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醒世短文”不醒世:当汉奸绝不光荣!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  发布时间:2017-05-30 12:40:03

 

              忽然想起了南京大屠杀!

19371213日,由于蒋介石和国民党片面抗战路线所导致的种种失误,南京在侵华日军狂兽般的猛攻下沦陷。日本兽兵随即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并伴随着大规模强奸、放火、抢劫等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女性遭到强奸和残害,遇难总人数超过30万。

南京是当时中华民国的首都,就城市性格来说,她是一座和平的城市,也是一座柔媚的城市,六朝金粉地,十里秦淮河,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浅斟低唱……为什么竟遭如此巨祸?

南京大屠杀之所以发生,说到底是中华民族失去了自己民族国家保护的结果。失去了国家,你就是亡国奴,亡国奴是没有任何权利的,侵略者为刀俎,亡国奴为鱼肉,任人宰割就是亡国奴的命运,屠杀和凌辱随时都可能降临到你的头上!

想起这段历史,并非因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而是因为在微信群里看到一段醒世短文实际上这段假托华东师大仲富兰教授之名四处流传的的短文早在2016年就有过第一轮传播了,仲教授也于2016621日声明短文与他无关,但一年以后这段醒世短文再度复活。手段的卑劣证明了目的的卑劣,醒世短文真正的作者为什么不敢署上自己的真实姓名呢?显然是因为短文包藏了祸心,要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醒世短文号称言简意赅!振聋发聩!其实真假参半,良莠不齐。比如梁启超那段话就查不到出处,语言风格也和梁任公半文半白的风格截然不同,所以很可能是伪作,龚半伦为英法联军带路,面怼恭亲王的事也不可考。从半鸡汤、半政治、半煽情、以偏概全、毫无逻辑的行文看,短文的真实作者,很可能是自由派/新右派的网络写手,是不是受过中央情报局的专门培训也很难说。

客观地说,这段醒世短文具有两面性(因此也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如果用来警告统治者,告诉他们假如不尊重人民的利益,甚至采取反人民的立场,就不可能有效地抵御外侮,那这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但短文的重心显然是在另一面,也就是其中买办的那句话:国不知有民,民就不知有国!龚半伦那种当了汉奸还振振有词的立场。

简言之,醒世短文所要宣扬的就是国家虚无主义,就是卖国有理,当汉奸光荣!

和新右派一贯鼓吹的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正好相反。这段醒世短文恰恰把政府混为一谈,蛊惑、宣扬一种情绪化的、极端自私的价值观:只要国家(统治者)对我不好,我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当汉奸!

醒世短文的险恶之处在于,它把人民与国家的关系预设为一种类似雇员与公司的关系——公司是老板的,老板对我不好,我随时可以辞职,甚至跳槽到竞争对手的公司,我不会有损失,老板才会有损失。

但人民和国家的关系绝非雇员和公司的关系这么简单。对人民来说,国家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是父母之邦、是历史、是文化、是在这个民族国家林立的星球上,唯一能够向我们提供身份与保护的主体,是感情的寄托,也是自豪感和认同感的来源……,一个没有国家的人,就像德国作家沙米索小说《出卖影子的人》中的主人公那样,成为没有影子的人,结果变成人类中的怪物、异类,所有的人都害怕他、躲避他,他也害怕所有的人,白天黑夜都不敢出门。

如果一定要打一个比方的话,那么国家对我们来说,更像一个家庭。这个家庭可能幸福,也可能不幸福;如果家庭幸福,我们热爱它,保护它;如果家庭不幸福,我们改造它、重建它——我们是家庭的一员,也是主人之一,这是我们对家庭的正确态度,也应该是我们对国家的正确态度。

近代以来,在这个问题上,许多仁人志士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从晚清到北洋军阀,再从北洋军阀到南京国民政府,统治者可谓集昏庸无能与腐败残暴之大成,对外不能抵抗侵略,对内甚至不能向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更遑论其他。但从戊戌六君子到义和团,从辛亥志士到五四运动的先驱,没有一个人认为可以放弃自己对祖国的爱与责任,把中国交给列强去任意蹂躏,而全都义无反顾,慷慨悲歌,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方式,走上了救国的道路。

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还是共产党,还是毛泽东!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仁人志士寻找救国道路的结果。

19361212日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放下十年内战的血海深仇,提出了和平解决的政策主张,放了蒋介石一条生路,为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共同抗日铺平了道路。皖南事变发生后,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一方面在政治上大力声讨国民党破坏抗战的罪行,另一方面又克制住了用军事手段进行反击的冲动,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团结抗战的大局,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醒世短文的真正要害,是让中国人放弃主人翁心态,换上雇员或客人的心态,对国家的兴衰成败无动于衷,漠然以对,使中国人重归一盘散沙——而这正是中国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每战必败,每败必割地赔款,泱泱大国的首都每隔四十年左右就沦陷一次的重要原因。

现在的世界,仍然是民族国家的时代,随着特朗普的当选,英国脱欧,埃尔多安、普京等强势人物确立自己的地位,国际格局甚至有向十九世纪回归的迹象。既然现在远远没有实现世界大同,爱国主义就远没有过时。

醒世短文不醒世:当汉奸绝不光荣!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便发出了今天听起来也是真正振聋发聩的呼声: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在今天,这仍然应该是每个中国人,每个爱国者的座右铭!

附仲富兰教授严正声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