》一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马上成为读者争相购买的热门图书。该书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重点推出的一本新书。该书作者也被有关机关、团体、学校等单位请去做“家训”报告。新闻记者纷纷约访该书作者,电视台到其家中拍摄专题片。一时间,《心田留与子孙耕》成为书界一个热门话题。


  2015年4月份,也就是我66岁的时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我写的《心田留与子孙耕》一书,在全国公开发行,而且在出版合同里约定还给我一定比例的版税。继而有京东网、淘宝网、天猫网等几十个网站、数百家网店在介绍、营销这部书。接着家乡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相继给我做了一些报道。齐齐哈尔市作家协会朱虹宇主席还介绍我加入了市作家协会。

 

 

  晚年出了一本书,纯粹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我2009年退休后,淡出主流社会,从“旁观者”角度再回首人生,有许多新的顿悟。感到人生往往活明白的时候,恰恰又什么都晚了。我想,我应该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告诉我的孙子,但是,当时他才两岁,还无法跟他说。2009年春节刚过,我因为有感于一位同事40多岁就得了脑血栓,说话困难,我就想我都60岁了,假如哪天也说不出话,岂不没机会跟孙子说了。因此,我决定把想跟孙子说的话写下来——于是,我连续伏案18天,倾注全部心血和爱,引经据典,现身说法,写了将近20万字的“家训”。
 

  这就是我写家训《心田留与子孙耕》最初始的原因。

  有人问我,怎么能在短短时间里写成这部书的?而且为什么会写成现在这样?我自己也认真想了想,有几点感悟,愿意汇报在这里,与爱好写作的朋友分享。


  首先,没有对生活深刻的认识和感受,是写不出来的。而对生活的感悟又是以丰富的生活阅历为前提的。要想写出好作品,必须有丰厚的生活积累,有对生活的感悟力。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即文章之势,不在于驾驭文字的功夫,而在于为文者的见地、胸怀和气度。


  胸怀大气度,方能写出雷霆万钧、气势磅礴的文章。“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刘勰语),阅历和对生活的洞察力至关重要。必须心中有大气度、大格局,有境界,有见地,否则,“文字”便是无源之水。正所谓“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写作的基础,是人格、内美的修炼。写作功底,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


  我到60岁,当过农民、教过书,当过文化干部、私企高管、银行行长,38岁上的大学,为生活搬过20多次家,经历了许多坎坷和磨难。退休后回首往事,有太多遗憾,太多感慨,甚至对一些过去的观点有颠覆性认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而思想的深邃决定着作品的深度。而这些正是我创作这本书思想上的奠基。

  其次,创作要有激情。而激情源于爱。如果不爱生活,不爱家乡,你就不会有表现她的激情,不会产生创作冲动。爱,是作家最宝贵的品质之一。我当初写“家训”的时候,就是源于对孙子的爱,好像孙子就站在自己旁边,而自己不抓紧说就会没机会了,于是,思接古今,放怀天地,倾心注爱,秉笔疾书,一口气写下了这二十万字的“遗嘱”。

 

  我们有些文学爱好者苦于不知道写什么,这除了技巧方面的原因,最根本的是缺乏对生活的热爱,因为缺乏爱,而缺少关注,缺少发现。

 

  其三,“平实自然为好”,是我对写作技巧的理解。“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杜甫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写作风格。我写的这篇“家训”,在有些人看来,不过就是一番家常话罢了。我爱好写作多年,慢慢感悟,认识到为文要平实质朴、通俗易懂、观点鲜明,反对卖弄文笔、故作高深。文章的优劣,不仅取决于文字是否优美,更应强调通过文字让读者感受得到那“力透纸背”的浓烈情感和畅达的思绪,能感染和激励读者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古人云“文章极处无奇巧”,“书出于无意乃佳”,放下“刻意为文”的架子,如平时说话一般娓娓道来,“天然去雕饰”,这应该是一种写作的技巧。南北朝时期的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就讲过“文约为美”,“文以辨洁为能”。启功先生有联“行文简浅显;做事诚平恒”,这正是我努力要达到的境界。所以,行文中我力求文思若平原牧马,散而有束;笔势效高山泻瀑,畅而能达;语言求真水无香,俗而见真。

 

  其四,创作是艰苦的,更是严肃的。我们既然写出来是给别人看的,就一定要尊重读者,把更好的东西拿给别人看。有些作者产生创作冲动,写出一稿就“敝帚自珍”急于发表、出书,往往事后又因为有许多瑕疵而倍感遗憾。我的“家训”先后自己印了三次,3000册,先在一些亲友中流传,广泛征求意见。我最先送给一个在某实验中学读书的孩子一本,竟然在全班争相传抄。有一位离异后的农村妇女,说如果她能早看到这本书,或许不会离婚,竟找到前夫要了一万元钱,让她的老师转给我,希望多印一些惠及更多的人。家乡邮电局退休的老书记王惠英同志,已近耄耋之年,看了这本书,竟然针对书中三十六篇文章,对应着写了三十六首诗,还打印出来订成小册子送给我,表示对“家训”的肯定和褒扬。某医院的骨科专家看到这本书,竟给全科同志每人送一本,期望有助提升他们的品格,并且让每个同志都写了读后感。龙江县委宣传部退休的老部长赵铁胜先生,七十八岁高龄了,看到我的书,四处奔走,在朋友圈里积极推荐。龙江作家协会陈雪梅、许真禾、刘清渠等同志也给我提出中肯指导意见。因为读者的信任,我反而压力很大,从2009年到2014年又用六年时间,字斟句酌,精心润色,不断地完善修改,才成了正式出版时的样子。尽管永远也达不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我尽力了,心里也就踏实许多。

 

  总之,有了对生活的深刻感悟,才有得可写;有了创作激情才肯去写;有了一定写作技巧才会写;有了严肃认真的写作态度,才能写出精品。写作是对所学知识的最好整合,是对思维、语言、观察力、思考力、联想力、创造力的综合训练,是一种极好的学习方式。而且,写作会“逼迫”一个人随时进入思考状态,能使人思维精确。通过写作,可以提炼生活,透视生活本质,使自己对人生有更深切的理解和感悟。

 

  我自信,我给孙孙留下的“家训”,每个字都浸入我的真情,每个观点都是我对人生最真切的感悟,句句是我血管里汩汩流出的血······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与学校合作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刚教授给我的书写了序,他说“房国东先生大著,正是应着时代的呼唤,适时来到了读者面前。”“这些写给他孙儿的‘私房话’,可谓一种现代版的传世家训。其生命意义与活力在于给许多爱而无方、教而无术的家长提供了一部可读、可亲、可近的优秀家庭教育读物;对许多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不愧是一部指导人生方向的宝典。‘家训’通篇饱蕴着深情大爱,引经据典,现身说法,字里行间,充满智慧,其主旨正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相信,每一个关心孩子成长、注重自身品格修炼的人,都会从中得到启迪。”

 

  2015年3月12日,老一辈摄影家、前新华社资深记者杨宝坤先生在写给我的信里说:“望教育、出版界能重视起房先生这部书,愿房先生的书早日走进千家万户,则我们的家庭、国家、甚至世界,和谐万事兴的美梦一定能实现。”

 

  专家们给我的书以很高的期待,让我激动,也让我汗颜。

 

  我衷心感谢读者朋友、专家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没有你们我不会走这么远。

 

  我也感谢家乡养育了我,感谢在我成长中给予我关怀和指导的许多恩师和领导,没有你们的养育,我也写不出来这样的书。

 

  如果,我能为后来人留下一片可供他们勤奋耕耘的“心田”,不日能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智慧之果,则是我莫大的快慰……

 

 

  【房国东简介】1949年生,1971年参加工作。当过农民,教师,文化馆干部,后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系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龙江分会会员,齐齐哈尔作协理事。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