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雄文:林彪与粟裕的作战风格及关系如何? ——答搜狐《大视野》纪录片《名将百战——粟裕珍闻录》问
点击:  作者:张雄文    来源:掌上文史  发布时间:2017-05-18 10:44:05

 

 

         本文选自《眼底吴钩——说不尽的粟裕》,东方出版社201610月版。

 问:毛泽东对林彪与粟裕有没有从人品等别的角度进行过评价?

答:毛泽东前期对林彪粟裕都没有明确从人品方面直接评价的话语,主要是从侧面看出来,比如对红四军七大林彪的表现,他说:那时,林彪同志和我一道,赞成我。他在朱德领导的队伍里,他的队伍拥护我。说的意思是林彪很忠诚;1958年彭德怀批判粟裕时,毛泽东问肖劲光对粟裕的看法,肖劲光说粟裕为人正派,没有二心,是好人。他点点头表示同意。

问:请通过典型战役来说明两人不同风格的作战特点?为什么会有这种风格上的差异?请分析

:林彪的风格是谨慎稳健,粟裕的风格是险中有奇,奇中有险。比如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70万人,国民党军只有55万人,我军数量上占优势。战役开始,毛泽东命令林彪先攻占锦州。但就是在这关键的一战上,林彪多次犹豫和徘徊,虽然毛泽东多次电令林彪迅速攻打锦州,但是林彪迟迟没有出兵,险些贻误战机,最后在毛泽东的严厉批评下,才有所保留地执行,部署攻打锦州。

打锦州时东野部队分为攻击和打援两部分,打援又分为阻击东进的侯镜如兵团和阻击西进的廖耀湘兵团。林彪原来只准备阻击东进的侯镜如兵团。结果又多了个从葫芦岛登陆的国民党军。林彪说:只准备了一桌菜,突然来了两桌客,怎么办?又开始犹豫,最后在毛泽东催促下才打成的。

粟裕则不会这么犹豫,他的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都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打的。比如孟良崮战役,华东野战军五个纵队围住了张灵甫的整编74师,又被国民党的几十万大军所包围,形成夹心饼的态势。稍有不慎,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但是粟裕敢于冒险,结果成功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风格上的差异呢,林彪分析很透彻。他说:我因为长期以来,肩负保卫党中央的重任,又是毛主席直接指挥的主力,我的担子很重,打仗较为慎重。一般情况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风险太大,不能打!而粟裕呢,长期远离中央,长期孤军作战,一般情况都是在敌人包围的态势下打的仗,不冒险就无法生存,养成了他敢于冒险的特点。

他认为豫东战役,我看最多只有五成把握。 刘伯承也说:打这样的大仗,我是做不到的,没有这样的胆识,没有这样的气魄。

问:林与粟的关系如何?他们早年是如何结识的?有细节故事吗?在解放战争时期,林彪是如何关注粟裕战况的?林彪对粟裕的指挥作战能力的评价是什么?

答:林彪与粟裕可谓惺惺相惜,互相欣赏。他们相识于192710月大庾整编前后,朱德将南昌起义余部800人左右整编为七个步兵连。林彪是连长,他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了,粟裕是连党代表,刚刚由班长提升。他们两人交往的具体细节已经无可考了。

林彪女儿林立衡回忆林彪对粟裕的作战指挥艺术也很欣赏。在战争年代就与粟裕电报来往较多,刨根究底地询问粟裕哪一仗是怎么打的?兵力是怎么部署的?是不是打的伏击等等。

19467月粟裕苏中首战之后,毛泽东将他的战例通报给各战区,东北的林彪当然也收到了一份。粟裕以三万劣势之兵敢于迎战十二万美械国军,七战七捷,他对这个经典战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叫来了自己的参谋长刘亚楼,命他收集苏中战役更多的资料。刘亚楼劳神费力弄来后,他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仔仔细细琢磨了两天。

刘亚楼有事再进去时,林彪忽然感慨地说:粟裕尽打神仙仗。

突兀的一句话,刘亚楼摸不着头脑,没能听懂,林彪便接着解释说:粟裕打仗真行,他打的仗我都不敢下决心。

1946912日,林彪还单独署名致电中央军委,索要粟裕打仗的经验。

1949年淮海战役结束后,林彪又要刘亚楼索要淮海战役的资料,刘亚楼却还没来得及全面收集,他便一脸不快地责备起来。

刘亚楼很有些不解,笑着问道:林总,你对华野的作战情况,特别感兴趣,是不是想与粟裕同志比个高低?

林彪说:你这个人说话欠考虑。首先,我对打了大胜仗的兄弟部队都很感兴趣;第二,我对粟裕同志的了解,比你们要全面和深刻。……拿这次淮海战役来说,没让杜聿明跑掉,就值得研究、探讨和借鉴。

问:在1958年对粟裕的批判中,林彪的表现?林彪曾经探望过粟裕的细节故事?为什么林说粟裕缺乏党内斗争经验?面对此说法,粟裕如何解释?林彪与粟裕在解放后的关系如何?

答:1958年粟裕被批判后,林彪参加了几个批判的会议,但他没有落井下石,还与叶剑英、萧劲光、陈赓等人一起,帮粟裕说了公道话。他说打胜仗的挨批,打败仗的当英雄

粟裕被批判后,林彪还去看望粟裕,说他缺少党内斗争经验。他的意思应该是没有多向毛泽东汇报,站对队伍,只要毛不点头,其他人也奈何不了。粟裕老老实实地说,自己不仅缺少,而且没有党内斗争的经验。粟裕还向林彪解释说,自从1932年离开红一军团后,在赣东北、福建、浙江工作,对中央苏区情况不了解。抗日战争中在苏中、浙江工作,对延安情况不了解。在总参工作中确实有错误,最大的错误是任总参谋长时,主席找我谈话,要我经常去汇报,十天半月一次,也可随时去谈,以后由于彭德怀说我骄傲自满,自己患得患失,便只向彭德怀汇报,不敢向主席汇报了。

当总参谋长是毛主席坚持才确定的,主席当时还讲,牡丹虽好还要绿叶扶持,是要大家扶持我的工作,主席对我是非常爱护的。

林彪与粟裕解放后关系很好。林彪进城之后,就以有病为借口,很少与人来往。他挂了一幅条幅: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但是他对他所看得起的所谈得来的人还是愿意与之交谈的,而且一谈就是大半天,其中两个人最谈得来,一个是老部下陶铸,一个是粟裕。粟裕经常到林彪家去拜访,他和陶铸到林彪家是不需要事先敲门的。有一次,他和粟裕从上午聊到晚上。

50年代初林彪去苏联治病想女儿林立衡,是粟裕去苏联治病时顺便把林立衡带去的。60年代粟裕经常生病,林彪还派秘书关光烈代表他专门去医院看望粟裕,粟裕也很坦然,并没有说些如何感激之类的话。

作者简介:张雄文,湖南冷水江人。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株洲市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