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国总统还是给美国人跪了,特朗普在东北亚赢了一局
点击:  作者:海外探客    来源:海外探客  发布时间:2017-06-02 11:30:09

 

         六一儿童节前夕,韩国送来了“礼物”。打开盒子,一只弹簧拳头砸了出来。就在53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会见美国参议员时红口白牙地表示:部署THAAD(“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虽然是前任的决定,但新政府不会改变,或者提出什么异议。韩方只希望追加一下“合法性”,让这个事实符合正当程序。“海外探客”发现,文在寅这番表态,隐含的意思比较多,核心就是尊重既成事实,但恳求美方给予一点时间,让韩方能够向民众传达必要信息,包括这个系统的作用、费用分担、环境评估等等,然后让立法机构进行追认。其次,文在寅也提到了中方的抵制,他认为情况虽有好转,但经济上的抵制并未停息,他认为原因不仅因为中方反对THAAD,还因为部署过于仓促,未提前向中方说明和通报。

综合韩方的表态,探客判断,韩方如今的策略就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延缓部署THAAD以及对此进行正式承认,换取中方在经济上的逐步松绑。至于THAAD有没有正式运转和实现战斗力,韩国可能就不愿多说了。归根到底,文在寅这种策略,依然类似于“空手套白狼”。韩方对美国不敢说一个“不”字,对中国也不会说一个“诺”字。在竞选时大义凛然、高谈阔论的文在寅,进入青瓦台后却成了一头扎入沙土里的鸵鸟。

且不说在美方面前玩拖延战术不会得逞,如今THAAD系统已经掌握在美军手里,什么时候使用是美方的事情,与韩方无关。文在寅苦苦哀求,不过是想让美方配合,统一口径而已。他虽然在大选时说过反对部署,在美国人面前却只字不提。这是怕,深入骨肉的怕。而美方也乐得做个好人,让文在寅去补手续,谅韩国国会也不敢造反。文在寅如今能做的,只是尽可能拉长这个程序,实际上已经在美国人面前跪了,因为他背弃了选举时的承诺。

另一方面,文在寅也在想辙能够对中方有个交待。探客在原创文章《文在寅表演太拙劣?韩国军方说漏嘴:“总统,你别装”》里指出:他把运入4THAAD发射车的黑锅甩给军方,可不知是没有提前打好招呼还是双方都瞧不上眼,军方竟然反驳了总统府,声称“这件事已经通报,你们清楚”。这场“苦情戏”变成“破案剧”,“苦肉计”变成了“窦娥冤”,成了国际笑话。

似乎是为了“补锅”,文在寅煞有介事地就此事展开严厉调查,根据媒体报道,前代总统黄教安、防长韩民求等或许都会成为调查对象。THAAD部署进程的确在黄教安暂时执掌大权时突然加快,问题是,黄教安敢这么做,背后必定有靠山。大多数韩国人可不管周边国家反对与否,也不管是否损害中国的战略利益,他们要的只是虚妄的安全感,而美国人则利用了这种情绪。这就是韩国的逆流,没有人敢反对这种逆流,文在寅也一样。

或许,文在寅还应该感谢“亲美保守派”,正是因为他们甘冒骂名,才让文在寅不必承受美方的压力与催逼,如今只需要装孙子即可。他唯一需要面对的就是中方的反制措施,不过他选择了在中方面前装瞎子。一些“分析人士”总喜欢在韩国内部甄别保守势力与进步势力。探客认为,韩国人没有什么保守与进步之分,只有民族自利主义,多的是损人不利己的蠢货。

对此,网友们的意见基本分为3种,第一种是严厉惩罚:“还是没有打疼他们”、“继续制裁,正好可以扶持国内产业,尤其是半导体”、“韩国人准备过苦日子吧”、

第二种是讥嘲:“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在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任何话语权”、“就知道会继续部署,某些人太幼稚”、“商人思维,误国误民!”、“只能妥协退让、忍气吞声?难不成继续撒钱?”、“捡起前任的夜壶,果断扣在自己脑袋上”、“有那么一瞬间竟然相信了韩国人”、“他比朴大妈更狡猾”、“奥斯卡应该把小金人颁给文在寅,不,是文在演”、“韩国始终是狗”、“又是意料之中和情理之外”……

第三种是反思:“韩粉都消失了吧,谁还敢亲韩?!”、“有种挫败感……美韩才是大赢家”、“中国制造2025要达到国产化率70%以上,必须摆脱对韩国某些产品的依赖”、“你敦促你反对你声明,美韩会听吗?都是扯淡”、“红线是否有用,要看你敢不敢收拾越线者”、“文在寅的亲笔信可以撕碎冲马桶了”、“文在寅是准备5年之后进铁窗的节奏”……

简而言之,网民的意见主要就是要动用强硬手段。而探客认为,如果一味用强,会适得其反。受到打压的韩国,在美方面前反而像个“悲情英雄”。遭到经济抵制,反而成了韩国邀功领赏的光荣伤疤,里外里的意思不外乎“为了咱们的同盟,我不惜遭受中国的经济打击”。经济上的压力,似乎让美韩关系更加紧密。

这才是韩国的可恶之处。文在寅如今执行的并非是“战略模糊”政策,而是表面上不得罪中美任何一方,其实在暗地里满足了美方的所有条件。通过部署THAAD,美方将盟友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成功进行了加固。尽管很痛苦,但探客不得不说,特朗普已经在东北亚赢了一局。如果说之前文在寅还有点不屈不挠的劲头,如今是彻底跪了。韩国如今不仅在安全上依赖美国,而且变成了美国的恶犬,替美国监视其他大国的战略动向。

当然,文在寅也幻想能够通过“阳光政策”感化北方邻居,实现某种程度的合作关系,弥合深不可测的裂痕,甚至说服北方弃核,这样就不必让中美日俄等国围观和插手。问题是,萨达姆和卡扎菲的结局早已让那个80后小胖子牢记教训:手里没弹,早晚被干。别看文在寅风风火火搞出个“四强外交”,可韩国周围都是铁壁的局面并未有丝毫变化。在美方面前装孙子,同时哄骗中方,结局就是栽得很惨。也许数年之后,文在寅会后悔自己被权力迷住双眼,趟了这一滩浑水,最后晚节不保。(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