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国品:革命是社会进步最强大的动力
点击:  作者:张国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14:11:58

 

 1.webp.jpg

 

  马克思说过,资产阶级革命,使人类社会以“一天等于20年”的效率高速发展。今天更可以说,我们的社会正在以一天等于以往200年的加速度前进。近现代历史表明:伟大真理的发现与普及,高科技的发明与创造,思想文化和政治制度的重大革命,是改变自然界和推动人类发展最强大的力量。

 

  大家知道,距离现在500多年前,哥伦布带领一批人绕地球转了一圈,发现了“新大陆”,从此翻开了世界历史全新的一页。

 

  不久,哥白尼冲破当时人们普遍认可的“真理”,勇敢地发表了关于天体运行的《天演论》,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宣布:人类生存的大地是一个球形,而不是方形。是地球在围绕太阳转,而不是太阳在围绕地球转。这一革命性的伟大发现,彻底粉碎了《圣经》的旧真理,旧教条,旧“规律”,彻底打破了那时候99.99%“社会精英”的旧观念,旧偏见。由此,拉开了欧洲文艺复兴、科技革命与资本主义革命的序幕。

 

1.webp (1).jpg

 

  进入十八世纪后,黑格尔以唯心的方式总结了人类思维活动的辩证逻辑,马克思、恩格斯又在总结黑格尔、费尔巴哈、达尔文和法国大革命等革命性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推翻历来传统观念的辩证唯物论和阶级史观,通过《资本论》等光辉巨著,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剩余价值规律。由此,得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革命必然胜利的科学结论,引发了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与新中国诞生等一系列伟大事件,产生了推翻一切剥削阶级统治和创建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掀开了结束几千年剥削阶级统治的新纪元。

 

  21世纪以来,互联网革命的无数事实进一步证明:人们头脑里的一切旧思想、旧观念、旧真理都是可以改变的,都是必然会被新思想、新观念、新真理取代的。旧事物一旦死亡后,与之相应的“规律性”、“必然性”,也就随之会消亡。人们原以为固定不变、凝固不化的一切陈旧的“必然性”,一切过时的“规律性”,都会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不断地被新的必然性和新的规律性所取代。

 

  毫无疑问,先进的人们如果不敢于自我牺牲,不去发现“地球围绕太阳转”等一系列新的规律,也就不可能产生近现代社会的发明创造,不可能出现地球卫星与登月奇迹。没有200多年前华盛顿推翻英国的殖民统治,没有林肯领导的加速美国奴隶制度灭亡的南北战争,美国原生态的经济发展阶段怎么会自动结束?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新路又怎么可能产生?

 

  同样,没有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也就产生不出列宁主义与十月革命,产生不出毛泽东思想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而没有了这一切,又哪里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哪里来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各种规律”?

 

  可见,今天的人们千万不能被僵死的“规律性、必然性”所吓倒,绝不应当被资本主义发展的所谓“不可逾越的自然历史发展阶段”所迷惑。人们之所以要认识规律性、必然性、阶段性,并非是要让它们来死死地束缚住人的手脚,更不能借此机会躺在某个阶段的某些规律上摇头叹气,无所作为。恰恰相反,揭示规律的目的,正是为了使人们更好地掌握它,运用它,自觉地开辟出新条件,主动地创造出新事物,正确地改变旧世界,勇敢地打破旧规律,从而使世界更加适合人类的发展,继续加快社会进步的节奏。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哲学告诉我们:一切事物都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其中的规律性、必然性都是由一连串偶然性构成的,都是具体的、有条件的、相对的、能动的、可变的和过渡的。任何必然性与偶然性是矛盾的统一,任何阶段性与非阶段性是矛盾的统一,任何规律性与非规律性、反规律性也是矛盾的统一。所以,原规律的内外环境与条件一旦发生了变化,构成原必然性中的许多偶然性也会随之改变。偶然性变化了,各种非必然、反必然的因素就会逐渐积累、扩展、转化。达到一定程度后便出现突变,出现“质的飞跃”,出现”爆发性的革命“,从而一举改变原来的“必然规律”,并且产生出全新的事物及其相应的新的规律。所以,人们认识规律性,阶段性,必然性,只是为了促使新事物不断战胜旧事物,促使新规律不断取代旧规律,而不是让旧规律束缚住。

 

1.webp (2).jpg

 

  这里必须指出,一切革命或突变并非空穴来风,更不是凭少数人的空想、幻想、梦想、构想就能成功的。一切革命思想和革命实践,都是特定条件成熟以后才出现的,形成的,爆发的,成功的。条件不成熟,即使产生了革命的思想,也不一定能爆发革命。爆发了,也不一定会成功。成功后,其他条件不成熟,或者内外条件改变了,就仍会出现反复,仍不容易持久。

 

  比如,工人阶级在近现代社会革命中,即使诞生了巴黎公社,坚持了72天;即使十月革命的旗帜在俄罗斯飘扬了72年,但由于整个世界的资本势力仍十分顽强,特定国家、特定政党和特定政治人物的革命精神、革命理论、革命实践又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缺失与错误,人民群众也还没有成熟到自觉自愿做好社会主人的程度,成功后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可能转化为失败,转化成不革命,甚至反革命。于是,又需要经历一番新的曲折,才能重新走上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所以,这里特别要注意:一旦认识了现存事物的规律性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既不能让自己和民众望着“必然规律”摇头叹气,也不能因条件尚不成熟,走了回头路,从此就悲观失望,无所作为,放弃革命。

 

  今天的人们都已经知道,地球在围绕太阳转,太阳自身也在转,但又有谁还觉得这条真理非常了不起呢?可是,倘若当年没有哥白尼的伟大发现,没有布鲁诺们为悍卫这条真理而被反动教会活活烧死,我们现在能懂得这条真理,掌握这个规律吗?同样,如果没有千百万革命先烈在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抛头颅,洒热血,哪来什么新中国?而没有了新中国,旧中国的旧规律难道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吗?同样,今日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要是没有千百万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勇于牺牲,乐意奉献,又怎么可能如此强大,怎么可能永葆青春呢?

 

  我们认识事物的规律性,掌握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必然性,恰恰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这些规律,更好地创造新的条件,克服新的困难,去开创新的局面。因此,决不能以适应旧规律为借口,放任自流,被动应付,不敢去改变,不善于改变。当年的美国存在着十分罪恶的奴隶制度,如果奴隶们不起来反抗,林肯他们不起来反对奴隶主,不敢发动南北战争,美国的奴隶制度会自动灭亡吗?能不能说,美国当年也不应该跨跃“自然发展阶段”,只能“适应”奴隶制度,只能任其“自由发展”呢?!

 

  毫无疑问,在开创中国社会主义全面胜利的道路上,各种阻碍发展的势力仍在垂死挣扎,仍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各个方面反对创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革命,仍在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公有制的创立绝对地对立起来,力图把中国再次推向资本奴役与资本殖民的深渊。其中,有些人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权威自居,不仅自己不敢革命,而且片面鼓吹社会历史的“自然发展阶段”“不可跨越”,片面鼓吹各种旧规律不可违反,自觉不自觉地把中国最终引上资本主义的邪路。对此,一切革命者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并坚决予以回击。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1.webp (3).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